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隽:《肩上蝶》不如归去

  影评人竹聿名在微博上如此评论《肩上蝶》事件:“观察《肩上蝶》上海拒看事件,可以发现国内电影生物链大多是错位的;电影局管创作;发行方充当制片方,管剪辑;导演监制负责宣传;宣传方时常做保安;至于生物链最末的影评人,海内外发行、制作、编剧、票房、档期等,通通归他们管。”

  《肩上蝶》是张之亮花了很多心血和精力拍摄的一部魔幻纯爱电影,制作成本高达五六千万。明星阵容也不弱,有陈坤梁咏琪桂纶镁。今年三月香港影视展期间,我曾应邀代主持一场新闻界看片会,与导演张之亮交谈甚欢。看了预告片花,感觉十分不错。

  当时已得悉这部片会排在六月下旬公映。后来,由于陈可辛《武侠》从八月份挪前到七月四日,《肩上蝶》也就顺应档期搬到七月中旬左右。影片还参加了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竞赛单元,也是这期间发生了拒看事件,而且从媒体访问中得知,张之亮被“驾空”了,躲在酒店房间里不想见人。而在影片的官方宣传活动中,也看不到导演的踪影。

  据我了解,导演与片方及发行方产生最大的矛盾,在于导演说希望保存作品的完整性,不想听从发行方的意见,将本来片长124分钟的长度,剪成90分钟!这当然可以理解,一部完成的电影就等于导演的孩子,谁愿意自己的骨肉被弄得支离破碎。

  但发行方也振振有词,且肯定出于好意。在多部大片互相争夺排片档的关键时刻,相当势单力薄且是文艺片包装的《肩上蝶》,要突围而出就必须要计算,其中包括了片长引发的排片场次,发行方的数学很容易算出来:124分钟,电影院只会排一天四到五场,如果90分钟,可争取在各影厅的空当中游走,达到一天能排七到十场的空间。

  导演要争取作品的完整性,发行要争取排片的灵活性,谁都没有错!问题是当初的合作,话语权是在谁的手里,合约是怎样签的。

  《肩上蝶》何不把影片抽走,暂时放弃这个档期,然后协调导演和发行的矛盾,再做打算。要不,只会得出一个“杯具”的结果!文隽(专栏作家资深电影人)

(责编: 黄小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