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一燕新作品井喷式爆发:这一刻破茧成蝶(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19:31  精品购物指南
江一燕 江一燕
江一燕 江一燕
江一燕 江一燕
江一燕 江一燕

  执行/屈天鹏 采访/王晓晶 摄影、化妆/谢星 助理/胡月 《精品购物指南》 封面服装提供/Sass&Bide、Vera Wang、Jefen 《Life Style》封面服装提供/Dior、BCBG首饰提供/Swarovski Crystallized

  对于演艺圈著名女文青江一燕陈道明早就断言:她会是一个好演员,但做明星,太不合格。热爱摄影、旅行、写作的小江,经常上半年拍戏,下半年就跑去欧洲杳无音信了;朋友说她“过于柔软”,但这样的性格“作为女演员,差一点,即是差很多”;她也曾苦恼:“别人都在跑,只有我在走,好不好?”她又总是反问自己:“骨子里的那点自由与浪漫真要因为这碗‘青春饭’而放弃?”不过,随着《肩上蝶》《假装情侣》等四部作品的井喷式爆发,娱乐圈“慢”步者小江开始改变,就像是美丽的蝴蝶即将脱离茧的束缚,等到了自由飞舞的时刻!

  “特别低调的时候人们就忽略了你的价值”

  三部电影——《肩上蝶》《假装情侣》以及闯进欧洲影坛的中德合拍片《I Phone You》相继上映,一出话剧——《七月与安生》携手安妮宝贝7月亮相,再加之刚刚杀青的陈嘉上作品《四大名捕》,人们惊叹:《南京!南京!》惊鸿一瞥后的江一燕,小宇宙再度爆发!

  不过,白衣森女Look、光脚盘腿坐相、边吃樱桃边跟记者聊天的江一燕还是一副“懒人”模样,她笑称谁都抢不走“娱乐圈慢步者”的名号,上述作品都是两年来陆续拍摄,只不过凑巧赶一块儿上映罢了。

  “我到现在也不是一个365天都能工作的人,一年最多三部戏。我喜欢随性生活,高兴了拍拍戏,不想拍时就必须停下来。”

  江一燕这个“恶习”曾让某些同事恨得牙痒痒。“她跟我助理讲,你看你姐,就这么出去了!哪个艺人像她,半年都不回来!”

  不过,前几年的随性带给江一燕的却是身体内更不可遏止的“负能量”。

  “我慢惯了,所以再次回到工作中、再度加速就会产生负能量,我对好多事情都抗拒。为什么总让我去参加商业活动?为什么要走红地毯?我变得什么都不想做。”

  江一燕也苦恼,她跑去问经纪人王京花:“别人都在跑,只有我在走,好不好?”王京花没有逼她,她告诉江一燕圈子里没有几个人能像她一样半年工作、半年玩,即使“慢步”还能被很多人认可,所以“开心做自己”最重要。

  《南京!南京!》之后,日渐成熟的江一燕对自己有了更多规划和思考。“因为个性不适合娱乐圈,但又热爱表演,怎样在不改变个性的同时融入这个圈子?这几年我学会了平衡。”

  “这个社会太现实,特别低调的时候人们就忽略了你的价值,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在低调中找到自己的价值。虽然我还是一半在娱乐圈,一半在自己的生活里,但在进入工作的这段时间内,可能就得加倍努力,像最近的工作速度真是比我平时的生活快100倍,可我没有撂挑子,因为我学会了调节内心,慢的时间为我积累了能量和爆发力。”

  “知名度唯一的作用就是能选择更多的角色”

  作为好友,陈道明早就断言江一燕会是个好演员,因为她感性,为戏豁得出去,但要做好聚光灯下的明星,这位“云淡风轻”的姑娘肯定不称职。

  顾长卫的电影《孔雀》筹拍时,江一燕和张静初都是“姐姐”的备选者,每天张静初都提前半小时到场,而忙于谈恋爱的江一燕却总迟到,二十出头的她不懂怎样去抓住机会。

  陆川的《南京!南京!》开拍,“没当回事儿”的江一燕穿着球鞋、T恤就去试镜了,“导演觉得这女孩也太小了,演不了什么有分量的戏,我就挺不服的,如果你这样想那就算了吧!”结果她离开那一瞬间的“傲慢眼神”意外征服了陆川。

  江一燕还曾有机会与获得柏林电影节终身成就奖的老编剧共走红毯,但她想都不想就要放弃,理由是“回家陪妈妈过年”。“导演都要疯了,他不理解,你随时都有机会陪妈妈过年,但跟终身成就奖编剧走红毯,人生可能只此一次。”当时所有的人都来“压迫”江一燕,但各种苦口婆心、声情并茂都改变不了她“关机直接飞回家”的事实。

