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片纷飞在戛纳 华语片为何“打酱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16:55  北京娱乐信报

  随着《生命之树》拿下金棕榈奖,第64届戛纳电影节正式落下帷幕。与群星云集的开幕红毯相比,缺少了布拉德·皮特为首的一众好莱坞大腕,颁奖礼显得有些冷清。至于从开幕式起就蜂拥而至的华人女明星和华语电影片商,则早已收拾行装悄悄撤退了。戛纳最后的输赢,与他们无关,他们也不关心。

  当红毯卷起,喧嚣散去,华语电影无一进入竞赛单元的事实,并没有被花哨的红毯秀和喧哗的片商叫卖所掩盖。没被带着玩的华语电影,不请自来到戛纳打了次酱油,噱头炒足了,可从电影本身来说,尴尬,不言自明。

  电影节

  戛纳崇尚艺术片

  1939年首度举办的戛纳电影节,又被称为康城电影节,是著名的世界四大艺术电影展之一。

  戛纳是个偏爱艺术片的地方,华语电影历次在此有所斩获的作品,也证实了这一点:陈凯歌的《霸王别姬》、王家卫的《春光乍泄》、张艺谋的《活着》、姜文的《鬼子来了》、王小帅的《青红》……都不是商业嘴脸昭然的电影。

  本届戛纳电影节的金棕榈得主也是如此。特伦斯·马利克导演的《生命之树》,尽管有布拉德·皮特和西恩·潘这样的好莱坞明星做主演,可它高深莫测的气质注定了这不是一部属于爆米花和高票房的作品。导演特伦斯·马利克更是个充满神秘感的人,从不参加发布会的他这次干脆连颁奖礼都没露面。再看其他获奖作品,《单车少年》、《忧郁症》、《脚注》……部部都是艺术范儿,而戛纳电影节的意义也正在于此,如本届评审团成员裘德·洛所说的那样:给那些好莱坞之外的电影作品一个展示的平台,让更多的人关注到它们。

  在戛纳这样一座海滨城市举办的电影节,肯定不会只有电影,它还因大海、美女和阳光被称为“3S电影节”。每年影展期间,海滨大道及附近的海滩上都会美女云集,当然还有一个不缺美女的地方——电影节红毯。

  走得勤

  华人女星爱红毯

  电影节设立红毯,就是为了让明星们秀。不过像今年戛纳电影节红毯上,各路华人女星这样前仆后继往上挤的,也不多见。

  红毯曝光率最高的,当属去年以一袭“龙袍”惊艳戛纳电影节的范冰冰。或许是吃到了甜头,范大美女这次故伎重演。尽管嘴上说来戛纳就是为了放松,可接下来一趟趟往红毯上挤的劲头,真看不出她有丁点不在乎的意思。有人统计,电影节期间,范冰冰6天走了5次红毯,有时是主角,有时是龙套,但她都走得顾盼生姿。想必范冰冰明白,多在红毯上停留一秒,就多一秒让全世界注意自己的机会,如此国际范儿的自我宣传的机会,不秀太可惜了。

  国内媒体最关心的“双冰之争”的另一位女主角李冰冰姗姗来迟,目的很明确,不是参加《雪花秘扇》的宣传,就是出席“中国电影之夜”,都是工作上的事,红毯走得少,可大家记得的,依然只有那件“天鹅裙”。其他华人女星更是顾不得自己和戛纳有没有关系了,巩俐、袁立、张梓琳……你方唱罢我登场,密集程度让不知情的人还真以为华语电影有多少要在戛纳展映或参赛呢。

  女明星把红毯当秀场没问题,但不能只走红毯,或压根就冲着红毯来。要知道,红毯在电影院外面,看电影终究要进电影院,那里才是电影节的核心所在。到了电影节,不看电影只看红毯的人,属于本末倒置。只想着走红毯,不想着拍电影的“电影人”,又是什么?

