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勒比海盗4》:回归原点 惊喜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5日02:47  新浪娱乐
这一对才最来电 这一对才最来电
片中的美人鱼更加惊艳 片中的美人鱼更加惊艳
丛林探险比海上冒险戏份多 丛林探险比海上冒险戏份多

  今夏的好莱坞是属于续集的天下,而在这些带着数字的大作中,《加勒比海盗4》又毫无疑问地隶属于抢钱集团的第一阵营。这艘时隔四年才重新启航的大船和它的前辈们比起来已经有了诸多的改变:导演换成了以擅导歌舞片著称的罗伯-马歇尔奥兰多-布鲁姆凯拉-奈特莉没了,“黑胡子”伊恩-麦柯肖恩和佩内洛普-克鲁兹来了。另外顺应潮流的是,观 视频:2011戛纳展映单元影片《加勒比4》片花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众第一次需要戴上眼镜来看《海盗》了。

  然而遗憾的是,尽管可以看出《海盗4》做了种种努力和改变以期望能为这个系列带来一个新的起点,但收效却并不令人满意,至少并不让人惊喜。影片没有像第二部和第三部那样将故事搞得过于庞大且脱离现实,而是像第一部那样有一条比较清晰的主线贯通首尾,而且德普的表演相对于第二和第三部显得更为卖力,不过却也没有更多的新意,也无法唤醒观众最早看到杰克船长时的那种新鲜感。

  有些“视觉系”的影迷也许会惋惜奥兰多-布鲁姆和凯拉-奈特莉的缺席,不过如果说这个系列没有这两个人就会大打折扣那也并不准确。本来佩内洛普-克鲁兹这个有点“女版德普”味道的重量级女星加盟应该能弥补两人的空缺,但可惜的是她和杰克船长之间的化学反应少的可怜。这也并不难理解,当观众看到佩内洛普加盟后就必然会期待她和德普之间会有一段纠结的感情,而佩内洛普肯定也不会扮演一个大家闺秀类的角色,所以不管编剧有多么高明,片中两人对手戏的发展必然难逃观众的预期。另外还需要指出的是,佩内洛普在拍摄时已经怀有数月身孕,一方面表演不能太卖力,另一方面为了遮挡那隆起的小腹,很多镜头也必须特别小心,这无疑又给两人的对手戏增加了局限性。最后的结果就是大家最不愿意看到的:这位西班牙美女还是变成了一个花瓶。

  除了佩内洛普,影片还引入了一个重量级角色黑胡子,他可以算是海盗届的头牌明星,历史上确有其人,他的船“复仇女王”号也是大名鼎鼎的海盗船,黑胡子在多个涉及海盗的影视小说动漫游戏作品中有出现,近年最有名的当属《海盗王》中的亮相(话说佩内洛普-克鲁兹在这部片中的造型很像《海盗王》中的罗宾)。在《惊涛怪浪》中,扮演这个明星角色的是演技派老戏骨伊恩-麦柯肖恩,然而同样令人遗憾的是,这个角色除了造型和出场比较唬人外,戏份又少又不出彩,给人的感觉是典型的雷声大雨点小。

  而在场景和动作上,尽管影片的副标题叫《惊涛怪浪》,片中海上的戏却少得可怜,大多数时间都只是围绕着“寻找青春泉”这一主题在陆地和密林中探险,和美人鱼大战的那一幕精彩有余但气势略显不足,有点对不起系列的史诗气质。片中的动作设计到是颇具新意,也许是因为罗伯-马歇尔将导演歌舞片的经验引入到了本片的打斗戏中,不过打斗戏的那种爽快节奏并没改变影片整体节奏偏慢的事实。此外相比系列前几作,影片的CG特效没那么华丽和抢眼。

  虽说总体而言《惊涛怪浪》有些令人遗憾,但影片也并非没有亮点,杰克船长的死对头巴博萨依然是个非常犀利的角色,这当然离不开杰弗里-拉什的出色演技,这位在《国王的演讲》中睿智的小老头摇身一变又变回了那个一身邪气却又很有个性和魅力的海盗船长。他和德普两人的对手戏其实才是系列的真正大看点,本片中巴博萨不管是在身份和造型上都有了些许改变,反倒成为片中难得的新鲜血液。而另外一大看点就是美人鱼,她们的惊艳的确有让人喘不上气的效果,不过那段牧师和人鱼的感情戏并不出彩,还有些多余。

  其实对于一个已经在全世界赚取共计27亿美元票房的系列来说,《惊涛怪浪》的问题不在于它是否会取得商业上的成功,而是它到底能有多成功。可以肯定影片将会在票房榜上统治这个五月的后半程,因为受众群基本重叠,即使是晚一周上映的《功夫熊猫2》恐怕也未必能在北美将其拉下马,可以预见的是要到6月初的《X战警:第一课》上映,《惊涛怪浪》才真的会面临挑战。

  故事主线:★★★

  演员角色:★★★

  视觉特效:★★

  配乐声效:★★★★

  3D 效果:★

  综合评价:★★★

  友情提示:片尾字幕后有彩蛋

  (Lee)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