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分析锋芝婚变:细节打败爱情 沟通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15:09  华商网-华商报

  媒体对“锋芝”婚变原因,启动“问责机制”,而“身边人”接连不断地爆料,也让婚变原因莫衷一是,谢霆锋坦承婚姻出问题,还说:“我很爱很想她”,爱还在,婚姻怎么就飘摇了呢?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百合网婚姻家庭咨询师王馨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说,“折磨和成长是伴生的,明星家庭的冲突和矛盾,普通人也会遇到,不要让细节打败爱情,沟通是最关键的。”

  爱打游戏,就是不负责任吗?

  责问人:张柏芝助理

  张柏芝的助理Andygaga“护主心切”,对媒体放料称,谢霆锋只是在产房出现过,在家里都没有照顾过两个孩子,“他是连儿子从身边走过都可以当没见到,净挂念着打游戏,可以自己对着电脑一整天,都不对老婆和两个孩子讲半句话,儿子生病不闻不问,都是张柏芝一个人搞定。”

  情感分析:爱打游戏,就说明谢霆锋不爱儿子吗?王馨指出,这样的情况在许多年轻夫妻中很常见,但其实这并不是老公一个人的问题,老婆也是有责任的,“当一个家庭从二人世界转变成三口之家,女方往往认为‘母亲’这个角色强于‘老婆’这个角色,生活上她甚至忽略老公的意见和态度,导致男人在家庭生活中‘失业’,打游戏只是男方化解孤独的一种方式。谢霆锋从小也是单亲家庭长大,打游戏是婚前形成的生活习惯之一,就这点并不能说明谢霆锋不爱孩子。”

  不接电话算冷暴力吗?

  责问人:张柏芝

  “哑言”的张柏芝,终于忍不住放料,谢霆锋一直在“装”好男人、好爸爸,婚变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但他却几个月不接电话,跟婆婆狄波拉合力放料,制造柏芝爱财的负面形象。就谢霆锋如此举动,许多媒体认为谢霆锋在用“冷暴力”逼张柏芝离婚,这到底是手段,还是个性使然?

  情感分析:“冷暴力”是指“不反抗、不理睬、不反应”,谢霆锋对待家人的态度算“冷暴力”吗?王馨说:“对另一方任何情绪,当事人作出的任何举动,都维持‘三不原则’,如果只有一个行为不作反应,不能判定为冷暴力。‘冷暴力’的态度对夫妻感情有伤害,因为它阻断了沟通的桥梁,但沟通是维系婚姻必需的条件。”而对张柏芝指责谢霆锋放料,王馨说普通夫妻离婚时,也会动用人际关系保护自己的正面形象,这是真实的人性反应,“俩人都是明星,他们的人际圈子不光是生活,而是整个公众。愤怒会让人失去理智,放出一些针锋相对的话,但这应该看做人受到伤害后作出的最直接的应激表现。成熟的人应该把愤怒和委屈仅仅放在情绪范围内,不能让情绪左右行动,不然一个个误会叠加,再要破冰就很困难了。”

  争钱财是感情淡薄吗?

  责问人:查小欣

  最早披露“锋芝”感情遇阻的查小欣,称谢霆锋安抚老婆大吵大闹的方式,就是给她钱财。目前,谢霆锋名下所有物业的所有者都成了张柏芝,现在张柏芝又来觊觎老公的公司,“时隔五年,柏芝对我来讲,我觉得真是好陌生。”

  情感分析:王馨认为,张柏芝讨要钱财,真正的解读应该是“情伤”后的心理补偿,“从媒体报道来看,谢霆锋给老婆钱,是他对老婆的情感补偿。但其实真正原因是什么,不是我们外界人可以评说的。但我认为,这绝对不是两人离婚的根本原因。因为通常情侣在恋爱时已经接触到财产管理和花费的问题,张柏芝和谢霆锋结婚5年,他们夫妻肯定形成双方认同的财产管理方式。况且谢霆锋已经同意转移财产,是夫妻内部达成共识。如果说这是导致离婚的原因,显然不成立。”王馨建议,情侣在成家前,应该就财产管理、花销观念达成共识,避免婚后出现不必要的矛盾。

  单亲家庭长大的人更容易离婚吗?

  责问人:谢霆锋《财神客栈》宣传时,谢霆锋首度面对媒体,他提到与柏芝都是在单亲家庭长大,结婚之初两人都想打破单亲宿命,但现在的确遇到问题,不知如何走下去。目前他最关心儿子的成长。单亲家庭长大的人,在结婚后该

  注意些什么?情感分析:王馨指出,其实离婚是有惯性的,单亲家庭中长大的孩子失婚率比较高。0—3岁期间,人要学会信任,3—6岁,人要学会内疚,如果在此期间父母对孩子的爱缺失,就会令孩子被动习惯孤独,对别人不信任,这个“不会温暖的人”很可能会将“冷酷”带进自己的家庭中,“单亲家庭中长大的人,在进入婚姻关系中,要弱化自己的独立感,也应该学会如何去表达爱。考虑问题不要从个人出发,要考虑家人的感受。如果父母离婚,对孩子不需要隐瞒离婚现实,但对孩子要讲清楚父母对他的爱,不会因此减淡。”本组稿件由 本报记者任奕洁 采写

  专家点评

  ‘锋芝婚姻’没到不可挽救的地步

  采访结束后,王馨告诉记者,媒体能够用谢霆锋、张柏芝“婚变”做范本,关注婚姻矛盾,对普通人维系婚姻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普通人也会遇到结婚离婚,剖析婚变原因,对许多有类似经历的夫妻是有好处的。”

  王馨分析,从谢霆锋最近一次公开发表的言论中可以看出,两人之间还是有感情的,“其实他们可以缓解关系,方式就是两人面对面沟通,将所有对对方的抱怨、看法,全部讲出来,最好有婚姻顾问从旁分析。不要用电话,这会阻碍眼神、肢体的交流。有些媒体报道情绪化会令误会叠加,双方都丧失解决问题的耐心、决心,事情最终走向不可挽回的境地。婚姻是夫妻双方的事情,也要和孩子沟通交流,不要受到周遭言论的影响。”

  王馨指出,家庭生活会加速人的成长,但这期间必定有情感折磨的伴生,“最重要的是沟通,有问题时不要一味指责对方,家庭所有成员应该合力解决问题,情绪化举动只会刺激对方,让婚姻越来越难走。”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