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飞:《武侠》,重口味与恶口味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11:51  京华时报
甄子丹和金城武分别在《武侠》中扮演刘金喜、徐百九 甄子丹和金城武分别在《武侠》中扮演刘金喜、徐百九
甄子丹和金城武分别在《武侠》中扮演刘金喜、徐百九 甄子丹和金城武分别在《武侠》中扮演刘金喜、徐百九

  《武侠》有“科学武侠、微观武侠”概念,兼具向张彻《独臂刀》致敬意图,再杂糅云南腾冲美景民俗,点缀金城武的一口四川温江话,其实质当然是以精确的商业算计打通所谓武侠片“任督”二脉,让喜欢打的观众奔甄子丹而去,喜欢美剧的观众奔金城武侦破过程而去,各取所爱。

  《武侠》前后两部分很不一样,前半部远好过后半部,刘金喜身份暴露后,故事滞重,甚至难以自圆。前半部是“地气”,后半部是“戾气”,加一起即如两股气贯穿往窜体内,非一气呵成。 

  归隐、暴露、泯恩仇,三段形成《武侠》。无疑,陈可辛拿捏得最好的是归隐一章。无论是腾冲美景,汤唯笑容,还是村妇民歌,都让观者自内心动容。《武侠》影像很棒,结合风土民情,将刘金喜倦鸟归林的闲逸以及不愿杀戮的切身环境临摹得很真实,给后半部的强烈对比埋下情绪伏笔。 

  “暴露”一段结合徐百九神道侦破,自说自话、心理活动、贴身跟踪,观者被悬念感驱使。毕竟刘金喜伪装能力极强,暴露真身过程神秘而复杂,加之金城武、甄子丹的对手文戏异彩纷呈,也算交足功课。 

  问题出在后面一章,七十二地煞作为一庞大有组织机构,所有人行为乖张,举动毫无正常逻辑,如陷心魔,此设计落入数十年前港产武侠片情节窠臼,即坏蛋脸谱化,行为无原则化,举动暴怒化。 

  最不忍见的还是《武侠》的重口味及血腥感,不少篇幅涉及对孩童的虐杀,16岁以下少儿其实不宜观看。如果放到西方,王羽演的七十二地煞头领根本不可能是真人,他一定是变形恶魔,但在《武侠》里他是真人,居然虐待四岁的孙子。这些剧情无疑会给观众形成如此印象:用最强反差情节挑衅神经,迫使他们既不忍也不舍。 

  也许有人会说,武侠片不死人怎么可能?我认为暴力血腥也可更有技巧,这需要某种自审式文化自觉。《武侠》里不断闪回的浮尸脸,灭门惨案里对孩童举起的屠刀,必须用这些东西推进情节吗?它们不可替代吗?武侠片不是“死人比赛”,不应该浓墨重彩贩卖“杀戮”二字的刺激、猎奇、残暴色彩。 

  幸而《武侠》还没堕入恶口味的深渊,结局终归阳光,家庭生活再度起航,这其实也算一种“侠”气,侠要救人第一位是救家人。在重口味与恶口味之间,陈可辛追寻着他对票房、梦想、致敬、江湖等多重关键词的欲求,很难说他成功了,因为像陈可辛这样有相当艺术能力的导演本身也应是当下的“侠”,要有更多超越银幕之外的责任和担当。 

  (谭飞)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