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新还珠格格》一堂老戏骨的表演课

  ■李星文(影评人,现居北京)

  新版《还珠格格》正在热播,新小燕子和紫薇正在经受观众的审视,关于李晟和赵薇(微博)像不像、海陆(微博)和林心如(微博)气质接不接的问题,在网上吵得一塌糊涂。

  这一版明显采用了“主角全新人、配角皆大腕”的阵容搭配策略。但老版《还珠格格》的影响如此之大,几乎所有角色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要想找到他们的合格替代者谈何容易?为此,湖南卫视组织了芒果训练营,从大量的新人中遴选角色。这一招果然奏效,新版中的配角(柳青、柳红、尔泰、金锁)都由此产生。然而这一网撒下去,并没有网到四大主角的最佳人选,又经过场外大量发掘淘洗工作,才有了现在的双生双旦。

  几个老戏骨则是编剧琼瑶和艺术总监何秀琼鼎力相邀的成果。扮演太后的刘雪华本就是演琼瑶剧成名的。琼瑶一直有个心愿,把通过自己剧集走红的演员集合起来做一部大戏,成名明星只需客串小角色即可,类似为张彻祝寿而拍的《义胆群英》。筹备新版《还珠格格》时,琼瑶邀请的第一个演员是刘雪华,她接到电话就答应了。在新版中,刘雪华演出了太后恩威并重的心计和威仪,而且由于她原先给人眼泪汪汪的印象犹在,所以这个太后显得温暖了不少。

  剧组定的第二个演员是邱心志(微博)。邱心志曾获得金钟奖,是一代小生、师奶杀手,曾被评为完美男人。之前与何秀琼合作《原来就是你》时,邱心志演了一个反派,他把这个人物演得入木三分,令人恨得牙痒。何秀琼惊叹于他亦正亦邪的表演弹性,于是请他扮演乾隆皇帝。邱心志演的乾隆不同于前任张铁林,他赋予了乾隆更多人性温度和人情质感,在慈父和严君两个角色中跳进跳出,使这个人物有了更多的魅力和说服力。

  扮演皇后的邓萃雯是TVB的镇台之宝。琼瑶看过她演的《金枝欲孽》,为她不怒自威和爆发力极强的演技所折服,早已认定她是新版《还珠格格》的皇后不二人选。为了表示诚意,琼瑶破天荒让邓萃雯看了全套剧本。邓萃雯刚好也有向内地发展之意,就接下了这个角色。邓萃雯演皇后驾轻就熟,而且压得住台面。由于曾在《金枝欲孽》中演过如妃,她对宫廷礼仪并不陌生,总能做到仪态端庄、气场强大。这版皇后内心奸诈,行事绝情,而且比老版皇后城府更深,喜怒不再形于色。加之容嬷嬷由喜剧演员方青卓扮演,这对“坏蛋”组合平添了一些喜感,经常是收拾不了一群毛孩子,反倒被小燕子惩治、欺负。

  从新版呈现的效果来看,老戏骨们宝刀不老,游刃有余,把自己的角色演出了不同于前任的感觉。新人们的演技自然有些稚嫩,状态起伏不定,有时候不免要靠无敌的青春和加倍的努力来弥补。可以说,老戏骨们在完成角色的同时,也给后辈们上一堂示范性的表演课。实际上,对于新人来说,他们得经过长期的潜心修炼、持续的打磨修理,再加上不能缺少的老天爷赏赐的天赋,才能做到演技精湛。如果他们到了三位老戏骨这般年纪仍然是业界的“香饽饽”,那他们才真叫成了事。

(责编: 捷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