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64届戛纳获奖影片全解码:生命怒放 回味悠长(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20:07  精品购物指南

  最佳主角  完美复古&惊艳突破

  “最佳男女主角”的两位得主:《艺术家》中的法国男演员让·杜雅尔丹和《忧郁症》中的克里斯汀·邓斯特,其实都有着非常强劲的竞争对手。

第64届戛纳获奖影片全解码:生命怒放回味悠长(2)《艺术家》中的让·杜雅尔丹

  《教皇的诞生》中扮演抑郁寡欢的新教皇的意大利老戏骨米歇尔·皮寇利,《为父寻仇》中有着异装癖的过气歌手扮演者西恩·潘,都为各自的角色奉献了精彩绝伦的演出,但是让·杜雅尔丹还是凭借着在默片《艺术家》中那优雅完美的演出再现了好莱坞古典时期一个令人难忘的电影明星形象。首映后,很多观众从他扮演的默片明星中看到了自己喜爱的早期电影明星的影子:克拉克·盖博、吉尔伯特·罗兰等等——凭借让·杜雅尔丹一个人扮演的角色让观众们回忆起一个美好的电影时代,那么这个最佳男主角肯定非他莫属了。

第64届戛纳获奖影片全解码:生命怒放回味悠长(2)《忧郁症》中的克里斯汀·邓斯特

  如果说杜雅尔丹是因为凭借自己优雅完美的复古扮相赢得评委的欢心,那么克里斯汀·邓斯特则是以其在《忧郁症》中令人惊艳的演技一扫观众们心目中“花瓶”定位。《忧郁症》中邓斯特扮演了患有忧郁症的妹妹杰斯汀,从试图抓住幸福的强颜欢笑到逐渐丧失理智的症状复发,到最后迎来世界末日时的镇定,邓斯特在不同精神状态中的切换自如,令人刮目相看——尽管在影片《谈谈凯文》中,蒂尔达·斯文顿扮演的母亲也演活了被负罪感折磨时的绝望挣扎,但在蒂尔达·斯文顿自己的职业生涯中,这个角色对她自己而言并没有太大的突破。

  “一种关注”单元

  在绝境中挣扎,在挣扎中领悟

  “一种关注”单元是1978年时任电影节主席吉勒斯·雅各布为了平衡当时已经日益火爆的“导演双周单元”而特别设置的竞赛单元,30多年后这个单元正日益成为“主竞赛单元”之外有利的补充——每年除了备受瞩目的有机会竞逐金棕榈之外的20部影片外,一些无缘进入这个角逐队伍的诸多大师级作品纷纷亮相于这个单元。

第64届戛纳获奖影片全解码:生命怒放回味悠长(2)《停站间》

  2010年,法国新浪潮电影大师戈达尔的《电影社会主义》和葡萄牙国宝级大师曼努埃尔·德·奥里维拉的《安吉里卡奇遇》就曾经在这个单元中出现过——有趣的是,事后传闻今年最有希望入围戛纳的中国导演娄烨的新片,就是因为某制片人不屑于将片子送入“一种关注”单元而错失出现在戛纳的良机。

  韩国导演金基德此次荣获“一种关注”单元最佳影片的《阿里郎》,是一部纯个人影像作品,不仅是他自导自演自编自拍,还在于他在电影中向大家展示了一个真实的自我。金基德在电影中使用了比他之前15部作品的对话加起来还要多的独白,而在这愤怒的控诉和声泪俱下自陈的同时,他依旧在制作“金氏”电影:电影中的导演金基德是现实中的导演金基德故事里的一个边缘人形象。在最困难的情况下,用最简单的设备,制作了一部纯粹的电影,这或许就是《阿里郎》感动评委的最重要的秘密武器。因为,真正的电影人都能通过这些题材和画面理解他。

第64届戛纳获奖影片全解码:生命怒放回味悠长(2)《阿里郎》

  有趣的是,和金基德歇斯底里絮叨不已的半自传片《阿里郎》一起分享“一种关注”大奖的,则是一部内敛压抑的德国悲情片《停站间》。安德里亚斯·德里森的《停站间》讲述了40岁的弗兰克突然被告知自己只有几个月生命后记录生命的尝试。如果说《阿里郎》是一个人陷于绝境求生的绝望挣扎和最后拼搏,那么《停站间》则是恐惧过后剩下的冷静。这两部电影就像是丹麦导演拉斯·冯·提尔《忧郁症》中的前后部分——不同的生活氛围,不同的影像风格,却诉说着人性的共同点:对于生命的珍惜和热爱,以及追求。

  俄罗斯导演安德烈·萨金塞夫的《伊莲娜》则以强有力的社会批判力量赢得了评委会主席库斯图里卡的青睐,很显然,用一个家庭生活故事来映射社会现实的题材正是库斯图里卡本人钟情的菜。为了让自己和前夫所生的儿子能够继承富有而冷酷的丈夫的大笔遗产,一向温顺恭良的妇女伊莲娜不惜靠谋杀亲夫来实现自己的目的。在这部有着典型的俄罗斯冷静色调的电影中,电影主题直接映射了俄罗斯当代社会在追求金钱物质的同时道德沦陷的现状——它没有任何意外地赢得了“一种关注”单元的“评委会奖”。

