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品购物指南:谁偷了《武侠》的票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4日18:48  精品购物指南
《武侠》剧照 《武侠》剧照

  撰文/王晓晶 编辑/王子烨

  早就听说电影发行界有句“名言”:要想票房高,一靠吹,二靠偷。这不,靠牛皮吹出来的“水票房”刚消停会儿,“偷票房”的又闹事了。《武侠》上映首日便有网友爆料“票根被人为修改”,片方大惊,悬赏千元大奖捉拿元凶。其实在此前,《大笑江湖》《南京!南京!》等均遭遇过“偷票房”事件,但正如影视传播学家尹鸿所言:“对于分账使然的利益驱使,重罚之下才可能产生恐惧。仅靠个别企业来监管一个不规范的市场,只能是杯水车薪。”

  “偷票房”由来已久

  7月4日,《武侠》上映第一天。广东某网友在微博上亮出证据,在肇庆金逸影城看《武侠》,但影院出的却是另外一部电影的票,工作人员不慌不忙,把片名手工修改成“武侠”二字,这样,电脑系统里的票房即被归入另一部影片……

  就在《武侠》主演甄子丹(微博)也“无言怒转”这条微博后的两小时,又有重庆网友爆料相同境遇。在此后三天内,陆续有鞍山、大连、巢湖等地网友,相继晒出《武侠》的“错票”。

  “错票门”一出,片方立即悬赏追查元凶,请全国网友做“监票员”。片方代表说:“有确凿证据证明《武侠》被偷票房的,欢迎举报,凡举报正确者,均会获得片方1000元大奖。”

  其实《武侠》并不是第一个受害者。

  《赵氏孤儿》曾经“偷过”《大笑江湖》的票房。两部电影先后于2010年12月3日、4日上映,之后网上传出视频:在石家庄太平洋影城,有观众要看《大笑江湖》,售票员却出了《赵氏孤儿》的票,并表示拿该票看《大笑江湖》没问题。

  《南京!南京!》导演陆川(微博)(微博)2010年9月26日怒发微博:“全国影视口的人聚集一堂,开会。人皆肃穆。某男总结创作经验,自诩票房,‘主旋律居然赚钱了!’他叹曰。非常想把茶杯隔空丢去:您那主旋律票房是靠偷窃老子电影几百万票房得来的!叹自己懦弱,无言起身,走出会议室,屋外阳光明媚空气新鲜,看门武警情绪稳定。告我丹田在哪儿?我需要淡定。”

  2006年上映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虽然口碑不俗,但最终票房统计仅为500万元,据知情人透露,“这部电影的票房被同期上映的其他几部电影给私下瓜分了”。

  再追溯,著名案例即影评人宋子文和导演冯小刚(微博)的骂战。宋子文爆料《天下无贼》“偷”了《功夫》的票房,冯导自然不示弱,称“子文兄你泼脏水也太没诚意了,换一盆重泼!”

  都是分账惹的祸!

  “偷票房”时有上演,不少观众认为是影片之间的利益纠葛,但其实是影院在搞鬼。影视传播学家尹鸿更直言:“都是分账惹的祸!不同的电影有各自的分账比例,影院为追求更多分账,偷瞒票房就成了业内潜规则。”

  据介绍,国内票房分账制度是片方、发行方及影院三方分账,“影院拿票房的大头,大概是45%~55%,通常都高于50%。所以影院会以获得分账比例高的影片为名来售票,把获得分账少的电影票房转移到分账多的电影票房上,以此获得更多收益。”而这些分账高的往往都是大片,“因为大片在谈判时具有一定强势,所以在谈分账比例时,让给大片的比例可能相对会高。”

  尹鸿说,目前防止“偷票房”的手段主要是在影院安排监票员。但“成本太高”是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

  “眼下只有大制作的电影能够雇一些监票员到影院。关键还是惩罚措施太少,制裁成本太高。首先你得幻想有一个强大的人群去监督,要支付数目庞大的工资,因为影院很分散。除此之外,还要保证监票员不被影院收买,所以管理成本也会很高。其实发现的问题多了,最后都不了了之。这导致院线更加铤而走险,也不叫铤而走险,因为基本没‘险’可言。”

  尹鸿称,票房监管的不利也是中国电影难以走向中小城市的一个主要原因,“发行方不愿意把电影发行到那些地方去,那样会更加鞭长莫及。”而在国外,“有非常严格的信用制度,如果一个企业出现类似问题,将受到严厉罚款。就和商店不开发票的性质一样,如果被税收部门发现,有可能坐牢。在美国,买任何一件东西都有税,所以它涉及到的不仅是企业对企业间的利益,还包括企业跟国家之间的利益,通常不会有人冒险。而咱们靠某个企业自己来维权,政府不去有力监管,怎么可能管好?”