  卖得欢

  华语片不请自来

  2002年至2010年,每年都至少有一部华语电影入围戛纳竞赛单元,但在去年的《日照重庆》后,今年就一部都没了。而在参展影片上,今年却有15部之多,除了惟一入选展映单元的陈可辛大作《武侠》,还有许多其他华语电影不请自来,《龙门飞甲》、《太极》、《大闹天宫》、《金陵十三钗》……有的花钱上权威刊物《银幕》、《综艺》,有的满街招贴海报,有的在海边宴请各方来客,比参赛电影还招摇。

  由此可见,把赛场变卖场,是华语电影发现的一个新宝藏。以戛纳电影节为例,数千家媒体到场,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片商,一部电影在这里可以花很少的钱迅速建立可见的知名度,并有机会和大把的买家讨价还价。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华语电影人把戛纳当“商场”或“秀场”无可厚非,因为电影节本就个很好的营销平台,以往只知入围、参赛、拿奖是没有看到营销价值。

  徐克新作《龙门飞甲》在戛纳大摆“龙门宴”。片方博纳影业认为,与其在奖项上争夺,不如扩大海外市场实在,因为市场是电影成败的惟一标准。

  这些观点,不得不说是受了去年中国电影市场极度红火的影响。在票房数字刷刷过10亿的时候,所有片方都看到了这个行业的利益所在。但有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华语电影在戛纳的交易再火爆,依然没有一部电影入围竞赛单元。在一个倡导艺术气质的电影节中,就算能把电影卖出大价钱,却没有人请你来做一场放映,算不算一种悲哀?

  有参加戛纳电影节的中国记者在看过参赛电影后感叹,与这些锐意创新的作品相比,华语电影实在差得太远,咱们还在想怎么讲好一个故事,人家已经在考虑讲好故事之后,如何把形式和情感玩得更加多样化了。

  再来时

  别只顾着打酱油

  华语电影叫卖声震耳,从《武侠》到《金陵十三钗》,再到《雪花秘扇》,谁都说自己片子的海外版权卖了高价:陈可辛的《武侠》,被有“奥斯卡推手”之称的哈维·韦恩斯坦买走了除亚洲和法国之外的版权;邓文迪投资的《雪花秘扇》,也宣布已高价把海外版权卖给了《黑天鹅》的发行商;《金陵十三钗》更是宣称海外发行委托给曾发行过《国王的演讲》的公司。

  可仔细再看,这些“推手”未必都牢靠。华语电影有在戛纳高价卖出版权,最终结局惨淡的先例。以哈维·韦恩斯坦为例,他在2005年的戛纳电影节上高价购得《无极》的北美、英国和澳大利亚的版权,但当《无极》在国内上映口碑不佳后,哈维迅速与片方解除了北美发行合同。

  现在,戛纳电影节大幕落下,留在戛纳街头的巨型海报,以及已经撤去的红色地毯,并不能为华语电影在这座城市留下任何印记。人们会兴奋于华服美人,但更会兴奋于一部直达内心的电影佳作。在一座以文艺片著称的电影节举办城市,浮华与利欲终都是过眼云烟。华语电影在本届戛纳电影节上无一参赛的“惨状”,希望不会延续到下一届。我们也希望,明年的戛纳电影节红毯上,少一些无关的路人,多一些带着佳作前来的影人。

  打酱油的,别没事老往电影节扎。

  我们还应关注这些 金棕榈奖

  导演:特伦斯·马利克

  主演:布拉德·皮特、西恩·潘、杰茜卡·查斯顿

  故事背景设定于上世纪50年代,主角杰克出生于得州一个普通家庭。他的双亲都试图用自己的世界观去影响他,而他则试图调和双亲完全相反的理念和价值观。这一切随着母亲的去世改变了,杰克第一次感受到病痛,也第一次目睹死亡。杰克长大之后,试图寻找生命对于自己的意义,而当他对一切有了新的理解时,他也踏出了原谅自己父亲的第一步。

  电影节大奖《安纳托利亚往事》

  导演:努里·比尔盖·杰伊兰

  主演:伊尔马兹·埃尔多安

  讲述一群警察和法官带着罪犯寻找埋在野外的被害人尸体,并带回警察局尸检的故事。故事发生在一天一夜里,通过片中人物的个人经历折射出人生百态。

  电影节大奖《单车少年》

  导演:让-皮埃尔·达尔代纳、吕克·达尔代纳

  主演:托马斯·多雷、塞茜尔·德弗朗

  影片根据日本一名被遗弃在孤儿院的男孩的真实经历改编,讲述了11岁少年西里尔找爸爸的故事。对影片剧本,达尔代纳兄弟俩酝酿了数年。相较于两人以前的作品,《单车少年》温情了不少。虽然关注的依然是普通人的平凡生活,但看起来不再那么残忍与焦虑,一切都阳光明媚。

  评委会大奖《刨根问底》

  导演:麦温·勒·贝斯科

  主演:麦温·勒·贝斯科

  影片采用纪实手法,围绕巴黎警察局青少年保护中心一群警察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展开,注重细节,而不使用一条线索贯穿始终。

  信报记者 吴江

(责编: 羊小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