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传统伦理中的谢张家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16: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传统伦理中的谢张家变 传统伦理中的谢张家变

  他人的家事,旁人原是毋庸置喙的。但谢霆锋张柏芝的名气实在太大,舆论扰攘不已。貌似一对金童玉女,竟也将雨打风吹去,着实让人唏嘘。

  综合多方信息来看,谢霆锋张柏芝之间,有了裂痕,那是确切无疑的,矛盾的起源,是因为钱财纠纷,也是比较可信的版本。两人之不合,并不是因为什么陈冠希,这反而麻烦。假如是因为陈冠希,源头在于外部,还可以切除,但不幸是因为自家纷争,病兆存于腑内,那几乎就是不治之症了。

  相较于普通人,谢霆锋张柏芝算是有钱人,几个亿的身家,常人只能是羡慕嫉妒恨。但有钱的人生,还真未必就意味着通向幸福的坦途。清代笑话集《笑林广记》载:“一鬼托生时,冥王判做富人。鬼曰:‘不愿富也。但求一生衣食不缺,无是无非,烧清香,吃苦茶,安闲过日足矣。’冥王曰:‘要银子便再与你几万,这样安闲清福,却不许你享。’”借鬼说人话,嘲讽世人不知安闲清福之可贵。谢张二人,年相若,道相似,结连理,生二子,本来幸福得一踏糊涂,却因为钱财而生是生非,算是给这则名为《不愿富》的笑话,提供了一个现代版注脚。

  张柏芝被指屡屡向娘家输财,引得谢霆锋不胜其烦。以东方社会的传统伦理来看,倒也不能苛责,爱老公,爱儿子,也爱娘家人,非常正常。电视剧《新结婚时代》中有一句台词,“你嫁给了他,就等于嫁给了他全部社会关系的总和。”反过来也一样,你娶了她,就等于娶了她的一切,包括她的社会关系、她的父母兄弟,这是东方社会的特色之一,而这也是许多家庭矛盾的因由,眼下似乎也正是谢霆锋张柏芝家变的根源所在。所以,张柏芝对娘家人的呵护情有可原,谢霆锋不满自己的辛苦血汗钱不断流失,亦为人之常情,明星家庭,就其生态而言,和普通人家,本质上并无二致。

  很多网民感叹谢张若真是离了婚,真不知道还能不能相信爱情。姚晨凌潇肃离婚时,亦有诸多网民作如是观。这有点矫情,爱自然是存在的,但正如柏杨所说:“爱情是不按逻辑发展的,所以必须时时注意它的变化。爱更不是永恒的,所以必须不断地追求。”

  (林如敏/文)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