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装情侣》:爱是疯狂,疯狂是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17:23  新浪娱乐

  文:陶志波

  关于爱情,一个年轻人曾请教柏拉图,如何选择合适的伴侣?柏拉图的回答是:“你顺着麦田走去,找一颗最大的麦子回来,我就告诉你如何选择伴侣。”年轻人看到满眼的麦子都不错,心想前头还有更大的,一路走去,犹豫不决,最后空手而回。如果以理性去考虑,则爱情论斤秤两,最后难免落得烟消云散,一场空。

  哲学家特殊之见解足以让人们看到爱情的奥妙之处。正如柏拉图所云“爱是神圣的疯狂”。电影虽不是哲学家的擅长,但艺术家们在实践基础上的想象亦足以印证哲学家的观点。艺术家的激情与哲学家的冷静在爱这个感性优于理性的主题上得以共鸣。

  影片伊始,便以黄渤独自踏上北欧积雪山区的寻爱之旅一下子展开了其“爱是疯狂”的主题。原来,黄渤为爱疯狂的动力则竟完全来自江一燕的疯狂在先。

  莫名的相识,本就是一次疯狂之举,然而在接二连三的疯狂举措下,善良的倒霉蛋黄渤,渐渐从盛情难却、为人行善到乐意而我、情不自已,最终爱意大发、为爱疯狂。为了眼中的美人,他可以是精神分裂症患者,他可以是造访地球的ET,他可以是守身如玉的憨直男,他更可以抛开一切世俗的眷恋,与心中的她私奔天涯。恰如柏拉图“爱是神圣的疯狂”,爱使人显示异于平常的言行举动,有如疯狂之人;但是这种疯狂却是神圣的,因为它使人洞识自身的原貌。原本混迹保险推销界的黄渤在体会爱的酸甜苦辣之后,也终于看清了真正的自己,以及自己的真正所需。

  与此同时,疯狂寻爱的江一燕,表面上看只需一个现实中的替代品,但她心底的那份为爱疯狂的悸动,已然为她找到了爱的寄托。旧友的离去,伤心后的疯狂举动,更像是麦田里重新寻找那颗最大麦子的年轻人。但她并不犹豫的心以及随疯狂而动的爱,终究引领自己走向了神圣的终点。

  哲学以理性衡量一切,爱情恰好是理性倍觉困惑的题材,而第七艺术的挥洒自如恰巧可以平衡这其中的困惑。电影编导们深谙爱之感性、爱要浪漫甚至疯狂的道理。充分发挥了知性女江一燕的调皮潜质以及搞笑男黄渤骨子里的憨直本色,将两个互补有余且疯狂到位的优质演员,以一系列经典爱情电影中经典的桥段,进行了重新加工再包装,使得这一对大银幕爱侣,疯狂时搞笑、搞笑时浪漫、浪漫时感动连连。让我们如亲临这一场疯狂热恋后,笑声中温馨满溢,激情荡彻心扉,共鸣涌现:“爱是疯狂,疯狂是爱!”

(责编: sunny)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