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鬼马电梯》只缺一个好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14:12  新浪娱乐

  《鬼马电梯》是一部形体戏剧。喜欢传统戏剧形式的人,比如那些传统经典剧目,易卜生、莎士比亚、老舍、曹禺等人的,也比如那些在小剧场上演的,不一定会喜欢这种戏剧。这种戏剧是一个新的形式,还属于边缘,除了一切戏剧元素之外,还有很多超常规的舞台表现方式、幽默古怪的风格和表达手段。

  虽然《鬼马电梯》构不成完全意义上的形体戏剧,但毕竟是一种很勇敢、很让人欣慰和新奇的尝试。对于年轻观众来讲,肯定会很快喜欢上这种多数时候靠演员的肢体代替台词的戏剧形式。

  初始看到《鬼马电梯》的名字,让我立刻想到了电影《鬼马狂想曲》——这部搞笑有余、实无多少值得咀嚼内容的香港影片。“鬼马”,代表着古怪精灵、天马行空。用一句话来概括这部话剧:一座三百多层的大厦中,发生的四个故事:“单亲者的故事”、“空巢老人的故事”、“上班族的故事”和“一位自杀者的故事”;串联这些故事的是那部有些“鬼马”的电梯——起到了线索的作用。

  且不说四个故事均有一个好的结局,让我们通过话剧的内容,看到了在现实生活种种悲痛之后,或许有让人慰藉的结局。导演在告诉我们要用一种怀着希望的心态去看待疲惫、看待磕绊、看待痛苦、看待失去,甚至看待泪水。

  人生就是一部电梯吧,上上下下。擦肩而过很多人,其中一些成为你的朋友和知己;遇到很多事情,带给快乐或痛苦。或者有人失去温暖的家庭;或者年华老去,“目击众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或者忙忙碌碌地上下班,在拥挤的地铁上睡眼朦胧,只有在几平米的存身寓所里幻想幸福;或者也会想到自杀,从那高楼大厦上跃下……

  现实生活是不是就只充满了残酷和痛苦?生活在单亲家庭中,我们也可以敞开胸怀去接受另一个人的进入;年华老去时,我们也可以养上一些花儿,在楼下广场上晒晒太阳,同那些同样头发花白、满脸沧桑的人聊天;疲惫地拖着自己的身体忙碌于工作之余,我们也可以去看看话剧和电影,听听音乐,“一个人到处看书写信,到处走走停停”;甚至当你感到生活毫无意义,也可以想到生命本不止属于自己……

  《鬼马电梯》依靠幽默滑稽、甚至恶搞的外衣,和我们探讨了关于恐惧、孤独、死亡等等人生的哲学命题,而这些我们都会遇到。这让越来越忙碌、越来越浮躁的人们,从中看到了自己。尤其是“上班族的故事”,当年轻人进入那部“鬼马电梯”之外,看到了忙碌的自己,看到死去的自己,看到身边的一切渐渐远离自己,包括那些曾经完全忽略的幸福和快乐,作为观众,我们的心中会觉得那就是自己。

  哦,《鬼马电梯》本是一面镜子,照见自己的一切的镜子。

  我之所以说,这部话剧只缺一个好故事,是因为对于个人来讲,并不喜欢这种通过几个故事的组合、融解在一起构成一部话剧,或许这样可以表现更多的内容、探讨更多的问题,但更容易浮光掠影、浅尝辄止,出现杂而不精的状况。并且如果用一个人的一生经历来表现那些问题,也更能使这部话剧显得情节上的完整,结构也更显严谨。比如可以以那位“上班族”的年轻人为故事的主角。

  《鬼马电梯》精彩的地方不止是主题的深刻性,更受很多观众叫好的是其幽默诙谐的风格,这源自于形体话剧的特点,用演员来表现一切,比如花、阳台、河水……一切物体,都靠演员们的肢体动作来表演,加上物体的声音也是演员的夸张模仿出来的。这对于观众来说,是很新鲜的,毕竟这种话剧和平常的那些话剧是不同的,喜欢喜剧的观众更是会过足了瘾。最重要的,在我看来,这些个搞笑的人物行为、语言,并不是靠搞“屎尿屁”那些恶俗而无耻的东西来取悦观众的。

  最后需要说明的一点,《鬼马电梯》的舞台音乐是值得称道的,缓急有致,张弛有度,有很好的效果。

  文/两株枣树   75分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