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变形金刚3》留给我们的反思和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14:59  天天新报

  我知道”变形金刚”这个名词,还是在1990年代,因为“80后”的儿子喜欢“变形金刚”玩具,所以作为父亲,我也知道了“擎天柱”和“大黄蜂”,现在儿子已经长大成人,儿时留下的记忆,也使他成为《变形金刚》的忠实“钢丝”。

  现在有一个专业化的名词叫电影衍生产品,而《变形金刚》却反其道而行之,该片以风靡全球的“变形金刚”玩具为题材,衍化成一部人车合一的高科技影片,展现正义和邪恶的较量的主题,尤其是在特效上的煞费苦心和倾心打造,创下了《变形金刚3》电影最完美的视觉特效。

  《变形金刚》给我们电影人留下了许多创作题材和制作水平的深刻反思和有益借鉴。

  古人云:“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还记得在当记者的时候,就听上影的许多专业人员坦言,美国许多特技镜头是怎么拍出来的,其中的奥妙也难究穷尽。

  电影作为一个内容产业,追求利润最大化是大势所趋。美国作为一个电影工业的强国,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变形金刚3》是一次电影内容与电影技术的完美结合。电影技术的发展为电影题材的拓宽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证。《变形金刚3》的热映,又一次给了国产电影的发展提出了一个技术性的课题。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从《变形金刚3》的热映中,希望我们的电影人能从中看出更多的门道。

  吴为忠(本报特约评论员)

(责编: 阙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