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内地的“赖声川”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12:13  深圳商报

  孙仲

  17日晚,赖声川(微博)新戏《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在武汉琴台大剧院举行内地首演,深圳商报记者赴武汉观看了当晚的演出。这部戏只有三个演员,却操纵了全场上千名观众的情绪,该剧下一站将抵达深圳。

  毫无疑问,赖声川已成为内地观众信任和喜爱的戏剧招牌。继《暗恋桃花源》之后,这位儒雅的大胡子导演携台湾表演工作坊的“相声系列”第七部作品《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在内地巡演,再次引起了观众的关注与期待。

  不仅站着说,还能躺着说,《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把相声放在沙滩椅上说,放在签证处说,放在飞机上说,放在摩托车上说……呈现了无比广大的视角。对此,赖声川表示,这个剧从某方面讲是在重新定义相声,“我希望以现代剧场的疆界让相声有更宽广的发展”。

  多年来,赖声川连续创作了七部相声剧,而且每一部都引起轰动,其才华、毅力及成就令人刮目相看。这,也给我们内地相声界带来了思考。

  相声是海峡两岸人民共同喜爱的艺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在台湾一度走了下坡路,甚至差点“销声匿迹”。1989年,赖声川创作并执导了第一部相声剧《那一夜,我们说相声》,重新将相声拉回了剧场。从此,他一发而不可收,每隔几年就要创作一部相声剧。

  赖声川的相声剧借用相声的基本形式和功能,又对相声进行了突破。艺术需要创新,相声也不例外,赖声川对台湾相声的复兴和繁荣功不可没。他上一次组织方芳、阿雅(微博)、杨婷三位女艺人演出相声剧《这一夜,Women说相声》,更被称为是个创举。

  赖声川本是相声门外汉,为何能长期坚持“类相声”创作,并成功推出一部又一部脍炙人口的相声剧?内地也曾推出过一部相声剧叫《明春曲》,姜昆等人表演的,但此后就没了下文,更别说“系列剧”了。前不久,为庆祝德云社成立十五周年,郭德纲(微博)携德云社特地打造了一出《中国相声史》,用话剧和相声混搭的方式为观众演绎从清朝、民国到新中国成立后各种风格的相声。但由于创作仓促、粗糙,主题太大、“包袱”太少等原因,演出中途甚至有观众大喊:“下去!”

  赖声川说,他发明了相声剧之后,很遗憾多年来没有其他人跟进。这难道不更值得内地相声界反思吗?

  赖声川长期坚持相声剧创作,不断推出雅俗共赏的新作品,已然成为海峡两岸相声界的“腕”级人物。与其说赖声川拯救了台湾相声,不如说他拯救了整个中国相声。作为内地相声界,尤其是姜昆、牛群、冯巩等曾经叱咤笑坛的相声名家们,不知该引以自豪,还是觉得尴尬?总说相声没死,要重振相声辉煌,可行动呢?拿出点行动,像赖声川这样,推出些新作、佳作让我们看看吧!

(责编: 柳星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