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生命之树》戛纳折桂 要猛将更要新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02:46  新浪娱乐
《生命之树》戛纳折桂 《生命之树》戛纳折桂

  不同于全面肯定实力派的第58届戛纳,也不同于彻底倒向新人的第60届戛纳,作为一个标准意义上的戛纳大年,第64届戛纳电影节的评委选择了极其慎重的结果。三大重量奖项中,多年不见的双黄蛋终于出现在了评委会大奖上面。戛纳促成了泰伦斯·马力克的宏图霸业,也没有遗忘丹麦的型男控雷弗恩。他继续拉拢达内这样的拿奖猛将兄弟,没有亏待锡兰这样的影像作者,同时还继续壮大自身势力,拉拢发迹于柏林的约瑟夫·斯达,可谓是有魄力更有策略。

  这届戛纳也继续创下一些可怕记录,从《美丽罗塞塔》开始,达内兄弟已经连着五届拿奖,每一届都颇有重量。被戛纳驱逐的“拉斯·疯·提尔”,他也捧出了三任影后,李沧东等人想要追赶,难度骤增。几乎是在同时,锡兰也在实力派上继续写下自己名字:两次评委会大奖,一次最佳导演,身处创作旺盛期的他,总是差上那么一小步。

  《生命之树》的登顶并不会太让人意外,这是一部老人电影,同时又是一部走在时代前沿的电影。当波澜壮阔的影像一直被用来放在商业大片里头充当过场,泰伦斯·马力克选择了文艺大片加重磅巨星的制作模式。当《天堂之日》的失败终结了一个时代,《生命之树》也许会替他的职业生涯写下精彩一笔。有人已经开始担心马利克的噩运,比如来年奥斯卡,然而相比去年的《在某处》,这样的获奖结果和电影本身如果不被尊重,那真是时代之憾。

  与金棕榈的归属相比,评委会大奖同样让人揪心。在许多影评人看来,《单身少年》和《小亚细亚往事》的评价要比《生命之树》好很多,后者属于声音极端的那种,要么超好,要么超烂。可达内兄弟的温暖大手就不一样,观众看了他们十年,依然经不起摩挲。达内兄弟作品简直是开了得奖光环,不仅影评人,就连每届不同的评委,他们都要纷纷买单。压轴上映的《小亚细亚往事》证明了一件事,那就是好片子不会被遗忘。好的导演,戛纳也一直在鼎力支持,就像最佳导演和最佳编剧的归属,的确被认为是支持新锐力量。而评审团奖,那分明就是继续封赏下女导演,毕竟今年她们可是有四部之多。

  让·杜·雅尔丹的获奖见证了一名演员的迅速成长,影片的形式本身可能也让他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至于邓斯特的登台,那好像要归功于导演的调教。尽管跟拉斯·冯·提尔合作过的女演员有形容他为恶魔,现在看来,想要得奖,你当真得跟魔鬼签下契约。

  这个幸福的夜晚只属于少数人,对风评良好的阿莫多瓦和郭利斯马基来说,他们又多出一段戛纳的痛苦记忆。对中国影迷来说,他们只需要记下这份得奖名单,记着那些高分电影,反正戛纳总是不会让人失望的。

  (木卫二)

(责编: 阙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