  江一燕这样概括自己:“我是天生比较心软的人,有时碰到竞争,我甚至会想,如果对方比我更喜欢,是不是该让给她?好多朋友都说我,这样的柔软,在生活中就够了,但作为女演员,差一点,即是差很多。当然在放弃某些机会后我心里肯定也会有那种比较惆怅的东西,也后悔过,可我心态又比较好,我老觉得在这部片子里没有得到那段最美的爱情,也许在生活里就会遇到最好的那个人。”

  对江一燕来说,“知名度唯一的作用就是能选择更多的角色”,她不愿为这碗“青春饭”放弃“骨子里那点自由与浪漫”。

  她说:“有的人就喜欢天天在聚光灯下闪耀着,可如果换做我,会觉得心里特别空,特别失落,特别忧郁,反而让我穿着纯棉质地的衣服,回归大自然,我会特别踏实。就像有人爱开车在高速上飞驰,我就喜欢走在乡间小路,可能他有了速度,但我看到了很多风景。”

  DIALOGUE 对话江一燕

  “我不太会说一些特别好听的话”

  记者(以下简称记):连你都说演员是“青春饭”,随着年龄越来越大……

  江一燕(以下简称江): 啊!你这样说我好有压力,哈哈!

  记:别误会,我就是不信你一点儿都不着急!

  江:我觉得我可矛盾了,一般我不着急的时候别人着急,我一着急了,别人都来劝我,最后总结起来就是:只有我自己很随性的时候,才能发挥到最好,真着急起来可能就不是我了。

  记:遇见特喜欢的戏,你会自己去找导演或者片方去争取吗?

  江:我认识一个导演很多年了,他说小江是一个特别不主动的人,所以一个角色来了,他不知道我到底是喜欢还是不喜欢。可能相比之下有的人很热情,愿意比较积极地去表达,但我不太会说一些特别好听的话。我骨子里有一点冷的东西,可能心里喜欢,试戏的时候我可以表现到最好,但要是叫我再跟导演去说“很喜欢”之类的话,我根本做不到。这是我个性上的问题,就像之前谈到的“心软”,是优点也是缺点吧。

  记:但现在我看你比以前成熟多了。

  江:对啊,说实话,前几年是比较慢的,工作一多起来,也不会自我调节,但现在有工作的时候我就挺快乐的,我会告诫自己:小江,给你这么多工作你要珍惜啊!有时候真的特别累,像前段时间拍《四大名捕》,一直拍到早上七八点钟,人都木了,结果我们的武术指导突然说:“江一燕,你过来,教你一套动作。”我一个女的打七八个男的,如果错一个招数就可能使对方或者自己受伤,所以我就要马上调动情绪到百分百High,我还跟助理说,拍完这个戏,下半年就去哪哪哪,正正经经早睡早起一日三餐,然后第二天我的情绪就特好,可能是一个缓解方式。

  记:据说你发了一条“叫苦”的微博后家里人都特别担心?

  江:有一天我大姨突然打电话来,她说小江你能不拍那个熬夜的戏了吗?咱不要挣那个钱,不要出那个名了!家里人就想让你身体好好的,开开心心的。我当时就哭了,我觉得他们是不是太宠着我了,造就了我从小到大这种满不在乎的性格,包括我的经纪人花姐,她从来都没说过江一燕你要往前冲,你一定要怎样……可是因为我现在的心态成熟了,他们越是这样,我越要做好一些东西给他们看。

  记:包括以前你痛恨的走红毯,摆出各种“头痛、脖子痛、肚子痛”的Pose,现在也适应了?

  江:站久了还是会晕……但这确实是工作范围内的事,我觉得每个人的命运都如此,不可能永远碰到喜欢的,不喜欢的也要去承受。现在我学到最多的就是改变自己的心态,有时候遇到一件不开心的事,能把这种负能量变成一种正能量,用另外一种思维去接受它。

  记:虽然如此,你还是很感性,比如“会因为一个可爱的水壶而爱上喝茶,也会因为一把舒服的椅子而更喜欢拍戏”,“四十个小时未眠之后”,也会“彻底烦了”。

  江:对,感性确实会受到很多伤害,就像王小慧说一个人如果只是做普通工作,他的生活里光有幸福和快乐就行了,但若要成为一个艺术家、好的艺人,这些并不够。所以,一路我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行走,我内心受到的伤害也好、快乐也罢,都变成了人生的累积,所以才有了表演不同人物的心态、文字里的伤感和快乐、我照片里的不同人的状态。

  记:所以这种性格的你做演员再适合不过。

  江:但肯定不适合当明星。以前陈道明老师就说过我。我愿意比较感性地去生活,比较感性地释放我的情感,所以演戏对我来讲还是适合的,但如果被摆布和束缚,我心里就不是很舒服。这样也没什么不好,我真没想过要做一个明星,我是那种在路上被认出来就恨不得钻到地底去的人。

  记:但毕竟身在名利圈,想爆红、想成名的风气不会影响到你?

  江:我觉得知名度唯一的作用就是能选择更多的角色,而不是能够给自己带来多少钱、多少利益,这些确实是我脑子里从来都考虑不到的。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