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武侠》科学断案的表 传统功夫的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01:55  新京报

  观影评分:82.5 观影地点:国瑞城百老汇影院 观影时间:7月5日

  尽管名为《武侠》,但陈可辛的这部新作却试图突破传统,玩一次“科学武侠”“微观武侠”的新概念。近日,本报30位读者观看了由甄子丹金城武汤唯主演的《武侠》,打出了82.5分的平均分(总分100分)。80%的观众都认为该片借鉴美剧《豪斯医生》《CSI》的断案手法颇具新意,但影片后半段回归旧式武侠片的套路,故事线有些前后割裂。而“科学武侠”这种概念虽是提出了,但影片的本质还是挺“传统”。

  “科学武侠”尝鲜

  “微观武侠、科学武侠”这个理念集中体现在《武侠》的前半段中。片中表现金城武饰演的捕快徐百九断案的戏份,从《豪斯医生》《CSI》等美剧中汲取了不少营养,通过科学断案、“情景再现”的手法,演绎了一段“罗生门式”的罪案故事。片中,陈可辛用特效镜头表现人体穴位、血管、神经、骨骼的运作过程,这对华语武侠类型电影而言是一次颠覆和突破。

  但这种突破只局限于表面上,整个影片所探讨的江湖人物的故事、人性的恶与善的主题还是传统武侠中经常涉及的问题。

  影片风格前后脱节

  当甄子丹饰演的“唐龙”身份暴露后,影片前半段铺垫的“科学”和“医学”统统消失。故事的发展完全回归到了传统武侠片表现江湖恩怨、归隐重生、终极对决的套路,“唐龙”断臂明志的桥段更是旗帜鲜明地向张彻的《独臂刀》致敬。

  客观而言,影片后半段的打戏十分精彩,惠英红与甄子丹“牛棚大战”的观赏性很强,而香港老一代武侠巨星王羽的亮相则气场十足。但整体来看,“唐龙”和“教主”的前史交代不足,金城武“徐百九”在法理和人情之间徘徊的线索也突然中断,这让影片的前后两段出现断层、脱节。结尾王羽被雷意外劈死的结局,更是出人意料,令“武侠”这个大主题看起来充满了“cult”气质。

  ■ 观众评语

  很精彩,仿佛看到香港电影黄金时代的回归。90分

  像片中的火锅,《暴力史》《罗生门》《独臂刀》融于一炉,但炖出来味道很棒。85分

  还不够纠结还欠些细节来塑造人物。80分

  好阴暗好咆哮啊!75分

  导演试图创新奈何用力过猛。70分

  ■ 背后花絮

  ●片中金城武的造型从头到脚都是货真价实的古董,尤其是他戴的那顶帽子,全世界就只有一顶,为此剧组还专门配备了一个保险箱。金城武戴的眼镜在拍特写时,为了让观众看到眼镜是有一定度数而加厚了镜片,变成“高度近视”的金城武,在拍摄时其实什么都看不清。

  ●片中有场姜武跟金城武对打的戏被删,原本是要交代金城武也是有武功的,但在中毒后全废了。这场戏是陈可辛想证明自己导武戏不比甄子丹差,所以亲自执导,但拍完后,陈可辛毫不犹豫地决定全部删掉。

  ●王羽打在甄子丹脸上的一拳特写镜头是真打,甄子丹挨了一拳,脸立即肿了。

  ■ 票选演员

  你认为哪位明星表现出色

  金城武 10票

  甄子丹 4票

  汤唯2票

  王羽2票

  金城武此次突破戏路,把半痴半疯、执着得近似偏执狂的“徐百九”演得很到位。甄子丹的表演则是正常发挥,不过不失。值得一提的是香港老演员王羽,虽然戏份很少,但一出现就用极有气场的表演抢足了戏,让人过目不忘。

  本版撰文/公子 孙琳

(责编: Mr.x)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