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重视品牌营销才是中国动画电影的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10:14  新京报

  【电影笔记】 在国内动画制作技术水准已全面建立的前提下,谁先真正重视了影片全程的品牌营销,谁才能真正杀出重围。这是国产动画电影真正的出路。

  最近国内院线同期上映了三部国产动画电影:《魁拔》、《兔侠传奇》和《藏獒多吉》。在拥挤的暑期档里,这三部国产动画电影即使绑在一起,也很难在市场上掀起一片涟漪,但仔细观察这三部电影,则会发现一件有趣的事儿———它们刚好代表了国产动画电影三种截然不同的创作方向和市场选择。

  先来看《魁拔》,可以简单概括为“国产日系”,具体是指以国内制作团队为主导,采取完全原创故事,但基本全部借鉴日本青少年热血动漫的创作风格。《魁拔》一方面展示出了国产动漫电影在创作内容上的大胆突破、在世界观设定和故事背景方面的叙事野心,但同时也因为影片整体风格与日本动漫过于相似而招来不少非议。当然,也有部分观众认为影片“技术过关,但讲故事不合格”,不过这些缺憾在充满激情与热血的国内年轻动漫爱好者眼里,似乎并不是大问题,所以目前对这部“国产日系”动画电影叫好声不少。

  再看打着3D招牌的《兔侠传奇》。它可以被概括为“国产美系”,因为从叙事到整体风格,这部影片全面借鉴好莱坞类型商业片,故事简单明了,讲述一只爱做炸糕的兔子,因为乐于助人,卷入一场江湖争斗,最终成为一代大侠的故事。影片在各方面做得相对均衡,至少算做到了及格,而且影片拥有大量“干货”———打斗场面。唯一可惜的就是影片对好莱坞类型片的借鉴,照猫画虎,眯着眼看,哪都挺像,定睛一看,哪都不像。我听到关于这部影片最刻薄的评价是:“就是把《功夫熊猫》又重新拍了一遍”,仔细想想还真是这么回事儿。

  最后来看无声无息上映的《藏獒多吉》,暂时可以概括为“中皮日瓤”,它是中方参与投资的合拍片,而且故事改编自国内作者杨志军的畅销小说《藏獒》,背景、人物等完全是国内元素。但除此之外,这部电影的制作班底,几乎全来自日本,国内团队只参与了少部分工作。日本知名动画工作室Mad House参与制作,保证了这部电影一流的创作水准。客观来讲,相对于前两部,《藏獒多吉》整体水准高很多,故事流畅动人,全片都传递了一种人性最清澈的美。肯定会有人说,这不就是一部日本动画电影吗?但在我眼中,只要是好电影,无所谓国别,都应该推荐给更多人。

  这三部影片看似各自代表着截然不同的创作方向,但在市场上的命运却大体相似:在《魁拔》首周末报出135万元的票房惨淡成绩后,制作费更高的3D动画《兔侠传奇》又能创出怎样的佳绩呢?更别说,既无宣传又无营销的《藏獒多吉》了。可见,只盯着创作模式,完全解决不了问题。国产动漫电影只能在一手抓创作的同时,一手抓市场营销。在国内动画制作技术水准已全面建立的前提下,谁先真正重视了影片全程的品牌营销,谁才能真正杀出重围。这是国产动画电影真正的出路。

  □关雅荻(北京 影评人)

(责编: 葱尾)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