  最后需要提及的就是“一种关注”最佳导演奖得主,来自伊朗的影片《再见》 。影片中,导演穆罕默德·拉索乌洛夫再现了伊朗自然主义大师们缓慢的叙述和静止的长镜头前安静空旷的画面空间;安静而有序地展开叙事的同时,他不动声色地表达了自己的政治诉求。年轻貌美的女律师无法在德黑兰日渐封闭残酷的环境中生活下去,她独身一人而且怀孕了,不得已她必须选择离开。电影里,没有强烈的言语控诉,没有激烈的政治冲突,导演镜头前展现的全是微妙的生活细节和人物情感的细微变化。这是一部表面安静却又暗潮汹涌的电影,导演很好地掌控住了叙事的缓慢节奏,体现了新一代伊朗电影导演继承自前人的影像风格,同时又有着更为尖锐和明确的政治表白。

  导演言论墙

  金基德(韩国导演): “虽然我的影片一部也没有在中国发行过,但是我遇到认识的很多中国画家、导演和艺术家,他们都说通过一些方法看过我的所有影片。虽然我的影片并没有在你们国家上映,但是我仍然要感谢你们观看。”

  点评:作为一个电影导演,如此高调地支持盗版行为似乎不太恰当。除了少部分电影人和艺术家通过韩国友人得到一些宝贵资源之外,其他人估计只能通过街头碟贩或者网络下载来享受金基德导演的电影了吧?金基德导演的这句话无疑助长了国内碟商对于韩国电影的盗贩力度。但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不正是盗版碟商们培养出了中国庞大的影迷群!

  努利·比格·锡兰(土耳其导演): “我从来不看自己以前的作品。”

  点评:作为一个年轻的导演,锡兰确实有资本这样说。创作是一种前瞻的行为,或许我们可以就此理解为何锡兰每一部作品都能有所突破、有所创新的原因。相比之下,很多中国导演还没有折腾出几部作品,就开始频频回首。看看如今华语电影貌似繁花似锦的热闹就知道,大家都是在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没有人能够像锡兰一样冷静下来,看看自己的前面。

  拉斯·冯·提尔(丹麦导演): “促使我说那些愚蠢的话的原因就是,当时我太兴奋了。给我的感觉就像在拍我的电影。”

  点评:如果说本届戛纳电影之外最大的话题,那自然是丹麦导演拉斯·冯·提尔在电影《忧郁症》之后记者招待会上的“好吧,我是纳粹”的“声明”。这个言论让导演遭组委会驱逐出戛纳,禁止参加一切官方活动,包括最后的颁奖典礼。向来口无遮拦的他其实并没有任何崇拜纳粹的意思,相反,在30岁以前,他都以犹太人自居。多年来一直在接受忧郁症治疗的拉斯正在用拍电影的方式减轻自己的病痛,摄像机是他欢乐的源泉所在。

  米歇尔·哈纳扎维乌斯(法国导演): “年轻的时候,认为更现实的是做一名出租车司机,因为导演梦难以想象,离我实在太远了。”

  点评:这位年轻的法国导演凭借着今年的这部默片《艺术家》赢来了他事业的第一个高峰。和国内那些科班出身的导演不同,我们可以看到世界各国其他导演不同的成长经历。至少昆汀·塔伦蒂诺就是录像店店员出身,现在又多了一个出租车司机出身的米歇尔·哈纳扎维乌斯。今年的戛纳就有这么一位中国人,他就是入围“国际影评人周单元”的《嫦娥》的导演邹鹏,据说他以前就是开服装厂的,可见“三百六十行,行行出导演”!

  尼古拉斯·温丁·雷奋(丹麦导演): “我要感谢我的妈妈,因为她始终坚持认为她的儿子是个天才。”

  点评:可见,尼古拉斯·温丁·雷奋是激励成长学的成功例子之一。在他的致谢辞中,妈妈始终是存在的。不管是以前在丹麦本土,还是此次在戛纳的领奖台上。是妈妈始终如一坚持不懈几十年如一日地激励“儿子,你就是个天才”才有了雷奋如今成功的一天。谨将此桥段献给天下所有年轻父母,希望你的孩子成才,从今天做起:“孩子,你是个天才!”

  伍迪·艾伦(美国导演): “我受到很多艺术家的启发,但我没觉得自己有成为艺术家的天分,让·雷诺是艺术家,费尼尼是艺术家,我不是。”

  点评:伍迪说自己不是位“艺术家”,我一定相信,因为他不会说谎。只是,为什么我看到很多国内的电影人以及其他行业的人动辄就称自己为“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