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孙俪邓超大婚 一次清新的晾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11:48  南方都市报

  旁观了这么多次明星婚嫁,一个问题还是悬而未决———我们为什么要关注明星婚礼?答案或许是———我们需要向别人的生活里望一眼。以前的时代,望和被望都是方便的,我们甚至把主动“晾晒”作为重要的交流方式,衣服晾在阳台上或者院子里,供来往的人瞻仰,集邮册和相册摆放在客厅里,随时给客人奉上。而现在,空间多半是封闭式的,以家庭为单位的人际交往也退出舞台,只有在婚礼上,还能尝到一点晾晒的乐趣:哦,他家都认识这些人,哦,他家家境还不错。明星婚礼,因此获得了比以前更多的关注。

  晾晒也有高有低。一种好的晾晒,就是邓超孙俪婚礼这样的。婚礼的流程设计,和普通婚礼没什么两样,简单而不造作,电影画面剪个片子,作为仪式开场,新郎新娘合唱个歌,新郎跳钢管舞娱乐下来宾,来宾里能唱的唱能说的说,没能到场者的礼物———比如赵本山的书法作品,当众做个展示,和孙俪同天生日的韩红,在现场认了孙俪妈妈做干妈。同时善待媒体,虽然包下整层的宴会厅,做出举办封闭式婚礼的姿态,也宣布了不能拍照和发微博,却并没严格执行,为媒体设置了休息区,送了快餐,派发了红包和小礼物,还接受了简短采访,就是个招待来客的样子,一切都是淡的、温和的、有平常心的,奔着中国人最讲究的“过日子”去的,虽然不事声张,却提高了邓超和孙俪的形象,显示出他们稳定的情绪和良好的人际关系,姚晨说的“所有人都哭了”虽然有点夸张,也至少说明了,这是一场正常的婚礼,晾晒得当,不以表演、炫耀为责。

  另一种晾晒,是把婚礼做成权力晾晒场。较近的例子,是大S汪小菲的婚礼,略早一点的,则有周立波与胡洁的婚礼。大S和汪小菲的婚礼,骄矜而戏剧化,还惹出一场古怪的口水仗;周立波与胡洁的婚礼,更像一出“建婚伟业”,来宾身份显赫,三大门户网站做了专题,对现场进行直播,现场礼金324万元和来自企业家的捐款,一共三千六百多万元,全部归入公益基金。这些婚礼里,读得出金碧辉煌,却读不出日常生活人伦。

  是两种婚礼,两种晾晒方式,却也是两种生活态度。一种是过度表演的,too much的,另一种是适度表演的,点到为止的。但在娱乐圈,显然是持有前一种生活态度者更多,法拉奇在《好莱坞的七宗罪》里说:“在好莱坞,所有人都想显出自己很正常,但没有一个人能够做到,就是在谈话的时候也做不到。一些形容最高状态的词从他们嘴里流出来,就像秋天的树叶从树上掉下来一样,什么都是‘巨大的、精彩的、壮观的、非凡的、可怕的’”。

  所以,在那么多巨大的、精彩的、壮观的、非凡的婚礼之后,偶然看到邓超和孙俪这种清新小品式的婚礼,难免觉得可喜,就像往别人家阳台上张望的时候,发现晾晒的是一件白衬衣而不是SM皮衣或者职工文艺汇演常用的电光闪闪的晚礼服,不免松一口气。

  南都特约娱评员 韩松落

(责编: 柳星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