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变形金刚3》变成了广告狂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16:55  深圳商报

  张敬伟  《变形金刚3》(下称“变3”)很会选择档期节点。在北美,它看中的是赶趟美国独立日;在中国,它选中的是热得发烫的暑期档。全球两大电影市场,成为“变3”纵横驰骋的扫票舞台。“变3”以超过1.16亿美元的成绩,已经刷新了美国独立日周末的历史票房纪录。可以预料,“变3”在中国也会制造新的票房标杆。

  看过“变3”的都知道,它比前两部场面更震撼,尤其是3D版,观众虽然对近年来泛滥的3D有些审美疲劳,但该片的3D效果依然上乘。不过,翻来倒去,“变3”依然未能摆脱好莱坞大片特技主义、暴力美学、城市毁灭、英雄美女的俗套,哪怕加上美苏争霸、人类登月等历史主题,还是“热闹”胜过“门道”。

  《变形金刚》系列当然有故事,但是无论“变1”、“变2”还是“变3”,在情节上恐怕都无法超越动画片,那是一两代人的童年记忆,是无法靠特技和3D的狂轰滥炸格式化的。

  除了热闹的场面、薄弱的故事,“变3”还有什么?只有无处不在的植入广告了。电影中的“汽车人”离不开现实世界的汽车品牌,于是雪佛兰成了“变3”着力宣扬的品牌。为此,雪佛兰为“变3”提供了107辆汽车,其中90多辆为非卖品。这部电影自始至终都浮荡着该品牌浓烈的广告气息,被拟人化甚至英雄化的汽车人,成为溢美这家汽车品牌的绝佳象征。结果是,观众为汽车人如醉如痴,同时也是为这家汽车品牌疯狂。

  有数据显示,在好莱坞电影中,广告收入占票房收入的平均比例为13%。这也意味着,好莱坞的大佬们虽然对票房有着极端之爱,但是在广告植入上依然保持了节制的美德或者说矜持。可是,由于“汽车人”是《变形金刚》系列的主角,汽车品牌植入广告可谓无处不在,难怪有人评价,没有广告,这个系列电影就不复存在。

  也正因为如此,该汽车厂家不失时机地利用“变3”展开市场营销。尤其在中国市场,喜欢追风的中国人,可能会在这个暑期为该品牌的汽车销售量做出不小贡献。

  当然,“变3”和其他好莱坞大片一样,也很会在深耕中国电影市场上下功夫。这回的小把戏是植入中国品牌的广告,而且一下子就是4个。男主角穿着美特斯邦威的衣服,联想笔记本会变成小机器人,TCL3D电视成了新款变形金刚。最搞笑的是电影中的路人甲,说了一句最雷人的台词:“让我先喝完舒化牛奶,再跟你说。”

  如果中国电影人这么明目张胆地植入广告,观众的骂声能把导演呛死。可是,对于“变3”的植入,国人也只有笑场而已。就此而言,好莱坞不仅对中国市场了解得透彻,也深谙中国人的心理。

  商片时代,电影和商品已经密不可分,艺术和娱乐也变成了消费狂欢。不过,既然“变3”变成了广告狂欢,人们也只能把它当成图一乐的广告片。有些人基于对好莱坞的盲目崇拜,拔高“变3”,那就有些矫情了。还是辞演“变3”的梅根·福克斯说得好,《变形金刚》只有技术,没有艺术。

(责编: 柳星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