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党伟业》:以开放姿态重新走进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09:24  沈阳日报

  建党90周年重点献礼影片《建党伟业》自6月15日上映以来,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日前在京举行的研讨会上,专家对该片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影片没有单纯着眼于中共一大就事论事,而是通过展现历史背景反映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必然性,也以当代人的精神视野和胸襟,避免了人物形象的概念化塑造。

  没有就事论事

  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副局长薛庆超说,影片以广阔的中国近现代历史为背景,反映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必然性。《建党伟业》虽然以中共建党为主题,但没有单纯着眼于中共一大就事论事,而是全景式地展示了辛亥革命的成功与失败,说明资产阶级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资产阶级建立的政党不能完成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的实践,历史的发展呼唤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影片中,重大历史事件一幕接一幕展示出来,重要史实一个接一个呈现演进,人们在观赏电影的过程中感受了历史,感到了奇迹,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是中国唯一的正确选择。”薛庆超说。

  北京文联副主席索谦说,影片较好地完成了对于建党历史、特别是对于建党历史背景的展现,使建党的展现有了非常坚实的基础。“这段历史非常复杂,如果这段历史交代不清楚,对于建党很难有深刻的理解。影片交代很清晰,而且简明扼要。”

  全面书写历史人物

  薛庆超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对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主义者多方面原因进行了深入研讨,对陈独秀在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历史作用给予了正确评价,恢复了历史的本来面目。《建党伟业》敏锐地体现了这一点,对陈独秀进行了正面刻画,肯定了陈独秀在这一时期的活动。

  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主任郝戎说,主创人员挖掘了很多生活情趣,比如李大钊和陈独秀涮火锅、毛泽东和杨开慧谈恋爱、蔡锷对小凤仙“七尺之躯,已许国,再难许卿”的表白,都使得人物显得可信、可爱。“领袖也是人,也要生活,他们进行伟大事业的同时并不是非要高人一等。从普通人的角度刻画领袖人物形象,观众是非常乐于接受的。”(新华社)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