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语乐坛青黄不接 拼盘演唱会填补市场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12:03  深圳商报
童安格、王杰、齐秦、赵传、周华健、张信哲,共同组成“老友记”演唱会。(资料图片) 童安格、王杰、齐秦、赵传、周华健、张信哲,共同组成“老友记”演唱会。(资料图片)
张惠妹、孙燕姿、林忆莲、莫文蔚,7月办“每克拉美非常完美”演唱会。(资料图片) 张惠妹、孙燕姿、林忆莲、莫文蔚,7月办“每克拉美非常完美”演唱会。(资料图片)
潘越云、齐豫、黄小琥、万芳,5月14日就开始了“珍爱女人”巡回演唱会。(资料图片) 潘越云、齐豫、黄小琥、万芳,5月14日就开始了“珍爱女人”巡回演唱会。(资料图片)

  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童安格王杰齐秦赵传周华健张信哲,6月18日将在北京万事达中心呈现一场“老友记”演唱会;张惠妹孙燕姿林忆莲莫文蔚,7月16日要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办“每克拉美非常完美”演唱会;而潘越云、齐豫、黄小琥、万芳,早在5月14日就开始了“珍爱女人”巡回演唱会,相继唱响杭州、大连、北京。

  综观现今的演唱会市场,拼盘演唱会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参演歌手也以老牌唱将为主。“这其实是华语乐坛青黄不接的一种表现。”昨日,资深媒体人、商业演出操盘手杨樾,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与5年前相比,现在的演唱会市场更加多元化,演唱会本身也越来越主题化。”

  拼盘演唱会填补市场空白

  2009年3月至2010年1月,由罗大佑李宗盛、周华健、张震岳组成的“纵贯线”乐团在全世界30多个城市举办了近40场演唱会,每到一处都掀起了演唱会的观看热潮,吹响了拼盘演唱会的号角。接下来,各种拼盘演唱会陆续而至,今年更是达到了密集的程度,5月、6月、7月就分别有3组人马轮番组团开唱:潘越云、齐豫、黄小琥、万芳的“珍爱女人”,童安格、王杰、齐秦、赵传、周华健、张信哲的“老友记”,张惠妹、孙燕姿、林忆莲、莫文蔚的“每克拉美非常完美”。此外,由唐朝、黑豹、黄家强领衔的“光辉岁月”演唱会也正在世界范围内巡演。

  “过去的这几年,华语乐坛一直没出现能撑起个唱的新人歌手。”资深媒体人、商业演出操盘手杨樾成功策划并操作了“光辉岁月”演唱会北京站的演出,他说:“现在能开个唱的,港台的只有张学友王菲周杰伦陈奕迅这些天王天后级的歌手,大陆能开个唱的歌手一直都比较少,许巍郑钧那英汪峰,只有几个。新人,没人能开得起个唱,老人,都开过好多遍了,观众都审美疲劳了。但演唱会市场还是存在的,观众对演唱会的需求还是很大的,怎么才能填补这个空白呢?拼盘演唱会就适时出现了,钻了乐坛青黄不接的空。”

  拼盘演唱会能吸引更多观众

  通过采访歌迷观众,记者发现,拼盘演唱会不仅能汇聚歌手各自的歌迷,还能吸引许多看热闹的观众。观众赵小姐告诉记者:“我没有特别喜欢的歌手,所以,如果要看演唱会的话,我一般都选择看拼盘演唱会,就是图个热闹。”而记者也从“老友记六人行”演唱会主办方了解到,开票一周以来,该演唱会销售势头很不错,单日票房就有几十万元,比赵传、齐秦、王杰等人个唱的票房要高许多。

  杨樾也表示,对演出商来说,做拼盘演唱会其实是一个比较保险的方法。“除了张学友、王菲这样有影响力的歌手之外,没人能保证做谁的演唱会是稳赚不赔的。虽然许多超女快男拥有比较高的人气,但真正开个唱,票房还是很难上去。”杨樾说,“做拼盘演唱会,就算成本会提高,压力也会比做个唱的小,因为投入高,收入也高嘛。滚石演唱会,汇集那么多歌手,每场票房都有近4000万,很可观。”

  演唱会主题性越来越强

  虽然现阶段拼盘演唱会比个人演唱会好做,但杨樾指出,做拼盘演唱会也需要技巧,并不是简单聚拢几个歌手就行了,最重要的是要有音乐主题,“纵贯线”的演唱会就为这类演唱会做了一个很好的开头。“只要你做得有诚意、有创意,就一定会有票房;相反,如果是做成一场简单的大杂烩,大家就不稀罕。”

  在“纵贯线”引领拼盘演唱会潮流之前,众歌手同台歌唱一般只出现在晚会上。“过去的晚会,多数都是简单的大杂烩式的拼盘,主题性不强。”杨樾告诉记者,“从众多歌手的晚会,到现在的几个歌手的拼盘演唱会,再加上个人演唱会,华语演唱会形式越来越多元化,主题性也越来越强。我觉得,现在的演唱会正朝着命题的方向发展,每一场演唱会都应该是一个整体,有一个中心思想,无论是拼盘还是个唱,都应该这样。像滚石演唱会、‘光辉岁月’演唱会都有自己的主题,王菲的演唱会也是分了冬、春、夏、秋、重生的主题。”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