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琳:哈利-波特终结 个人财富待续(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4日18:20  精品购物指南
J·K·罗琳 J·K·罗琳

  撰文、编辑/杜晋华

  7月7日,电影《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全球首映;本月31日,“哈利之母”罗琳46岁生日……但这两则顺其自然的新闻远没有另一则突如其来的消息让人牵肠挂肚:6月23日,罗琳公布了网站Pottermore.com,透露了自己的新动向,尽管目前看来依然非常神秘。

  这一日罗琳还宣布终止了与合作16年的文学代理人克里斯托弗·立托的出版合同,而前东家立托“在听到这个不成熟的决定之后,感觉十分失望和震惊”。就在中国的作家们为了作品维权焦头烂额的时候,罗琳在电子出版、电子游戏方面大刀阔斧地开干了。

  更多波特 更多可能

  看过Pottermore.com预演的某知名游戏网站的编辑们一直为它在范围、细节和纯粹的美术功夫惊叹。导演安德鲁·西奥在麻瓜网上表示赞许:“我能告诉你的是它是精妙绝伦的。我想透露更多,但是我已经发誓绝不泄密。”太多的美誉也吊足了大家的胃口。

  我们自己来看看这个网站——整个页面的背景是一个三面临窗的书桌,作家书桌上最常见的蜡烛、墨水、草稿纸、钢笔、信封一应俱全,一只诡秘的猫头鹰端坐酒红色的大部头上,猫头鹰上面就是一个巨大的提示,“访客留下自己的E-mail,在网站真正开放之日以作提醒之用”;页面右上部介绍,7月31日起,用户可以在线阅读《哈利·波特》电子书。罗琳介绍,Pottermore将提供所有格式的《哈利·波特》电子书,即 Kindle、iPad和Nook格式。

  这个仅仅是“即将开放”的网站,公布几个小时内就吸引了几百万用户。关于罗琳的这个神秘网站,大家已经有了很多猜想,在线游戏?《哈利·波特》词典?社交网站?或者是一部大家最想看到的新书?

  《卫报》称,罗琳具有非凡的市场营销天赋,更何况自此以后,罗琳不仅不再需要和出版代理人分钱,也不用受经销商的控制,可以完全自主控制价格。她甚至无惧电子书便捷且低成本的“盗版”,不再用过去的电子书“防盗”技术以及费力耗时的去起诉,而是通过水印系统对购买者的个人信息进行链接,使得读者有一本纯个人的电子书。恐怕也只有她有这个信心,有足够真实的诱因吸引读者去买自己想要的书。

  不像众多对电子书鄙夷的传统作家们,早在两年前罗琳就是电子书的拥趸,“在有些场合电子书更有价值。”有一次罗琳一家外出时忘了为最小的孩子带上他的枕边书,但是她用了几秒钟下载了一本电子书,“这简直像是天赐之物,实在是太令人惊喜了。”随后的外出度假时罗琳计划带上50本电子书,这样就不用在行李箱中塞满纸质书了——她一定记得离婚后一个人带着女儿回英国时,吭哧吭哧拎的那半箱子书稿。

  当你做梦 你便无所不能

  不用去统计她多富有,你永远不知道她的财富,因为她每小时入账几千美元。她图书的销量仅次于《圣经》和《毛泽东语录》。据《福布斯》预测,待到《哈利·波特》7册图书以及7部电影全部完成之后,罗琳的最终个人财富将达到742.2亿元,与35岁时的比尔·盖茨不相上下。尤其是在此次扯大旗单干后,有人预估,罗琳自己的Pottermore网站销售的电子书将很容易突破百万册,这会给罗琳立刻带来上千万英镑的利润。

  财富不可复制,但若能体悟她一直坚守的精神世界,也是莫大的收获。

  失败

  28岁的失婚、失业、孤女寡母,只是还没有无家可归,然而家里有父母对自己的担心和期望,罗琳一直都觉得,那时的自己是她所见过的最大的失败者,“那段困窘不堪的经历,不是新闻媒体所说的童话故事般的革命,我也不知道还需要多久。”她甚至对着哈佛毕业生着重讲述失败的好处,“失败意味着剥离你不必需的东西,我可以把精力放在自己最喜欢、最擅长的领域。我获得了自由,因为我最害怕的都已经发生了。” 2007年英国独立电视台纪录片《J·K·罗琳:辉煌的一年》里,她说:“人在经历战争或灾难后,要回到原来的生活很难,重建比摧毁困难得多,当然,让生命结束是最利落的结局,但在我的心中,真正的勇敢是从创伤中产生。”

  到今天,她想,假如给我一部时光机器,会对21岁的自己说:“生活是艰难的,谦恭地认识到这一点,将使你历经沧桑后能够更好地生存。”

  想象力

  罗琳把自己过度的想象力称为“一个令人惊讶的怪癖”,尽管想象力在她父母眼里,既不可支付按揭也不能保证安稳的退休金。但我们真的得感谢她的想象力,为我们制造了一个比真实还让人震撼的魔法王国。在这个魔法维持秩序的世界里,有邮递员猫头鹰,有《预言家日报》,有独立的金融系统巫师货币,有包含霍格沃茨特快、骑士公共汽车、光轮2000飞天扫帚等在内的独立的交通体系,有魁地奇、魔法象棋等体育运动,有魔法师专属的购物天堂……这丰富的想象力源自她在大学期间偷偷读的古典文学专业,这个专业直到毕业才被父母知道。

  罗琳表示自己在不遗余力地为睡前故事的价值做辩护,但已学会从更广泛的意义来评价想象力的价值,“想象力是一种能促使人类预想不存在事物的独特能力,从而成为所有发明和创新的源泉;从想象力或许是最具改革性和启示作用的能力这点讲,它更是一种能使我们同没有分享过他们经历的人产生共鸣的力量。”

  死亡

  除了奇幻的想象,罗琳还在《哈利·波特》里带领读者学习如何面对死亡。45岁就病逝的母亲对她的影响甚大,在痛失母亲的情况下,她决定在第一部书中就让哈利的父母死去,甚至给作品定了一个从头到尾贯穿到底的“死亡”的主题,每一集都会有大人物死去,“我们如何对待死亡?我们对死亡有恐惧,许多时候,我都是从死亡的态度,来塑造书中的人物。”

  以征服死亡为目标的伏地魔对邓布利多说:“没有什么比死亡更坏的事了。” 罗琳知道伏地魔为什么想要战胜死亡,“因为我们都害怕死亡。”在第七集里,哈利·波特的扮演者问她:“我觉得我迷失了,我要死吗?”罗琳说,你会得到一个“死亡的场景”。

  家人

  为了女儿的心愿,罗琳让哈利在最后一集存活了下来,可见,比死亡更强大的是爱,而对家人的爱一直是她创作的活水之源。

  罗琳把国王十字车站作为进入魔法世界的通道,是因为罗琳的父母在国王十字车站相遇;而罗琳好朋友是罗恩的原型;赫敏更是以童年的自己和妹妹为原型;记忆里严格的父亲被他寄托在海格、邓布利多、小天狼星等这些理想父亲形象的身上。

  盛名之下,罗琳对生活有自己的期望,就如她最羡慕丈夫尼尔的地方:“每天他都会认识一些新的人,大家都来找他希望得到帮助,但从来没人关心他的配偶是谁。”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