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品购物指南:魁拔翻身到底有多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19:23  精品购物指南
《魁拔》剧照 《魁拔》剧照
《魁拔》剧照 《魁拔》剧照
《魁拔》剧照 《魁拔》剧照
《魁拔》导演王川 《魁拔》导演王川

  撰文、编辑/李森

  魁,“最厉害”之意;拔,通魃,是《山海经》里记载的一种给世界带来灾难的怪物。魁拔,这只实力超群的毁灭性怪兽,除了在影片中将被主人公以各种方式打败外,现实里,它有一个更为强劲的敌人:惨淡的票房收入。难道说,被誉为“翻身之作”的国产动画电影《魁拔之十万火急》,真如它名字所言,已经遭遇了“十万火急”的生存难题?

  首周票房仅135万元,京城各大影城的日排片量始终停留在个位数——与制作费3500万元、宣传发行费近2000万元的投入比起来,《魁拔》用它的血肉之躯,上演了一场“入不敷出”的魔幻现实主义奇剧。一面是压倒性的众口交赞,一面是令人哭笑不得的血淋淋的数据,我们不禁要质疑:《魁拔》到底怎么了?为何以“一拖二”(一个孩子带两个大人)为市场营销的低龄动画影片《喜羊羊与灰太郎》赚得盆满钵满,耗费幕后团队7年之久,制作精良、口碑坚挺的《魁拔》却摔得鼻青脸肿?是影片质量难以满足被日本和好莱坞动画喂得刁钻古怪的观众,还是在制定发行策略上与市场脱节?更大的问题是,在这样的窘境面前,我们还能看全原定计划中的“《魁拔》五部曲”吗?带着这些疑惑,记者专访了《魁拔》的导演王川及制片人武寒青。

  只怪“国产动画片”被糟蹋得没信誉了

  记者(以下简称记):以北京今天的场次来说,《魁拔》一共在34家影院上映,只排了72场;相较另一部动画电影《兔侠传奇》的65家影院221场,数量上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虽然你们也动用了微博等手段调动大众的观影积极性,但效果似乎并不明显。这中间哪个环节出了差错?

  武寒青(以下简称武):谁都不怪,只怪“国产动画片”这个品牌被糟蹋得没信誉了。国内的银幕数特别少,片子全堆在那儿,对院线经理而言,他盯好几部能挣钱的大片就够了,对小片、新片的关注度只剩一个印象分。国产片他就不排,再加上国产动画片那简直是垃圾中的垃圾,所以根本不给考虑的机会,这一块儿我们一点办法都没有。

  记:所以才动用了微博这种口口相传的宣传方式?

  武:对,但是口碑是一个很慢的东西。包括主流媒体的采访,对电影市场的影响力并不像咱们理解的那样,能够起决定性的作用。观众关心的是好不好看,影评则是从意义入手。

  记:剧情拖沓是《魁拔》饱受诟病之处,是不是因为计划中《魁拔》要拍五部,所以有些东西才交代得比较松散,别一口气都说光了?

  武:如果第一集只讲一个小故事,肯定是不行的。影片开头涉及世界观的10到15分钟,大多数人都觉得云里雾里,不能接受,但只要把它去掉,《魁拔》的格局就“小”了。正因为有了这个,大家才会期待第二集、第三集,审美上不满足,他觉得没过瘾,还要往下看,这是我们有意而为的;反过来说,观众对这部片子不足之处的指责,我们承认,毕竟时间、成本等方面有限,做不出好莱坞工业那样成熟的东西。

  记:有没有可能是出于在远景、配音、创意、构图等方面已经耗尽了工作人员的气力,才导致了编剧上的力不从心?

  武:恰好相反,我们其实靠剧情使劲儿弥补了很多技术上的不足。完全对动画没什么认知的,都说故事紧凑、人物鲜明,但对技术控、世界观控来讲,他们会去比较和分解这些东西,可实际上我们是把《魁拔》当成完整的、为主流观众打造的作品,更关心那些对技术毫无知觉的观众的感受,那是给我们整个项目带来收益和良性循环的部分。

  缺陷其实是一种美

  记:既然出现了“叫好不叫座”的问题,有没有什么解决办法?

  武:有啊,我们的核心还是让大众了解,《魁拔》不是他们理解中的国产动画片,国产动画不光是《喜羊羊与灰太郎》那种根本不值得看的。我们先让《魁拔》和原来特别负面的印象拉开距离,把大众的好奇心调动起来。毕竟,小范围再怎么叫好,大众不为所动,也没用。

  记:相当于一个重立招牌的过程。可《喜羊羊》能席卷票房,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它事前的TV版铺垫,积累了足够多受众。

  王川(以下简称王):很多人这么讲。我说一个现实问题,可以算一笔账,如果按照我们现在的进度和产量,做TV版,要投资9000万元,花7年时间,才能完成52集。一天播一集,一下就没了,影响力远不如电影对大众认知的颠覆。这是为什么我们坚决从电影版起步,商业模式不一样。

  武:我们做的是迪士尼模式,电影相当于整个后续项目的一个大广告,用相对集中的财力、人力、物力、时间,让全社会知道有这么个东西。《喜羊羊》是日本模式,漫画改电视,再上电影,那需要漫长的积累周期,时间和经济成本不是我们能承受的。而且,当低龄片扎堆的时候,你再竞争很没意义。

  记:那《魁拔》的竞争点在哪里?

