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雪花秘扇》 这棵爱之树叫“老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16:45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雪花秘扇》这棵爱之树叫“老同”《雪花秘扇》剧照。图/CFP

  《雪花秘扇》是一部深情、优美、悲怆又饱含希望的杰作。相隔百年的两对女性,生活环境有天壤之别,无论多么辗转的命运都无法切断她们绵长的友谊。时光变迁,沧海桑田,从裹足到夜店,渴求爱的付出和回报的人性从未改变。

  它其实可以放大某些局部来吸引一些好奇的眼光,比如愚昧乡村里的神秘习俗,比如现代都市的异国恋,比如同性间暧昧的情与性,然而它并没有这样做。《雪花秘扇》叙述平实、克制、不动声色,小提琴和钢琴的配乐舒缓得令人不易察觉,它唯一追求的似乎只是观众的平静。它如此自信,相信只要你足够平静,就一定能够从故事中有所领悟。

  我为那些固执地要将“老同”之间的感情理解成“同性恋”的人感到可惜。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千变万化,同性与同性之间的感情亦是如此。世间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更何况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将无数种不同的同性亲密关系,统统以“同性恋”盖棺定论,其后再不细究,这其实是一种理解力低下却又自负的表现。

  很多人只为方便自己的理解,便对事物之间的区别视而不见,拒绝接受世界的丰富性,粗暴地将世界归纳成简单的几条,以便装进自己有限的理解力当中——艺术之所以存在,其任务之一便是要和这样的贫乏对抗。

  我听过一个传说,亚马逊河的某原始部落,在他们的语言中没有“树”这个词,因此他们不得不不厌其烦地为每棵树命名。唯因如此,每棵树都获得了与它们的特点相对应的名字,提到这个名字,人们就能在大森林里找到它。我不知道这件事的真假,但我觉得即便这是个寓言也不错。我心目中能拍好电影的人,就是那些不满足于“树”这个概念,而要为每棵具体的树命名的人。(王陈)

(责编: 温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