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大片的夏天小片如何喘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8日17:2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于音 报道

  大片云集的暑期档里,总有一部分小成本影片甘愿做 “配角”。可惜的是,6月底公映的《秋之白华》没宣传完就难觅踪影,今起公映的《肩上蝶》也让不少人捏把汗,上海电影节上载誉而归的《钢的琴》更是前途未卜。眼看着大片轻松“吸金”,小成本影片在呼吁影院多排场次的同时,更应关注的则是用心的包装和档期的选择。

  找定位:基调勿偏离零售市场

  由董洁窦骁主演的《秋之白华》虽然自6月29日就已公映,但大多数影院都没有排映该片,难怪董洁忍不住在微博抱怨影片“被下线”。

  看下来,又是一部成色不错的文艺片遭遇无情的“遗弃”,但在如今票房为主导的形势下,影院必然要看市场需求排片。上海联和院线副总吴鹤沪指出,现在的影片必须要 “适销对路”,如果一部影片上映前既没有团体包场的需求,也没有观众电话问询,影院可能就排一到两场,如果上映后乏人问津,自然就不排了。

  而博纳银兴影城经理陈庆弈则认为 “《秋之白华》的宣传定位是有问题的”,“把自己定位成文艺类主旋律电影注定在发行上会遭遇尴尬,七一前后主旋律市场份额基本都被 《建党伟业》占据,团体包场也是冲着《建党伟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而指定性消费。 ”那么如果从文艺片角度推广呢?陈庆弈也不认可,“文艺片本就不适应暑期档初期的市场需求,而且影片方的宣传目标和基调本身也偏离了零售市场,最终造成现在两头都不靠的境地。 ”

  轻包装:小成本片鱼龙混杂

  文艺片真的难迎春天吗?收获8000万票房的 《观音山》和票房破6000万的《最爱》的确给文艺片市场注入了强心剂,但业内人士仍理性地分析说:“如果盲目认为这两部文艺片成功了,就说明国内文艺片市场趋于成熟了,那肯定会误导投资方和发行方,毕竟两部影片的包装宣传和档期选择都有偶然性。 ”

  从今天开始,“负面新闻”缠身的文艺爱情片《肩上蝶》将正式上映,上海电影节上获奖的《钢的琴》也将于下周公映,但两部影片的前景都不容乐观。据吴鹤沪介绍,《肩上蝶》是新入市场的公司投资的片子,按理说投资金额最好控制在1、2千万左右,但成本却因特效追加到6000万。 “我提前看了20多分钟的片花,画面、字幕等特效是很炫,但现在包装成集童话、科幻、环保、爱情多种元素于一体的片子,不知到底要表达什么,如果剪得紧凑点,主打爱情魔幻片会好很多,现在票房能达到 《假装情侣》3000万左右的成绩就不错了。 ”

  至于广赢口碑的《钢的琴》,不可否认它曾在东京和上海电影节上载誉而归,但吴鹤沪无奈地指出,“一个下岗工人要为女儿做钢琴的故事,观众听了可能就不想看了。像《观音山》讲青春成长的故事也并非特别吸引人,但用范冰冰包装整个影片的确是卖点,《钢的琴》就没什么可包装的。 ”博纳陈经理也强调说:“文艺片和主旋律片要创造市场价值,都要花心思进行商业包装,这也是《观音山》、《最爱》、《建党伟业》取得票房成功的经验。 ”

  选档期:关键要看同档对手

  面对小成本文艺片的生存,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就是艺术院线的建立,但目前内地电影市场尚不成熟,大规模集中成立艺术院线并不现实。作为内地第一家艺术影院,成立于2009年底的北京MOMA百老汇电影艺术中心已属不易,像去年上海电影节上的获奖影片 《碧罗雪山》自4月中在MOMA上映以来上座率一直很高,而《钢的琴》也开始在MOMA点映。但真的让一部文艺片依赖于一家影院,制片方也不会甘心如此委屈,所以走市场仍是必经的考验,对档期的选择也至关重要。

  此前《观音山》和《将爱》的成功就与巧选档期不无关系,而 《肩上蝶》、《钢的琴》都原定6月底公映,正好在电影节结束后趁热打铁,但如今改到火热的7月就难免遭冷落。吴鹤沪告诉记者,对于小成本影片来说,档期好坏的关键就是看同一时段和你比拼影片的好坏,“不能只看暑期档本身容量大,还要看同档期的对手如何。 ”像3月的 《观音山》就是在同期影片中出挑,如果排在暑期档估计也只能被埋没。而《钢的琴》导演张猛接受采访时直言对档期的选择没太多想法,一切都听片方的安排。片方为了避开6月大片,硬挤进了7月中,但前有 《武侠》,后有《变形金刚3》,根本没有发挥空间。

(责编: sunny)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