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新《还珠格格》和回忆赛跑 必输无疑

  ■韩松落(专栏作家,现居兰州)

  新版《还珠格格》终于播出,批评来得毫无悬念,演员太丑、表演离谱……而这些评价,都是人们拿它和旧版进行比较的结果。

  不过,1998年,赵薇(微博)林心如(微博)版《还珠格格》上映,所赢得的批评,也不外如此,连用语也大致相似,人们从剧情、台词、小燕子的声音,一直骂到片尾曲,有点文史知识的,还义正词严地指出其中硬伤,90年代初发端的“历史是否能够戏说”大讨论也有了重新启动的理由。而琼瑶的死忠粉丝,更是痛心疾首———她竟然拍摄了这样一部嬉皮笑脸的电视剧!所不同的是,彼时网络刚刚普及,“雷”、“囧”还没问世,否则,老版《还珠格格》一定难逃被这两个热词修饰的命运。

  其实,新旧《还珠格格》根本没有可比之处,甚至,在比较开始之前,结果就可以预料,因为,这种比较,是和回忆赛跑,回忆必胜无疑。

  “记忆是如此之美,值得灵魂为之粉身碎骨”,张悦然在她的小说里这么说。《还珠格格》能够获得翻拍,所凭依的,也正是记忆的力量。所以,尽管琼瑶和她的创作团队在新《还珠格格》开播前声称,新版“70%的内容都是新的”,但就目前播出的几集来看,情节并无不同,甚至连《有一个姑娘》,以及那句已经被网络语境改造成笑话的“大明湖畔的夏雨荷”,也都一字不落地出现。以至于有人说,李晟扮演的不是小燕子,而是赵薇,新版《还珠格格》拍的也不是还珠格格的故事,而是旧版《还珠格格》。

  琼瑶团队和湖南卫视,一点都不敢小瞧回忆的力量,虽有创新之意,终究还是不敢造次,最终选择了将旧版重现,因为,《还珠格格》虽然由他们创造,一旦落地,就已成为所有人的《还珠格格》。

  不过,重现回忆,绝对不简单,那不只意味着将原音原景照搬。即便十三年后的新版《还珠格格》逐格模仿旧《还珠格格》,终归有些什么已经不一样了,而且,和回忆捆绑在一起的,是当时的月亮,当时的青春,是1998年的兴奋、悲喜,经过十三年的搁置,又掺杂了怀念、篡改,满载追加上去的韵味。而当下的事物就占不到这点便宜,它们几乎是赤裸着,没有一点遮蔽,任由人们评说。

  事实上,新《还珠格格》其实不是用来比较的,甚至不是拍给旧版观众的,湖南卫视捧在手上的,一向是年轻人的价值观,新《还珠格格》其实是拍给90后以及00后看的,就像当年的旧版在80后心中留下印记一样。江山自有新人出,也永远会有各种“湖南卫视”,精明地培育和迎合他们,并矢志不渝地凭借做年轻人的生意,而不是面面俱到贪大求全,成为一方霸主。

(责编: 捷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