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最爱》100分钟太短又太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10:57  京华时报
章子怡和郭富城所演绎的爱情是片中一抹暖色 章子怡和郭富城所演绎的爱情是片中一抹暖色
濮存昕大背头、大龅牙,造型颠覆 濮存昕大背头、大龅牙,造型颠覆
蒋雯丽继《立春》后继续扮丑 蒋雯丽继《立春》后继续扮丑

  看电影越多,越意识到摆正自己位置的重要性。一些人听多了“观众就是上帝”这种甜言蜜语,慢慢就忘记自己是谁了,所以常常兴高采烈进电影院,灰头土脸出来。比如,有些电影摆明是要教育你的,你偏要从它那里寻找桑拿按摩的舒畅感,你这就是找不自在。所以,一部电影是否及格,有一个简单易行的判断标准,那就是开演十分钟以后,一个谦卑的观众是不是能迅速而坚定地找到定位:我是来长知识的还是被娱乐的?我是来思考的还是放松的?我要多问几个为什么,还是不该太较真?诸如此类。  

  用这个标准衡量《最爱》,它有点左右不靠。电影前半部分,故事一直在现实性和象征性之间摇摆。它一会儿朴实得像戴着红袖章的艾滋病防治义务宣传员;一会儿深沉得像忧思满腹的社会科学家,恨不得把苏珊·桑塔格《疾病的隐喻》里的若干片段直接拷贝到银幕上,好让大家知道疾病是怎么变成道德审判乃至政治压迫的。 

  进行到一半后,《最爱》大笔一挥,得意和琴琴身边的其他病人都消失不见了,电影集中笔墨展示他们至死不渝的爱情。但是这种展示有点空洞苍白,充满了旁观者的想当然,几乎没有令人印象深刻的细节,所以只能在一张结婚证上大做文章。最后用一场情色加暴力的煽情戏,结束了这一切。 

  《最爱》初剪完有160分钟,后来导演顾长卫考虑到影院排片等商业元素,硬生生把片子剪到100分钟。现在的《最爱》里其实还留有很多群像式电影的痕迹——顾长卫前两部电影《孔雀》《立春》都是群像式的。把《最爱》改成得意和琴琴的爱情故事,顾长卫对此明显准备不足,100分钟因此显得太长。(王陈)

  这农民不是郭天王

  顾长卫的新片《最爱》上映了,这是一部片长100分钟,反映河南艾滋病村的商业电影。故事讲的是这个艾滋病村里,章子怡扮演的琴琴和郭富城扮演的得意之间的爱情。片中其他人物、其他细节,皆可视为浮云。所以有人说,这是农村黑暗版的《将爱》。 

  据说影片分为公映版和导演剪辑版,导演对这部电影有着前所未有的野心。顾长卫的作品基本上可以贴上魔幻现实主义的标签,或者形容为荒诞现实主义。它们描述的都是现代中国,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一个小城,一个村里的人对欲望的追求,从而引发一系列浪漫又荒诞的故事。所以,影片原来的名字《魔术时代》应该更适合这个题材。 

  但是这部电影改了名,所以讨论剧情已经没有多大意义。现在能留给我们讨论的,就是群星闪耀的演员阵容。有些演员,被定义为本色演员。这样的演员,一般是指那种演什么都像自己的演员。但本色演员这个定义,还有另一个意思,有很多伟大的演员都是本色演出,比如这部影片的配角——濮存昕蒋雯丽。这两位虽然演什么像什么,但他们一直有本身的特质,只是在扮演的时候,他们能很好地将他们的特质融入角色和剧情。所以你会相信,这就是河南艾滋病村里,土生土长的濮存昕。蒋雯丽不是《立春》里那个想唱歌剧的女人,也不是《幸福来敲门》里的大龄剩女,她就是这个村子里爱贪小便宜、骑着猪跑的农妇。 

  本片最大的亮点,还是郭富城。不说别的,单说对白,一个香港人,学了一口河南农村方言,讲得还颇为地道,这真不容易。他演起中原农民毫无疏离感,土到完全颠覆“四大天王”的感觉。 

  以前一直以为郭天王和刘天王一样,是第一种本色演员,但是,年过四十之后,他已经走向第二种本色演员了。所以,这部《最爱》如果让郭天王再夺影帝,也不为怪。(李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