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飞天》拍出新意 完成一场精神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10:10  京华时报

  我还记得当年在单位和同事一起看电视。“神七”航天员从太空舱慢慢地出来,巨大的蓝色星球就在飞天者头顶,他们对着电视镜头挥手,挥动五星红旗,看到此时,一种奇妙的感觉流过全身。我骄傲,我是中国人。还有那句经典,让人时时忆起那一幕。“我已出舱,感觉良好。”说得太克制了吧——我觉得,对航天人和普通人来说,那感觉都太棒了。 

  电影《飞天》拍出了新意,给了国产主旋律电影全新风貌。讲故事,它没写那些在人前显赫的英雄,而是写了一个“陪练”,英雄历经磨砺终于飞天,标准的励志片。谈感情,观众都看得出,那非得是人生经历过的,才描摹得出那份浓郁。论幻想,好多人没料到,电影结尾写到了未来,我们的航天器受太空垃圾撞击,要派出第二组航天员飞天救援。 

  对科幻片来说,技术、情感、知识,缺一不可。《飞天》兼而有之,它将人与天巧妙结合,那些外太空的瑰丽场景十分浪漫,那些视觉效果正在接近好莱坞。中国人从来浪漫,我们飞天不要翅膀,一根飘带,三两下就在云端。1902年,科幻电影《月球旅行》上映,轰动世界。2011年,八一厂拍摄了带有科幻气质的大片《飞天》,勾连起一个世纪的光影之梦。 

  《飞天》让我们摆脱了日常生活的琐碎,完成了一场精神之旅。这部电影让我们更加坚定地相信,今天我们载人飞行,明天我们就将在地月之间拥有太空站,就能到月球上迈出属于自己的一小步。去火星,冲出太阳系,甚至让后代到河外星系旅行是一件可行的事。 

  这世界上能震撼我的事物不多,天顶灿烂的星空算一件。航天员承载了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渴求——到太空去。我已经很难分辨打动我的究竟是张天聪还是太空。    □王星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