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时报:明星们,你们究竟哪里不用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17:11  橙网-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薛姣)明星拍戏时会用到替身,这几乎是人尽皆知的事情。像比较熟知的裸替、武替等等。最近,李小冉(微博)发声明指责电影《一夜未了情》剧组炒作,否认海报上的裸背女子是自己,而是替身。而剧组又公布拍摄资料,回击裸背女就是李小冉本人。一来二去,替身再次成为热门讨论话题。

视频:娱乐圈的各种“替” 马替胸替裸替盛行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其实,替身发展到现在,已经是五花八门了,背也替、胸也替、臀也替、头发也替、手也替、武戏也替、文戏也替、骑马也替、挨打也替……实在让人忍不住要问一声,“明星们,你们演个戏,到底究竟哪里不用替?”

  话又说回来,其实用替身,只要不是拍得太拙劣,观众也看不太出来,并不影响视觉效果;可是转念一想,花钱看一部大片,结果里面精彩的戏份,都是替身完成的,会有种失落感,观众看的是明星们的表演,而不是一个移形换位的剪辑。可能他们会下意识地感叹:“真倒霉,今天又买到了注水肉。”

  

  背替、胸替、臀替……还有什么不能替?

重庆时报:明星们,你们究竟哪里不用替?在《让子弹飞》中扮演麻匪老四的杜奕衡(右),早年也是因作为刘德华武替而出道的

  武替

  因为现在的演员明星们基本上都是电影学院毕业的,不是每个人都学过少林功夫!就连成龙(微博)、李连杰(微博)这样的动作明星,都有专门的武替。更别提那些娇滴滴的女明星了。

重庆时报:明星们,你们究竟哪里不用替?李小冉说这张海报上的裸背女不是她自己,是裸替

  背替

  由背替引发出的口水战,《夜宴》里邵小珊替章子怡“裸背”是最出名的一桩。另外,当年电影《红河》里,张静初(微博)饰演的阿桃有一场洗澡的背影,是由剧组从20多个越南女孩当中找的一个最接近张静初身材的女子来完成。《画皮》中有一段周迅饰演的狐妖小唯要被验明正身的裸背戏,就是由一位艺名为“黄蓉会武功”的替身出演的。

重庆时报:明星们,你们究竟哪里不用替?陈浩民的新婚妻子蒋丽莎曾做过张柏芝的“胸替”

  胸替

  胸替没有背替那么多,毕竟影视作品有尺度限制。比如陈浩民(微博)刚刚登记结婚的妻子——湖南姑娘蒋丽莎,居然之前是张柏芝一支广告里的“胸替”。

重庆时报:明星们,你们究竟哪里不用替?导演刘伟强做了刘烨弹吉他的“手替”

  手替

  手替其实也挺常见的,主要是拍摄一些特写镜头。在电影《不再让你孤单》结尾有个刘烨弹吉他时手部的特写,其实就是手替,而替身正是导演刘伟强(微博)

  还在上映的《建党伟业》,刘德华饰演的蔡锷带病拜访孙中山,说到情绪激动处,出现吐血一幕。这段戏份中,捧着带有血迹的手绢的镜头特写是由替身演员担任“手替”完成,并不是刘德华本人出镜。

  抽替

  此外还有“抽替”,就是根据剧情需要,替主角挨巴掌的替身。同理,亦有“发替”,即以一头秀发为“卖点”,替明星拍头发特写的替身演员。

重庆时报:明星们,你们究竟哪里不用替?这张照片让不少人认识到了“马替”的艰辛

  马替

  最搞笑的还是早前被曝光的“马替”。女演员蒋林静早前被曝光了一张骑在替身身上假装是在骑马的照片。蒋林静透露在拍摄《从将军到士兵》时,由于剧组来不及调动马匹而且只需要拍摄她的上半身特写因此有了这张照片。

  Why

  为什么明星爱用替身?

  有顾虑

  制作人张先生说,“大牌一点的女明星都不会给理由,会直接要用替身,特别是一些有点苦的戏,比如泡水啊,着火啊之类的。有些新演员也会要求用替身,这种就比较好理解,是顾虑到刚刚出道,自己的形象问题。”

  一位一线女星的经纪人告诉记者:“我们的演员可能一个月会辗转很多片场,有些戏如果自己来的话伤害很大,我认识的就有好几个都落下了风湿病。”

  做不来

  像一些技术性的表演,不得不用到替身。比如武打、高空跳跃等表演,因为许多动作本身并不是明星们所能达到的,另外动作的真实感、危险性以及动作的到位程度,决定了替身的必要性。还有像弹琴、刺绣之类的技术活,演员不会,又要拍手的特写,那不得不用替身。还有马替,演员不会骑马,就想出了这么一个损招!连袁莉都在微博上感叹:“养家糊口,场工兄弟不容易!我真替他们难过!”

  不好看

  这个原因比较有意思,“我们曾经邀请一位演技派的一线女星来给我们产品拍摄广告,广告里有她手的特写,当时导演找了手替来,后来一问才知道,这位女星觉得自己的手不好看,才找了替身。”诸如此类的,还有女明星拍洗发水广告时,就经常用到发替。

  耍大牌

  这种显而易见啊,大牌明星不想拍,或者档期调不过来,就用替身喽。

  

  一看二看三还是看

  一看

  现在时下的新闻,很多都爱用替身炒作,随手一抓一大把,《白蛇传说》这两天有条新闻,说黄圣依(微博)拍摄跳水戏坚持不用替身。像《让子弹飞》里周润发的替身,就成了个绝佳的新闻点。经常留意这些新闻,就大概知道哪些演员爱用替身。

  二再看

  这个看要更细致。大明星的戏,特别是女明星,如果碰到裸露戏,百分之九十都是替身,你放心,如果不是替身,她也会公告大家,某某场戏都是我亲自上阵拍的……

  三还是看

  说实话,现在的拍摄技术很发达,导演剪辑之后,基本看不出来哪些是替身。如果你真有兴趣,那就也运用技术,把影片拖慢,一帧一帧来研究吧。可是得奉劝真有这种想法的人,人家明星都没这种奉献精神,你又何苦去较真呢?

(责编: 子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