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再让你孤单》:这里不是香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10:51  新京报
一个香港女人(舒淇)对民警(刘烨)的不离不弃,让人相信童话的意义大过剧情 一个香港女人(舒淇)对民警(刘烨)的不离不弃,让人相信童话的意义大过剧情

  《不再让你孤单》

  导演:刘伟强

  主演:舒淇 刘烨

  《不再让你孤单》中舒淇即将开张的店面因装修不合规定,遭到查封,她急得又哭又跳,刘烨狠狠地撂下一句话:“这里不是香港!”我相信刘伟强一定也经常用这句话告诫自己。 但是自2003年CEPA签署以来,有几个北上的香港导演真正摸准了内地观众的文化习惯,拍出过面对重庆森林《甜蜜蜜》时毫无愧色的现代都市题材电影?一个都没有。也许他们都在北京买了房,都在微博上和网民嬉闹,都能来两句“神马”、“给力”、“有木有”,但电影制作是非常复杂的文化生产活动,香江来客们显然还需要更耐心的摸索。

  《不再让你孤单》讲的是一个北京男人和香港女人发生在北京的爱情故事,但是我在影片里看不到地域文化差异给这桩恋爱带来任何戏剧上的新奇感。刘烨不必要是北京人,舒淇也不一定非来自香港。

  剧本在刘烨和舒淇两个人物的周边及前史上倒是下了不少工夫,对他们的家庭、工作、性格、恋爱经历都有所交待。但光有人物形象,没有合格情节,就像士兵上了战场没看到敌人。通常爱情电影都会讲述两个人的结识,相爱,再分开,最后重聚。看下这部影片怎么处理的,舒淇与刘烨的认识过程充满了无穷无尽的巧合与偶遇,然后两人开始暧昧,这时就和大多数爱情电影一样,某方突然不辞而别,但舒淇返回香港的动机充足吗?她回到北京的理由又能说服人吗?他们怎么就能爱得死去活来?在我看来,两人只是在走一部爱情电影必须有的流程,可是从没认真过问为什么、在什么时候、以何种方式从上一个流程进入下一个流程。

  导演对内地派出所警察工作生活方式的表现让人有一种陌生感,公车私用在现实中无论如何不构成一个严肃的罪名,因公负伤组织上竟然不闻不问,离别时的庄严敬礼恐怕是《无间道》情结在作祟(说到《无间道》,这些年一直关注刘伟强作品,对其抱有希望又一再失望的影迷可能都在怀疑,2002年一定发生过什么事)。

  演员都很努力,舒淇总是只有在情绪失控的状态下才能出好戏,正常说话时就显得和对方不来电。刘烨在前半部的大多数时间都在为女方配戏,他尽力扮好了绿叶。至于田亮,谢天谢地,你找不到更好的天然呆。演人生导师的黄秋生,他奇特的存在感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这是一部香港人制作的北京爱情故事。

  刘烨曾经在追捕逃犯时因脑部受创而患上失忆症(这一点并没像《初恋50次》那样带来任何喜剧效果),影片快结束时他又一次在抓强盗时头上挨了一板砖(全片唯一有喜剧感的地方)……依照之前的走势,观众不免担心最可怕的那种情节就要发生,但影片出人意料地在这里戛然而止,完成了对剧本的最后一分钟营救,这真是全片最令人欣慰的一件事。

  ■ 对话导演

  刘伟强:我是老北京

  新京报:为什么片尾字幕会打上“感谢刘德华”?

  刘伟强:10年前我就想拍这个故事,不过那时候讲的还是一个香港警察碰见一个北京女生,我想找刘德华来演这个警察。当时我是刘德华天幕公司的COO,这个项目也是天幕的计划之一。

  新京报:很多人看完后觉得这不像是一部刘伟强作品。

  刘伟强:我想要的正是这个效果,因为大家都说刘伟强只会拍什么古惑仔啊、警察啊、打戏啊,我就是想让大家知道,我也是能拍爱情电影的,而且要完全改变大家对我创作风格的既定印象,打掉刘伟强的印记。

  新京报:香港导演来拍北京故事,难免会让人怀疑能否拍出北京的氛围和感觉。

  刘伟强:我是老北京啊,1992年我就来内地拍电影,来北京第一天我除了去了天安门,还去了很多北京胡同,现在我在北京也有了自己的工作室。我知道从来没有一个香港导演能够完全在北京拍一个爱情故事,但一方面胆子要大,另一方面一定要虚心去学、去观察。我看到了自1992年到现在北京胡同的变化,这次片子里的四合院就是我们在北影搭出来的,其实这个场景是当年我拍《黄飞鸿之狮王争霸》时用过的场景,这个感觉是很特别的。其实很多人对我很不客气,他们说你一个香港导演懂得什么是老北京吗?我还就不服这个,我就拍给你们看!告诉你们我比你们更加懂!

  新京报:你以往作品中女性角色多以“花瓶”形象出现,这次却加入了很多对女性心态的表现。

  刘伟强:拍完之后我把4个小时的素材首先让舒淇来剪(辑),因为我想知道女生的感受。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又让舒淇演小三啊,可这有什么问题吗?现在女生的心态你们懂不懂啊,她们只想找一个爱自己的男人,但是这个男人是不是别人的老公并不重要,我的很多朋友就是这样的。

  新京报:你记得与舒淇合作多少次了吗?

  刘伟强:12次。(你为什么那么钟情于她啊?)喜欢就是喜欢嘛,从第一天看到她我就喜欢她,当时她只有18岁。(所以你喜欢让她演“花瓶”?)她当“花瓶”有什么不好啊。(她介意吗?)完全不介意,每次我找她来演她都会说好啊,就这么简单。

  ■ 片方释疑

  1黄秋生一开始就是盲人,不是中途突然瞎的,细心的童鞋一开始就会留意到他与刘烨是没有眼神交流的。

  2除了比亚迪算是有植入之外,其他疑似植入基本都是生活细节的展现,包括门头沟和朝阳分局。

  3刘烨离职,最主要是的因为他的病情已经不再适合做警察。

  4张学友那首歌,最初的版本里用的是夏韶声的粤语原版,其实是舒淇的收音机里正在听的歌,后来换成了学友的国语版,以至于大家不太清楚这个细节,仔细听后面电台主持人的话,还是能听出来的。

  ●张小北(影评人)

  如果这是一个香港警察和内地姑娘的故事,就会通顺很多?现在的故事明显是生掰过来的。  70分

  ●卫西谛(影评人)

  舒淇再好,也无法拯救虚假的现实。 55分

  ●仁直(影评人)

  南腔(舒淇)北调(刘烨)的混搭,实在难以叫人入戏。剧情更是羸弱到同类电视剧的水准,后半部更是严重失控。高潮戏亦归结在了硬煽情的樊笼之中。无新意,无进步,泛泛之作。 30分

  采写/本报记者 孙琳琳

(责编: 葱尾)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