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敖放下原则走向娱乐圈? 大师难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18:17  精品购物指南
  “启蒙”的重担,对一个古稀老人来说太重了,重到他不得不放弃某些基本原则,从而走向轻盈浮躁的娱乐圈。   “启蒙”的重担,对一个古稀老人来说太重了,重到他不得不放弃某些基本原则,从而走向轻盈浮躁的娱乐圈。

  撰文、编辑/李森

  说自己“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人不少,凤姐也曾自夸“往前推300年,往后推300年,没有人能超过我”;但把这句话说了一辈子的人恐怕就不多见了,李敖算作一个。5月17日,他在新浪微博安家落户,只花了个把星期,就发了74条微博,吸引近50万人围观。常言道“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在李敖身上,这一质疑貌似彻底失效了。

  君子之度?

  向来嘴不饶人的李敖碰上泼辣无忌的小S,结果是什么?是李敖输还是小S败?最近,因后者一句不满的玩笑“我想李敖应该是暗恋张兰,我们吵不过他,就只能认为他用这种方式在隐性示爱”,李公拍案而起,直斥其“荒谬”,放言自己挑选女友的标准是“瘦、高、白、秀、幼”,且“要暗恋也找一个好看的”。随后,李敖追诉小S“加重诽谤罪”,欲将之送上公堂,小S亦摆出一副“老娘怕谁”的架势。就在众人已经做好准备看二人如何杀出个天昏地暗时,情况急转直下,李敖踏上《康熙来了》的现场,与小S左右“调情”一番后握手言和,不光撤销诉讼,还拿到8800元新台币的通告费。网友眼睁睁看着李敖嘴里吐出“我不折腾她,你们不会请我。如果我告小S的话,我提出来我要上《康熙来了》5集的条件,他们会同意……我可能会增加你们的收视率,你们可能会请我,那我也变得很红火”的告白,只能低头嗟叹,到头来被玩的还是自己。

  说品性,李敖也许曾有过如他在日记中所言的“一笑了之、有男子气概、客气有礼、豪迈、自得其乐、幽默”,他那段不惧杀身之祸,痛斥蒋介石祸国殃民的经历,也为其披上了一层“直言不阿”的正气袈裟。历数被他抨击的数千号名人,鲜有还嘴者,并非因为他句句都做到了“蛇打七寸”,而是对待一个逮谁骂谁、见佛杀佛的顽主,无法针锋相对,那退避三舍还是行得通的。李敖本人也很清楚这点,他从不以“大师”自居,反而把“王八蛋”的头衔扣在自己脑门:“我骂人的方法就是别人都骂人是王八蛋,可我有一个本领,我能证明你是王八蛋。”

  真的如此吗?是因为洞悉对手的弱点太过易如反掌,以至于李敖压根懒得以“君子之度”服人?远的不谈,还是这次与小S的闹剧——或许称之为联手炒作更为恰当——许雅钧站出来力挺内室,“任何人欺负或威胁我老婆,我房子卖了也要跟他拼了”,李敖则不屑一顾地反诘:“非要把房子卖了才能救老婆?”明白人都看在眼里,这句话的本意绝非卖房本身,李敖却偏偏抓住“富豪卖房解围”的关子卖个不停。这是他的老伎俩,在与刘家昌的论战中,他就因对方的一件红夹克而厉声质问,你到底和谁关系比较好?连战还是我(李敖常以红夹克披身)?原来,他早就已经不是那个即便骂,也骂得理直气壮的“狂人”,他手中残存的王牌,只剩靠话题混淆是非了。

  面目模糊?

  李敖不是善茬,他敢于一次次挑战言论的底线,虽然这个底线尚未沦落。热心政治,李敖尤甚,他一方面倾心于用各种意味深长的事实解读政坛更迭,一方面又随着时代的前行不断推翻自己的旧日观点。听他的演讲,确实颇有“嬉笑怒骂自风流”的快慰,但仔细想想,除了依稀可以辨识的道理,李敖最拿手的,还是“自吹自擂迷魂阵”。你以为懂了,其实一头雾水;你以为肝胆相照,其实他狡黠窃笑。属于李敖的黄金时代已然空城,他的叛逆与自负,终究没能逃过时间之刃的削砍。所谓的“符号李敖”,只留下了一把抓不住的狂狷,一抹聚不拢的犀利。

  壮士迟暮,本是世间常情,但李敖不甘心,不愿就此消匿于滚滚洪峰。他只觉自己尚有余热,却意识不到,“人”的普遍觉醒已是不争的事实。“启蒙”的重担,对一个古稀老人来说太重了,重到他不得不放弃某些基本原则,从而走向轻盈浮躁的娱乐圈。他尝到了甜头,便念念不忘如何活得更“飘”,像某种滑行于时代罅隙间的动物,哧溜钻进一息尚存的文化领域,“卖点骚情,不怕惹来一身腥”。李敖有一条微博讲的是,“不说客气话,但说漂亮话;不说俏皮话,但说风凉话,让我们看不起这种人!”问题是,他凭什么看不起?

  没错,李敖说真话,但真话有多少分量,不取决于“真”的程度,而是“真”的价值。花一辈子时间评价他人,到最后死不悔改,不肯正视这个世界的复杂性,李敖如斯,只能是把自己一步步拉下“大师”的讲坛。他写《审判美国》,依然是那套“以性喻世”的口吻,然而愈发粗暴、无趣以及不合时宜。每当他试图去“还原本来面貌”,其成果和初衷总是相去甚远。李敖的才学,在互联网云搜索面前,已然沦落为“蚍蜉撼大树”的无足轻重。

  但不管怎样,李敖的人生其实早已值回票价。年少风流倜傥,中年振聋发聩,晚年唾沫横飞,这样的表达频率,很难寻根究底。“笨人的可怕不在其笨,而在其自作聪明。笨人做不了最笨的事,最笨的事都是聪明人做的。”李敖早年总结出这样的警言,他说得没错,但他好像自己也忘了这句话。有时候,沉默与淡泊是某一人生阶段必然的状态,因为坦然步入年老的国度,理应是人生丰收后的嘉赏。李敖,你准备好了吗?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