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装情侣》:我拥有爱你的决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1日15:54  新浪娱乐
海报 海报

  《假装情侣》《雪花秘扇》等电影在六月尾的集体出现,以各自不同的形态为观众提供了选择。《假装情侣》以一部喜剧的姿态打造了一份让人很动情的爱情故事。

  观看《假装情侣》的过程无疑是快乐轻松的,这种快乐不单源于“丑角”黄渤的卖力表演,同样是因为电影中拥有很多值得观众会心一笑的精彩片段。《假装情侣》让江一燕饰演的沈露以一个野蛮女的形象出现,在各种看似毫无逻辑感可言的行为面前,沈露让黄渤饰演的陈文做出了各种或猥琐、或狂热的举动,两人每一次的约会都显得那么荒诞。一个普通的电话就让陈文似接到圣旨般紧张,但二人的约会在女强男弱的状态下,却总是凸显出一种颇为浪漫的感觉。这种感觉就在黄渤憋尿扮外星人、与俊男尬舞、成人用品店里猥琐的一幕幕中展示了出来,这是一方愿打一方愿挨的简单姿态,导演却也借此道出了自己对感情的态度:付出才能收获。

   当电影中陈文如傻子般任劳任怨时,他心中却是欢乐无比的。正如陈文在电影里雨中狂奔的戏码所说的一样,“我一定会找到一个能够让我珍爱一辈子的女人”、“我知道,我找到了”……这成了影片的情感高潮,车内、车外、决绝、不舍、雨水、眼泪这些多样元素搭建了电影最富有诗情画意的场景,也是最为饱满的场景,一种离开之痛楚、分手之伤感的氛围在画面中弥漫,搭配上那首黄渤自唱的《临时演员》,当陈文忘却了一场游戏一场梦的规则,开始为陈露无限投入时,这种情感的一收一放就太容易成为爱情教科书了。

   可以总结,《假装情侣》就是在这两种回归中完成了对一段爱情的救赎。一个是陈文男性形象的回归,这种一种责任的回归,符合了大众的心理期待,而另一个回归便是陈露对于爱情信心的回归,这个回归让悲情终于转化成了勇敢的力量,为影片最后的美好结局做了铺垫。而在另一个角度理解,这两个回归也是影片从突破向传统的回归,这可以视为是导演刘奋斗在经历了诸多禁忌无法突破之后,转而向主流价值观的回归。这既是妥协,也是遗憾,正如我们最终看到的版本并非导演剪辑的125分钟版本,而是片方重剪的95分钟版本一样,我们无法看到最好的,但却无疑是最合适的。

  在国产爱情轻喜剧难以上路的今天,《假装情侣》值得我们去关注和支持。但这样一部作品,遗憾与缺陷也同样不少,略显生硬的台词很容易让影片显得不生活化,很多刻意的转场都很不自然,配角的作用没有有效发挥,一些桥段有生硬套上去的嫌疑……或许我们可以期待更精致的《假装情侣2》,但这恐怕很难……达达先生/文

(责编: 糖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