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的熊猫谁来做主? 赵半狄:必将有历史的评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18:55  精品购物指南
赵半狄 赵半狄
功夫熊猫 功夫熊猫

  撰文、编辑/王晓晶

  《功夫熊猫2》火热上映,赵半狄在某报刊出半版彩色广告,掀起他此次抵制行动的序幕,之后北大教授孔庆东予以声援。但对这次抵制行为,不少网民也仅做笑谈,他们认为赵半狄和那些蓄意炒作的网络红人并无二致。其实扒扒赵半狄的履历,他大学二年级的作品就已在嘉德拍出240万元,作为当年最成功的艺术家之一,现在他俨然已“转型”成了娱乐版面的常客。

  “片方雇佣公关等对我进行打压”

  《功夫熊猫1》上映时,赵半狄就发起过抵制。在汶川地震发生不久后的2008年6月16日,赵半狄带着横幅和800份传单来到国家广电总局门前,横幅白底红字,写着“不容许好莱坞在劫后余生的中国捞金!《功夫熊猫》滚回去”。最终,抵制行为令《功夫熊猫》在成都推迟放映一天。

  《功夫熊猫2》5月28日上映,赵半狄早就开始着手准备“广告大仗”,“第一仗已经让片方很措手不及了”。

  他说:“我得到了很确切的信息,由好莱坞片方所雇佣的公关公司等都在用各种方式对我发起的抵制运动进行排挤和打压,但是我真的可以敬告片方,我们的行动会让他们更措手不及,我的更多抵制广告会陆续在中国主流媒体上发布。”至于在媒体上刊登鲜见的表达个人观点的广告,这过程是否顺利?赵半狄回答:“一是比较执著,二是敢花钱,这两点促成即使周折还是能刊登,因为广告主还是有一些话语权的。”

  据记者了解,今年4月初,好莱坞梦工厂曾举行《功夫熊猫2》非北美媒体试片会,CEO卡森伯格用“不记得”回应了当初在中国被抵制一事。但在梦工厂工作了7年的华人动画师韩雷却称:“赵半狄的抵制的确给梦工场造成了影响,梦工场内部一度十分担心,中国会不会产生疑问:为什么中国的熊猫是美国人做的?”

  赵半狄至今对卡森伯格这个“不记得”耿耿于怀。他说:“卡森伯格先生患的是傲慢加健忘综合症,我今天再次抵制《功夫熊猫》在中国的上映,是给卡森伯格先生开一剂中药。傲慢加健忘症也是美国人的通病。”

  “不做艺术市场的一支股票”

  与第一次抵制行动一样,赵半狄坚决否认这是一次行为艺术。

  其实赵半狄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作秀者。出身中央美院,是方力钧的同窗,曾经他跟同时代的画家一样,签约画廊,参加各种国际画展,一幅画动辄就卖出上百万元。赵半狄对绘画有着特殊的天赋,他大学二年级的作品就在嘉德拍了240万元。但是从1999年开始,赵半狄突然和熊猫为伍,转投先锋行为艺术。至于为何放弃绘画,用他的话说:“赵半狄的角色比画家大得多,能量也比一个画家大得多。”

  诸多行动释放了他作为“赵半狄”的能量,尤其是2007年底在798艺术区为国际时装周做的那场“熊猫时装秀”。身着黑白色调服装的模特们被演绎成钉子户、网络红人、警察、性工作者,风头正劲的杨二车娜姆和芙蓉姐姐也来走秀,两人脱衣甚至露点等大胆表演让这场活动八卦味道十足,赵半狄在公众中的影响迅速扩大。

  接下来便是2008年的抵制《功夫熊猫》行动,赵半狄成了不折不扣的明星。而这些都让赵半狄和他曾经追求的绘画艺术渐行渐远。

  对此,赵半狄解释称:“今天我们的大部分画家的理想是进入画廊,进入美术馆,所有把艺术市场炒热的这些人,其实是把艺术当做了一支股票,大家像炒股一样喜欢艺术。当艺术变成了股票,你觉得为艺术这支股票的攀升我们应该鼓掌吗?我不知道。但赵半狄不需要是这里面的一支股票,我永远不做炒股的人。”

  “和熊猫的录像、写真能让我过得很优越”

  赵半狄并不否认,他早期的行为艺术“很投机”。当年熊猫的“替身”一度是巩俐。他想让自己和巩俐出现在一张照片里,进而走向国际、成为世界艺术红人。但后来又觉得巩俐不算国际通行证,国宝大熊猫更有穿透力。

  1999年赵半狄做了熊猫挂历,他抱着熊猫,旁边是一个女孩,“中国三口之家”。挂历的销量极其差,甚至到了要被搭售的地步,但它却在艺术圈里受到追捧,国外有人赞助他继续完成熊猫创作,世界三大艺术展中的“老大”——威尼斯双年展还邀请赵半狄去做展览,并把他的熊猫做成海报之一。

  赵半狄曾透露:“我和熊猫的录像、写真能让我过得很优越。我的一张1.2米高的活动照片卖100万。”

  不可否认,熊猫现在成了赵半狄最好的一个“饭碗”。但他也告诉记者:“熊猫可以成为任何人谋生的工具,每个人都可以来分这块蛋糕,我只是做了一个例子,吃蛋糕可以复制,但是有一点原则,人的底线就是对真的追求,对公正的追求,这一点是我的底线。”

  采访当天,赵半狄还与某网站网友就抵制《功夫熊猫》进行了一次互动,他称诸多人为他出谋划策,提出“你看《功夫熊猫2》美国人看你2”“谁看《功夫熊猫2》谁就太2了”等广告语,赵半狄很兴奋。但这其中也有很多把他看做蓄意炒作的“网络红人”式的负面评价。

  “我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即便暂时的误解,我也不用过多谈论,人是什么,你是谁,必将有一个历史的评判。”

  一篇评论这样写道:“在他之前,中国还没有其他任何一个艺术家像赵半狄那样渴望进入公众视野,和大众对话。但在这种时候,他自己也成为了大众文化中的消费品,而且贬值的速度比越南盾还快。”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