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电视上的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10:17  南方都市报

  李敖告小S这件事儿,随着昨晚《康熙来了》的播出,总算告一段落。其实当李敖要告小S的时候,很多人还在奇怪李敖为什么会对小S认真,可是当他提出“要上五集《康熙来了》作为补偿”的时候,大家应该早就猜到这种结果,电视人的事儿,总归到电视上解决。

  不过李敖在这集《康熙来了》里,也讲了几句很有意思的话,大意是这样,“《康熙来了》有这么好的平台,你们俩却每天带着一群艺人聊吃喝穿衣服打屁,浪费了这么好的影响力。”这话,怎么听起来,怎么像海这边的人才会讲的话啊,看台湾综艺节目,不就是要看那些人坐在那里吃喝聊天加打屁吗?

  因为互联网,我们可以很容易看到台湾的综艺节目,从当初的惊艳,到如今的习以为常,多少也能总结出点什么。台湾的娱乐圈很有意思,因为专攻不同,会分成所谓“影剧卦”、“综艺卦”还有“音乐卦”和“戏剧卦”,分野似乎很清楚,但有时候又互相联系。而和我们最熟的,就是那些整天在各大综艺节目里出现的“综艺卦”,他们上节目就是要贡献出自己的各种故事,玩各种搞笑或者无聊的游戏,然后拿到出场费,“演艺圈”对他们来说,就真的只是一份工而已。而且在这个圈里,你会看到各种各样的人,国标舞教师、补习班的老板、两性作家、还有大学生,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想“梗”(在节目可以逗人开心的故事或者小笑话),或者开发自己的“才艺”(虽然这些才艺只是最简单的入门表演),抑或是干脆就编造一些故事来获得所谓的“效果”,有时候在连续的几个节目都见到同一个人,附和着不同的主题讲述着不同的故事,有时候甚至觉得,他们的人生其实就是在那些节目间度过而已,因为他们的所有人生经历似乎都在节目上讲完了,有时候觉得他们就是那个要把全部生活展现给观众的楚门,但相比楚门,他们应该更乐在其中。

  曾经和台湾一个朋友聊过,台湾的年轻人为什么会对综艺圈这么有兴趣。朋友回答,因为他们如果真的像上班族那样去工作,压力很大不说,收入也真的可能会比进娱乐圈少很多。一集综艺节目录制一小时,收入几千台币,只要你有“效果”,一个月的收入超过上班族很容易,而且又轻松。所以我们才会不断地见到各种年轻人,因为各种古怪的方式被发掘,持续不断地出现在其他的节目里,虽然有的时候他们能讲出来的故事只有一点,或者他们的才艺真的很有限,但是慢慢地,只要他们能坚持下去,也就会被观众所接纳,成为一个所谓艺人。

  不过有意思的是,台湾的“艺人”并不是我们所认为的“明星”,他们一样坐地铁(捷运),一样去吃路边摊,和普通的打工者并无区别,也就少了那个所谓的“架子”。有一次采访陈汉典,他当时还和内地的几个主持人在搭档主持节目,我问他,内地的搭档是不是都有自己的车,请你吃饭是不是都要上些档次的饭馆?如果你要去台湾,你要请他们吃什么呢?他当时似乎突然发现这个不同,若有所思地说,是哦,是哦,下次要注意看看。

  其实,你们有没有注意到,《康熙来了》其实已经播了快8年,小S在这8年里,其实已经结婚生女又生女,而我们在这8年里,其实也见证了多少“艺人”的人生呢?

  南都娱评员 戴乐

(责编: Zane)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