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变形金刚3》气势汹汹地卖过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09:37  新京报

  【电影笔记】

  剧中人穿中国衣喝中国奶看中国电视机,却决不会让中国角色拿起武器拯救美国人。归根结底,《变形金刚3》里植入的最大广告,还是霸气外露的美国国家形象。

  其实所有电影都是拿来“卖”的:卖明星、卖特效、卖票房、卖思想,卖到最后,压箱底的当然还是暗含在影片中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甭管“艺术片”还是“商业片”,万变不离这个“卖”字。

  《变形金刚3》就这样气势汹汹地卖过来了,主创人员不辞劳苦地环游世界,当然是为了让10亿美金的票房目标不至成为笑谈。这生意一旦做大,就必须得东拉西扯地多陪绑几家。从纵向上来说,也是成熟、发达的好莱坞电影业尽量延伸产业链的必然结果。《变形金刚》的银幕奇观,首先得拜孩之宝玩具、惊奇漫画(迪士尼)、派拉蒙电影等诸家娱乐业巨擘们合纵连横所赐,而附着在此间的其他商业机构身影也随处可见;当然,影片中最直接的植入广告,还得属琳琅满目的汽车品牌,这可是百年难得一遇的超级广告宣传片,汽车厂商们岂肯放过这么好的卖车良机?

  以上诸种卖相,在《变形金刚3》里变本加厉。有些令国人兴奋的是,这一次孩之宝和派拉蒙的巨头们还给了中国服装、牛奶、电脑、电视机等厂商不少机会。迈克尔·贝不仅在视觉效果上满足中国广告金主们的需求,还专门修改了剧本,特意增添了角色和对白,好让某中国品牌生拉硬拽地在这样一部好莱坞科幻大片中粉墨登场。广告费跟票房收入并不冲突,虽然伤害了剧情,但对于这样一部狗血大片,观众们本就没有太多的艺术期待,再加上有3D和IMAX双剑合璧,足够让影迷们乖乖掏腰包了。

  在商言商地说,只要你给钱,多大的腕都会替你打工。好莱坞就是桩生意,人民币和美金都照挣不误。毕竟俺们加入WTO这么些年了,倒是美国人总在贸易问题上欺负我们。由此,让《变形金刚》里的美国角色穿我们的、喝我们的、用我们的,亦是符合自由贸易潮流所向,显示出了一荣俱荣的“中美国”趋势。毫无疑问,影片上映后最大的赢家就是这些广告主,单凭在国内上映所受到的关注,就足够让他们赚得盆满钵满了。

  有趣的是,细数影片中的植入广告,似乎呈现出了某种明晰的产业分工态势:高档、奢侈、精密的产品,依旧是西方花花世界的产物(杀伤力惊人的军火更是纯美国制造);而廉价服装、盒装牛奶、电视机、个人电脑这些日常用品,才轮到中国货出场。电影仍旧重复着白人英雄的救世神话,男主角一直在强调自己“拯救世界”而不是“拯救美国”,纵使有亚裔面孔出现,也不过是中国产品的人肉背景而已。再往深里说,《变形金刚3》固然贩卖了当下白领们的集体记忆,但植根在这后面的,却是毋庸置疑的美国霸权意识和重工业崇拜情结。事实上,从第一集开始,《变形金刚》就在不遗余力地炫耀美军武力,为配合《变形金刚2》的拍摄,五角大楼动员了从F-16到航空母舰的诸军兵种。考虑到审美疲劳,这次迈克尔·贝更多地选用了特战部队(当然战斧巡航导弹仍旧威风八面),但剧中人穿中国衣喝中国奶看中国电视机,却决不会让中国角色拿起武器拯救美国人。所以,归根结底,《变形金刚3》里植入的最大广告,还是霸气外露的美国国家形象。

  美国人有“车轮上的民族”之称,正气凛然的“汽车人”骨子里则透露出美国人对四轮座驾的深厚感情。这一点从《变形金刚》三部曲的男主角塑造上也可以看出来———上高中、念大学、进职场,山姆的每一个成长阶段都构成了一部《变形金刚》的主体,同时也谱写出了他和汽车之间的情感共生大戏。不过支撑汽车人形象的,显然还有某种重工业崇拜心理,这一点跟霸权形象的展现其实是相辅相成的。拟人化了的汽车人,正是“重工业制胜”这一潜意识的直观体现。

  《变形金刚3》,卖可卖,非常卖。影片中卖得最隐蔽、最深入、最彻底的,恐怕还是看起来不可“卖”的那些故事深层所表露出的美式意识形态。

  图宾根木匠(上海 影评人)

(责编: Mr.x)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