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鬼才林奕华与红娘刘若英:带你解构《西厢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19:11  精品购物指南
林奕华、王耀庆、刘若英 林奕华、王耀庆、刘若英
王耀庆、刘若英 王耀庆、刘若英

  撰文、编辑/李星池

  林奕华(微博)有新戏了,这次为大家带来的是《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鬼才导演林奕华擅长解构经典,《水浒传》《西游记》都被林奕华大动刀工,这次林导的“魔爪”伸向了《西厢记》。在新戏中,林奕华给观众展现了13种西厢人格,这根本就是现代人的欲望密码,平日不自知的人们突然在舞台上看见了“自己”,仿佛一瞬间被电流击中,唯有战栗,只能惊呼!

  林奕华创作该剧的念头源于目睹了一场又一场豪门与皇室的婚礼。在古代,追逐爱情的人们尚能摈弃门第观念,有情人终成眷属,而社会发展至今日,男婚女嫁却要依靠一盏盏绿灯才能进入洞房。这是时代的悲哀,也是现代人的悲哀。《西厢记》里的七情六欲,各色人物,与现代社会毫无二致,古代的经典诉说着现世的故事。还说什么解构?几百年前的小说不用解构,也能映衬当代人的心。

  林奕华希望这部作品能够让人思考,“现代有一种趋势把剧场变成满足观众官能和情感需要的电影院”,这让林奕华感到警惕。跟大众化、娱乐化的电影院不同,剧场更多地需要人的观察能力、思辨能力、分析能力,一旦观众放弃了这些能力,进剧场仅仅为了图个乐子,在林奕华看来,这时候的人已经无法从“整体”上来认识生命的意义了,话剧的“故事性”也将不复存在。林奕华希望讲一个好故事,让人们重新审视人生的意义、存在的价值。

  该剧的女主角由刘若英(微博)扮演,继2005年出演《半生缘》之后,刘若英时隔6年重回舞台,当林奕华找到她时,刘若英根本没看剧本,“因为林奕华的戏肯定是好戏”。刘若英在剧中一人分饰多个角色,在舞台上呈现了现代女性的不同侧面,开场第一句台词“我想,我是嫁不出去了”直击剩女软肋,跟她的歌一样,奶茶总能轻易地触碰到人们内心最柔软之处。

  这部由林奕华和刘若英带来的解构之作将于8月份在北京连演5场。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