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人物周刊:《最爱》高处的寂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17:59  南方人物周刊

  穆冉

  如果不看导演署名,很难想象《最爱》居然是顾长卫的作品。这位站在众多华语影坛经典背后的顶级摄影师,在第3部长片里,对自己过人的光影造型功力作出了极大的克制。顾长卫驾轻就熟的明亮影调和精致构图杳无影踪,取而代之的是寒山瘦影以及沉重主题散发出来的萧瑟之气。如果不是章子怡郭富城等一票明星的卡司班底,《最爱》的影像质感太像一个新导演征战国际艺术电影节的开路之作。

  大概连顾长卫自己都不会否认,他从来没有像这一次这样商业过。港台内地结合、电影电视联袂的明星主演阵容,以及“热病时期的爱情”这一主题的情感张力和单线叙事策略,甚至连《最爱》这个最通俗不过的片名,都在全方位地提醒列位看官:这部影片必须要在票房业绩上有所建树。

  《最爱》之前,这部影片一直被称为《魔术外传》。它还有两个名字:《魔术时代》和《罪爱》。《罪爱》的确符合剧情,也太像出自从前那个似曾相识的顾长卫。除了片中哀而不伤的清淡配乐,还有一开场就死去的小主人公自始至终的第一人称画外音叙述,《最爱》实在找不到《孔雀》《立春》的文艺范儿了。

  顾长卫最初的导演剪辑版本超过了两小时,讲述的是赵氏兄弟的两条故事线。现在105分钟的全片,只剩下赵得意一条。冯小刚姜文陆川3位导演的客串,如今也只剩下姜文的惊鸿一瞥。顾长卫最后到底作出了多少妥协不得而知,但从他公映前巡回宣传时极度配合的表现不难判断,观众看不到那个最完整的剪辑版了。

  很可惜,成片这个版本的确算不上一部难得一遇的攻心力作。作为导演的妻子,蒋雯丽饰演的粮房嫂在片中真不是必须存在,她的离开远不及王宝强饰演的大嘴那一句“我喇叭没电了,我也快没电了”来得揪心。濮存昕饰演的大哥是制造这个艾滋病村的元凶,在原来的版本中,这个嗜血的罪魁最后掉到井里,两只蝴蝶随后从井里飞出。这个多少能给观众带来安慰的结尾对于这部悲剧影片来说,留下来显然更为合适。而赵得意、商琴琴在片尾的煽情戏将全片推向最高潮后迅速结尾,留下语焉不详的其他主人公和影院里还没缓过神的观众,则既仓促又草率。

  票房大跃进的时代,顾长卫变了吗?当然不是。将《最爱》这样一个足够分量的社会问题搬上大银幕,就是一个既有担当又敢于跟审查博弈的壮举。这样的坚守和冒犯,在张艺谋陈凯歌那些顾长卫的老同学那里,已经不会再有了。顾长卫比谁都清楚,将艾滋病群体的边缘身份和他们受到的不公待遇在太阳下摊牌,资本将承受问责带来的政治风险——那么他自己,就必须向资方部分出让导演的创作尊严,让《最爱》最低限度地降低市场回收风险。惟有如此,这部电影才可能幸存。而活着,之于《最爱》,好比求生之于片中所有染病的主人公,比什么都重要。

  在片中,顾长卫有一种处理别有意味。商琴琴和赵得意婚前栖身的房子,在村路旁边的半山之上;而村里集体收容“热病病人”的那所小学,则在远远的山顶。空间视觉对于一位摄影出身的导演,从来都是有意而为。艾滋病人在传统社会里遭遇的被放逐和无处言说的寂寞,就这样悄无声息地和他们一起,静静地呆在那些冷风吹过的高处。

  此景此景像极了顾长卫个人处境的一种隐喻。在《孔雀》中正式以导演身份出道后,影迷欣喜地发现了这位晚熟的第5代导演。曾经给中国电影带来蓬勃生机的第5代叙事传统,在这个票房压倒一切的产业时代,在他的手中,以文艺片的小火种得到了“劫后余生”。从《孔雀》、《立春》再到《最爱》,顾长卫正在走出历史和个人的生命记忆,开始对阵痛中的当下现实作病理切片了。

  在“大干快上”的和谐口号包抄之下,这样的自我挺进有些不合时宜,因此顾长卫注定要与寂寞为伍。但他身上所具备的坚定和血性,于我们,已经失落很久。在影史的长河中,总有这样一群选择自我流放的光影诗人,一路向前,当凡嚣尘世热闹散尽,他们已经悄悄地爬上了世界的屋顶。

(责编: 饺子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