  本周热映

  《孤岛惊魂》

  惊悚俗套

  重复两三次便成笑点?

  导演:钟继昌

  主演:陈小春(微博)、杨幂(微博)、叶山豪

  上映日期:7月8日

  推荐指数:★★★★

  杨幂主演的这部恐怖片大概是本周院线最大的惊喜了,首周末即拿下2400万元票房,上座表现力压《武侠》等大片,俨然一匹黑马。各大影院见势更火速追加排片,连诸多业内人士都半调侃地慨叹:“杨幂的粉丝打破了电影营销规律!”国内恐怖片市场自此有了升温迹象……故事挺简单,一次“生存游戏”将8位男女聚在一起前往孤岛,他们从登船起便开始针锋相对,危险悄然临近。其实很多观众都有同感,国产惊悚片的预告片都挺吓人,可被忽悠进影院一看,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与外国惊悚大片相比,国产小弟们基本只能学学皮毛,对人性的挣扎、猜忌等表现甚微。所以也有观众评《孤岛惊魂》:因为惊悚套路过于单一,重复两三次后就没了新鲜感,甚至成了满是笑点的喜剧。综合评价:概念先行、重性价比、票房短命成为此类电影的三大特征,票房成绩似乎与口碑关系不大。

  另类突围

  《魁拔》

  国产动漫小黑马

  中文配音:刘婧荦、王凯、季冠霖(微博)

  上映日期:7月8日

  推荐指数:★★★★

  啥也不说了,基于对国产动漫的鼓励,网友尽是给四星、五星的。《魁拔》是国内不多见的写实派动画,人物造型有冲击力,剧情针砭时弊,不抖无聊的包袱,电影的技术水平也颇受好评。普及知识:魁拔乃是一种恐怖生物,每隔333年复活一次,电影讲的就是魁拔第六次出现脉动时,各族勇士一起出征应战的事儿。

  《鸡排英雄》

  台式人情味儿来袭

  导演:叶天伦

  主演:蓝正龙(微博)、柯佳嬿(微博)、猪哥亮

  上映日期:7月12日

  推荐指数:★★★★

  继《海角七号》《艋舺》后又一部本土票房过亿的台湾电影,在台湾电影整体低迷的环境下,来之不易。电影以台湾美食、夜市文化为背景,大打搞笑、温馨牌,布袋戏台客、文艺女记者、鸡排大姐大、牛排辣妈……一群赤手空拳的平民英雄,展开捍卫土地的梦想之战。浓浓的台式人情味儿,挺温暖。

  院线搜索

  《肩上蝶》

  它是小清新们的“菜”

  导演:张之亮

  主演:陈坤(微博)、梁咏琪(微博)、桂纶镁、江一燕(微博)

  上映日期:7月8日

  推荐指数:★★★★

  三大清新派美女、久石让、张之亮、“帅锅”陈坤、蝴蝶、小岛、瀑布、兰花……所有美好的元素让《肩上蝶》成为充满幻想的小清新们的“菜”。但建议较真的同学们就自动PASS吧,因为从男主角动手挖花、突然四肢僵硬倒地开始,整部电影就在一种非正常人的思考逻辑中发展。

  《夺命心跳》

  “夺命”俩字真就这么好用?

  主演:林熙蕾(微博)、梁家辉、黄维德

  上映日期:7月1日

  推荐指数:★★★

  该片一出,就有好事者贴出一堆“夺命”电影,好像用了这俩字就真所向披靡了。林熙蕾饰演的女主角因心脏移植手术而陷入绝境,但做完手术后她发现,自己正在逐渐变成另外一个人……乍一看挺惊悚,后来演着演着成了警匪片,临近结尾编剧开始大洒狗血,观毕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医学科教片啊!”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