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装情侣》:折翼天使虐情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11:43  新浪娱乐

  文:信使

  《假装情侣》不是恶且俗的爱情买卖,也不是攻与受的你来我往,这是一个关于找寻与救赎的故事,为遭遇困厄的心灵找寻出口,为沉沦死海无以自拔的爱情,寻找救赎之路。影片一如一首虐情之诗,唯美与浪漫难以掩映暗藏的悲情,但也有坚持与抚慰在故事里与之抗衡,清晰而温暖。

  如何让分属两个世界的人产生交集应该是影片最先考虑的问题,刘奋斗选择了直接的办法——让江一燕用异乎寻常的暴力行为强行进入黄渤的世界。尽管影片开始对江一燕饰演的角色背景并未做太多交代,但充满戏剧的开场让这种断层成为悬念,也让古灵精怪的江一燕从一出场就有了打破银幕防线的杀伤力,诸多怪异行径种种不可思议接踵而至,看似独立的桥段每每成为具有强大虐恋情结的爱情攻略,不给观众喘息的时间,也不给莫名陷入尴尬境况的黄渤以投降的机会。

  影片的看点正在于黄渤与江一燕两人之间的情感博弈,虐情者屡次痛下杀手,受虐者始终不离不弃,两人控制局面的实力悬殊,但始终胜负不明。观众也懒得去计较江一燕背后的故事线索,更不用提前去架构会有什么结局,他们乐于陪着黄渤完成喜剧戏份的编制,就此沉浸在他那种渴望、焦虑、美妙和尴尬的情状之中。但必须承认的是,《假装情侣》如果没找黄渤,这个戏就塌成了一个家庭伦理的电视剧,或者说没有黄渤,这个戏就完全不能成立。

  但黄渤受到的局限越来越明显,自博弈开始,刘奋斗便将引领故事的重心放在了江一燕身上,他或许知道,自己对爱情惯有的暴力手段会因为黄渤的喜剧特质而得以软化,那么江一燕的冷暴力则是他设下的另一处伏笔——他既不要求江一燕营造爱情的开始,也不允许她追求爱情的结果,一厢情愿的只想截取最美好的一段。一转念,爱情成了最为自私的投机行为。

  通往爱情的道路千千万,黄渤的每一条路要么被堵死,要么看不到终点。假装青龙城的投机行为加剧了人物和剧情的冲突,最终让江一燕生生把黄渤变成了“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患者。而此时,江一燕发现自己也成了这场投机行为的利益受损者——她同样爱上了黄渤。面对即将失控的局面,将感情当作游戏的她只能选择“割肉”式的逃逸。

  让心事误了钟点的自己人在歌里唱:“这城里不肯寂寞的男女,要在一起,就在一起。”而遭遇了真假难定幻灭存疑的虐情人,也终于吐露自己的箴言:“和你在一起,活着也不怕。”

  在特隆赫姆的风雪与极光映衬下,真的相爱,真好。

(责编: sunny)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