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兔侠传奇》好莱坞的皮中国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12:11  深圳商报

  韩浩月  自《阿凡达》之后,在国内上映的所谓3D电影几乎都是伪3D,《兔侠传奇》算是给被3D伤透心的观众带来了一点点安慰。起码这部电影从画面层次感、明亮程度、细节刻画上,是一部真正的3D电影。留意了一下该片3D动画的制作团队,发现并非国外公司制作,创作名单上一水儿的中文名。从技术上讲,《兔侠传奇》是国产动画的突破之作。

  能看得出来,《兔侠传奇》是按照好莱坞动画的创作标准以及制作流程进行的,角色形象也好、情节设置也好、台词拟定也好,都有明显的好莱坞味。一直有人在说,只要有助于国产电影进步,向好莱坞学习不丢人。所以尽管《兔侠传奇》仿照好莱坞的做法有“吞咽生硬”的嫌疑,但这也是国产绕不过去的一条路,先从表达方向和制作形式上解决问题,有利于在故事内容上实现质的转变。

  《兔侠传奇》很容易让观众联想到《功夫熊猫》,前者武馆馆主老猴的做派与造型,活脱脱就是后者里的金丝猴;前者中的大反派熊天霸,几乎就是后者里阿宝的邪恶版。两部电影的对比很有意思,可以看到这样一个轮回:好莱坞从中国文化中汲取灵感拍出电影,国产电影从好莱坞动画中学习长处促自己进步。那为何国产片不能直接扎根于中国的文化土壤中呢?

  看《兔侠传奇》,会容易被它炫目的3D技术转移注意力,其实在那张好莱坞的皮下面,藏着一颗火热的中国心。这部电影的故事,其实是我们已经看过千百部武侠小说的缩影:江湖、武林、盟主、情义、复仇、朦胧儿女情等等,都在这部电影中有明确的呈现。换句话说,如果这部电影全部由真人出演,很容易会被人当成是金庸或梁羽生的小说。这其实就是一直频繁出现在各种电影评论中的那个热词“中国元素”。

  《兔侠传奇》的“中国元素”用得挺足,兔侠形象来自于曾流行于京津两地的玩偶兔儿爷,此外,片中的亭台楼榭、山野园林、风筝灯笼等等,都可以让观众产生亲切感。因此,《兔侠传奇》就成了一部很容易界定的电影:在技术上向好莱坞靠拢,在内容上向传统文化要营养。技术与内容的结合会有一些差异感,但走的路线是正确的,国产片注定要经历技术与内容磨合所带来的阵痛。

  从院线排片的情况看,包括《兔侠传奇》在内,同期上映的《魁拔》、《藏獒多吉》都没能排上说得过去的场次,有不少带孩子去看的观众抱怨这几部片子场次太少,甚至在电子显示屏上不仔细找都难以发现片名。不能为国产动画提供有力的排片支持,是对创作者创作动力的一大损害。

  当然,院线有院线的利益,他们的排片是流动性的,如果要求看的观众多了,场次自然会增加。所以,只抱怨院线是没有用的,创作者不断努力,观众多点理解和支持,国产动画才会真正繁荣起来。

(责编: 柳星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