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建斌:好戏在后头 《开天辟地》不是事业顶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8日19:47  精品购物指南
陈建斌 陈建斌
陈建斌饰演的李大钊 陈建斌饰演的李大钊

  撰文、编辑/白郁虹

  穿上棉袍,戴上金丝边眼镜,再贴上标志性的两撇小胡子,陈建斌与儒雅沉稳的革命先驱李大钊多了几分形似度,但他留在观众心中根深蒂固的霸道硬朗的气质会就此卸下一些吗?谁也不敢保证,胡玫导演敢。“陈建斌骨子里的文艺范儿与李大钊忧国忧民的情怀和沉稳坚强的性格非常相像,而他老成的外形与李大钊早年东渡日本,在战乱动荡的年代里艰辛备尝的经历十分吻合,他的扮相几乎就是历史老照片的还原,非常真实,不仅神似而且有七分形似。”胡玫说。

  从《乔家大院》与陈建斌的第一次合作开始,胡玫对陈建斌的信任就超出常人,她不仅助推陈建斌拿下“视帝”大奖,还促成了陈建斌与蒋勤勤这对欢喜冤家的美好姻缘。6年过去了,当胡玫一声召唤,夫妻俩二话不说欣然加盟《开天辟地》剧组。在此之前,还没有谁能说服他们这么做。

  “通常我们俩不在同一部戏里出现主要是考虑到家庭,这几年总是尽量错开。这次为胡玫导演,我们难得破了一次例,一方面,我和勤勤共同出演的《乔家大院》就是胡玫执导的,我们跟她很有缘分,我信赖胡玫,也看好《开天辟地》这部剧;另一方面,因为勤勤非常喜欢宋庆龄这个角色,而我对李大钊这个人物也心存敬畏。”

  说来有趣,当小两口决定同时出演《开天辟地》时,中间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刚刚在《中国1945》中饰演宋美龄的蒋勤勤,一门心思想的是宋美龄,陈建斌几次撺掇老婆说:“你试妆的时候,能不能跟导演提提,让我演蒋介石?”当然,这只是夫妻间的一句玩笑话,最终蒋勤勤饰演国母宋庆龄,陈建斌饰演李大钊,两人对手戏少之又少。“这是两个非常关键的角色,但基本没有什么对手戏,只能演好各自的角色,在剧组经常碰不上面,都要互发短信通气。那天她去化妆,看到了我的定妆照片,小眼睛戴个眼镜,还黏上了大胡子,笑得前仰后合,可能觉得我的样子很奇怪吧。”

  事实上,导演胡玫将陈建斌比喻为全剧的定海神针。“李大钊的出场大家肯定意想不到,戴着个破毡帽,骑着骡子到火车站救陈独秀。完全颠覆了大家对他的印象。在南方我们找不到骡子,他就骑马。建斌最害怕骑马,几场戏之后,他握鞭子的手全是血。”

  这一点,陈建斌深有感触,他说:“我们真的是在用开天辟地的精神拍摄《开天辟地》。饰演李大钊,我的压力确实很大。李大钊是伟人,我们从小在历史课本里就看他的故事。我演的时候是心存敬畏的,完全不能懈怠。完成了这个人物,我自己感到问心无愧了,何况导演夸我演的李大钊是个像定海神针一样的人物,这是对我表演的肯定。至于大家争议的我的外形气质问题,我觉得李大钊这个历史人物是有一定的标志形象的,至少上妆之后我对自己是比较满意的,形似达到了,剩下的就是神似,这部分每个演员有自己演绎的方式,我尽力做到我的最佳状态。”

  对话

  记者:演过很多历史人物,也面临不少争议,包括曹操、钱学森,还有没播的《后宫》,大家认为你身上过于霸气,这次演李大钊会不会也给人造成这样的错觉?怎么避免?

  陈建斌:没什么需要避免的。我饰演的角色深入人心,说明我的表演被观众记住了、认可了。这是我作为演员一直追求的事情。

  记者:都说你是一个杀伤力很强的演员,会给对手制造压力,是这样吗?

  陈建斌:这都是外界传出来的。我只能说,在演每一部戏的时候,我都很投入地进入角色。这次在戏里合作的演员,你不觉得都很有气场吗?不是主席就是总理。

  记者:某种程度上,《结婚十年》让你从小众开始向大众靠拢,《乔家大院》让观众看到了你的表演实力,也改变了你的生活,《三国》则让你的事业达到巅峰,加上《开天辟地》,现在是不是你人生中最好的时候?

  陈建斌:肯定还不是,但观众会不断看到我走向最佳。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