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武侠》主题--你有神功 我有科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11:18  文汇报

  当72地煞的教主在雷声中轰然倒地,憋了整场的观众终于爆发出哄笑声。全片最大的谜底就此揭晓:拥有护体神功的大BOSS最终是被雷劈死的,小捕快在他脚底插入金针若干,硬生生把他变成了人体避雷针。套用当年如来神掌盛行时,香港电影界在狭小摄影棚里无奈喊出的那句“你有科学,我有神功”,这电影的主题原来是:“你有神功,我有科学。”

  以《双城故事》、《甜蜜蜜》征服一代文艺青年的陈可辛,这次推出了《投名状》之后的又一部大片《武侠》。杀手集团的顶梁柱唐龙(甄子丹饰)决意金盆洗手,隐匿乡间,本以为可以老婆孩子热炕头地过下去,却终有一天还是要面对警方和杀手集团的双重追缉,同时也要面对抚养自己长大的集团老大和内心正义的拷问——这是我们在无数上世纪香港黑帮片里见惯了的题材,如今放到没有飞虎队和枪战的民国初年的小村庄,原本也可以有些新意。

  电影的开头也的确让人眼前一亮:满眼是浓得化不开的绿,真真一幅“农夫,山泉,有点田”的乡村景色,如上了彩的山水画卷徐徐展开。谁知情势急转直下,甄子丹行走江湖多年的暴力美学被解构得只有暴力,不见美学。所谓 “拳拳到肉”,在Discovery模式下倒是得到了最具体的呈现:每一拳都可以让观众从皮到肉、从骨骼到神经看得一清二楚,完全可以作为解剖学、伤科、搏击术乃至街头斗殴的无上秘籍,科学地阐释了如何一招放倒电影观众的理论依据。甚至,为了让小捕快(金城武饰)的科学推理令人信服,导演不惜一次次回放杀戮镜头,就差拿出一根小教鞭在银幕上指指点点:“看到没有,这拳打在太阳穴上,打断了迷走神经,导致对方心脏骤停……”姑且不说这是真科学还是伪科学——已经有专家表示,太阳穴下没有迷走神经,这个情节纯属“坑爹”,单单是那些没完没了的打斗场面就足以让人怀疑自己的手表出了错:怎么还没结束?

  据说陈可辛这一次是先有一个概念,想用哲学、医学、物理学的方式来解释武侠片,然后再往里面填故事。对此我的理解是:拍了这么多年电影,他已经没有兴趣讲故事,而要像其他大导演看齐,改行讲道理了,仿佛面对过亿元的投资,若不讲出些高深的人生感悟自己都下不来台。所以,故事可以漏洞百出:金城武如何认定甄子丹就是唐龙,不重要;唐龙为什么良心发现,不重要;小捕快殉职之后谁来捉拿唐龙归案,不重要。重要的是台词必须深刻,最好掷地有声,比如“一人犯罪,众生都有罪”,比如“法真的比人重要吗”。剧中每个人都成了导演的传声筒,文艺了一辈子的雅士附身在杀手、屠夫以及捕快身上一意孤行,只等道理讲完,电影就宣告结束,各位也莫怪大BOSS死得如此雷人——好歹是个句号。

  陈可辛说,《武侠》是对上世纪香港武侠电影的致敬。然而从头到尾,它更像是大片时代一曲武侠作品的挽歌:一个面相凶悍狰狞的大块头,眉头里需藏着苦大仇深,嘴里念叨着玄之又玄的道道,一转身却露出人老珠黄的小身板来。

(责编: Lorring)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