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周立波成了“脏话达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15:23  北京晚报

  点评人 李俐

  上周的娱乐圈简直可以用“战火四起”来形容,这边有演员李念(微博)为房屋维权引来任志强(微博)曝其隐私,那边倪萍(微博)获“共和国脊梁”称号却被李承鹏炮轰“得了颈椎病”。不过,这些都还不算劲爆,刚刚走下“达人秀”舞台的周立波(微博)上周又演了一出“骂人秀”,在微博上引起众多网友的围观和热议。

  第二届《中国达人秀》刚刚落下帷幕,同济大学教授张生就在《上海商报》上发表了题为《周立波在达人秀上秀出了什么》的评论文章,文章对达人秀评委周立波的点评风格提出了批评,“从第一届起,周立波对达人的点评就已受人诟病,如果说其生硬的措辞和勉强的玩笑只是暴露了他不善于使用国语或者不善于用国语进行有那么一点文化的思考之外,这一届他的表现就远不止这些了,他的点评让观众看到的是他肤浅的思想和低下的教养。”张生还为自己的评论进行了举例说明,“当他(周立波)听卓君说自己来自广西南宁的一个县之后,立即用一种夸张的语气和不屑的表情说了一句:‘县里面的’。可是,就是这一句‘县里面的’,把周立波可怜的优越感和内心里引以为豪的东西显露了出来。”

  张生的批评一出,立刻牵动了周立波敏感的神经,引得他在微博上大爆粗口,“我很想知道是哪条缝挤出了你这根葱!我印象中同济好像不出藏獒的嘛!说我教养低下,说菜花甜妈是绝唱!您的语文是生理老师教的吧?像你这品种的教授,江河湖海沟到处都有!但周立波再烂也就一个,这就是我和你最大的区别!祝贺你!你出名了!”一条微博还不够解气,再来段更脏的,“张教授让我告诉你‘绝’是什么概念,该如何用!绝,即再无。比方:绝唱、绝笔、绝种、绝代,请任选一款合适您的!骂你都嫌口脏但你命真好!居然有幸成为周立波口中的半口浓痰!以下是本人对你的绝骂:有教无养,同济耻辱!走好!”

  看到如此回应,我不禁傻眼,一是佩服周立波的“才华”,能在短短140字以内把脏话说得天花乱坠,彰显了其作为“骂人达人”的实力;二是佩服其“智慧”,在被批评“思想肤浅”和“教养低下”之后,竟然亲自用最粗俗最龌龊的语言为对方的评价提供力证,相当于直接昭告天下:这就是我的教养,张生你说对了! 

  作为名人,在顶着耀眼光环的同时,就应时刻做好被公众消费、监督甚至批评的准备。大多数明星在遇到这种情况时往往是进行简单的澄清或干脆付之一笑,有气度的明星还会把善意的批评记在心上,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但周立波似乎已经习惯了破口大骂,甚至因此自封为“性情中人”,并为自己的真实而“感到自豪”。面对批评,周立波想要捍卫自己的名誉并没有问题,你可以据理力争,甚至动用法律手段,但如此泼妇般的大骂换来的只能是一时痛快,却名誉扫地了。

  其实,周立波之所以敢如此嚣张地在公共平台大泄“私粪”,不仅是源自他睚眦必报的性格和盲目的自我膨胀,更是因为在当下,这种行为已经司空见惯甚至为人推崇。从他微博的评论来看,有一大批忠实粉丝为其粗口大声叫好,赞其为“真男人”,而批判他的网友甚至不惜用更恶毒更肮脏的字眼对其进行漫骂。这种景象远比周立波的“骂人秀”更加触目惊心,正如张生文中所反省的那样,“我并不认为周立波是个‘特例’。我和周立波也是同龄人,从周立波的身上,我也看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某些共同的特征。我们都还是一些比较粗鄙的人,我们的社会也依然还是一个粗鄙的社会。而我们若想要变得文雅,还需要不少的时间。”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