  王:我们的取舍原则就是“笑点、泪点和掌声”。在某个点上,全场是鼓掌的,你要是没有取舍,它做不到。因为面向青少年,必须强调场景与人的互动关系,相当于人们看世界杯,那种交互会给观众提供不同的体验。

  武:过度的完整和均衡会破坏这种强刺激,缺陷其实是一种美,我们宁“缺”,也要突出这种感受。(会不会有人觉得这种“强刺激”太刻意了?)会,但是要抓大放小,现阶段要什么,就不遗余力地追求。

  宁可让一个人看三遍,也不“一拖二”

  记:很多影迷表示,《魁拔》真正的意义不在于它贡献了多少票房,而在于它象征着国产动画的新一轮发力。

  王:简单说就是这样。对于一个马上要20年的公司来说,一定要不断有新的形式来展现你的技术积累成果。我们也是希望通过《魁拔》,表现出在技术上中国人的面貌。我以前老喊,咱们的技术观念是有偏见的。西方工业革命后,大量的人在一二百年的生活中体会着分工协作、精密加工,就说日本为什么比咱行,因为它在1900年左右已经步入工业化了。一说创意产业,都集中到有什么想法上,但你的技术协作程度低,这就有问题了。很多人夸奖《魁拔》画面很不一样,其实就是咱找到了中国最不擅长的东西:协作,在咱们这儿完成了,底层的逻辑是在技术上的一次发力。

  行内人也说,咱们这片土壤就不应该出这样的东西。大家的工业感很差,这时候出现一些有明显的技术标准和工艺设计的作品,行内人他懂。有时候,我就觉得相当于咱们第一次校准了弦,以前从来没校准过这把琴。(先找准穴位,下一步再尝试打通经脉?)没错。

  记:那《魁拔》最大的缺憾在哪里?

  王:我们这个团队一直是做创作这一块儿,发行推广的事儿,我们认为一定需要专家,隔行如隔山嘛。最后,我们认为发行《喜羊羊》的团队是最棒的,SMG(上海文广)它有它的业绩,两次让《喜羊羊》票房过亿。但SMG并没有发行这类产品的经验,《魁拔》和《喜羊羊》的不同在于,它不是抓的“一拖二”,而是让你主动观赏。我们认为一个产品的价值不是靠那种方式实现的,我宁可让一个人看三遍,也不能让一个人拖两个人去。人家花钱买票了就是咱们的顾客,你就得让他爽,他愿意来。

  以前国内没有这样的产品,我们很难让上海文广相信事实是这样的。这种产品是什么?是现代都市人在精密的环境下,生活一点点冷却下来,内心变得理智,因理智而走向一种非常“冷”的感觉。他需要“燃”,这个“燃”相当于桑拿式的,让他在那儿待一会儿,让他跟周围的环境有所脱离。这样的体验积累多了,就是他美好的人生经历,比如说我这辈子为一个片子鼓过掌。咱们这种产品属于消费价值,我们给上海文广描述过,他们认为这种东西好像不存在。

  记:上海文广完全不相信?

  王:不信,因为他们认为,照你这样说,中国的超市货架上就没你这个货。现在上海文广的人开玩笑说,我去北京会不会有生命危险,因为他看到了,首日票房连20万元都没过,结果我们自己顶,通过微博什么的。因为认识不足,所以SMG宣传的时候,投放的广告还是少儿频道,在我们看来应该是电影频道。后来我们自己提了几个东西,一个叫“暴露式营销”,我们在北京,在电影学院到处放,组织人观看,通过“暴露式营销”带动微博上的一些反应,这种反应辐射出去了一些,慢,但确实有效果。这么说,最大的遗憾是我们没有在宣传推广方面坚持自己对于产品的认知。

  武:SMG也挺委屈,说我们也投入了不少广告,硬广、电视广告,但都在少儿频道。钱没花对地方。

  《魁拔2》之前,花一年发掘潜在观众

  记:但场次始终很让人头疼吧?

  武:我们会做全国巡演,一个点一个点来,一边卖票房,再一个主要是为《魁拔2》做宣传,让大家知道有这么个东西,而且还不错。我估计在《魁拔2》的时候,应该是不一样的局面了。

  记:就算加映了,但都是在比较偏的时间,比如早晨9点,观众还是看不到。

  武:院线都是今晚排明天的场次。中关村美嘉现在每天能排7场,这是非常少见的;三里屯的美嘉是4场,大悦城也是4场,都有晚场。现在的问题是,即使如此,比如现在排了晚场,知道的人还是不多,到了电影院还是很随机地选择,并没有真的像看《武侠》、看《变形金刚》 那股目的性。根本上,大众对国产动画的信心不足,所以影响了院线经理,有些院线经理他知道《魁拔》特受欢迎,但不敢保证天天都有人这么爱看。

  记:大家都是小心翼翼往前迈步子。

  武:对,都很谨慎。

  王:有几个影院放得一直不错,就一直放着,放得不好的就不放了,或者场次减少了。观众知道《魁拔》有那么几个点一直放,就老去那几个地方,促进了那几个地方加场,别的地方就下来了,其实这是真正的市场。《魁拔2》之前,我们要通过一年的时间发掘潜在观众,让他在这里得到一种感觉、一种体验,这很重要,并不是知道《魁拔》是什么故事就完了。我们跟发行商在讲,不要认为你推广和别的电影有矛盾,是在抢票房,根本不是。看《变形金刚3》的也一样看《魁拔》,就是这种感觉。你找你的目标观众,你就得送达给他这样的信息,让他知道会从中得到什么。这个过程我们准备用一年的时间,显然会比现在上海文广的半个月好。

  武:再一个,我们和各地粉丝们已经建立了很好的联系,等于与核心消费者对上暗号了。尤其是二、三线城市,收入不高的观众拿钱去支持你的票房,我们很感动。知道了谁看我们的东西,我们就会延展,把它做精、做深。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