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剧团:《七月与安生》追忆往昔大于戏剧表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4日12:0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日前,新浪观剧团(微博)的成员们在保利剧院观看了改编自安妮宝贝同名小说的话剧《七月与安生》的北京首演。对于话剧版的表现,成员们普遍认为尽管其作为改编作品,有着故事单薄、台词拧巴、丧失原著意境等诸多缺陷,但还是满足了文青们追忆青葱岁月的心理需求,因而完全可以包容其单薄的戏剧表达。

  剧本单薄台词拧巴

  小说《七月与安生》可以说是安妮宝贝最受文艺青年喜爱的作品,很多70后、80后文学爱好者至今对小说中的人物和台词记忆犹新,在这一点上观剧团成员也不例外。不少成员表示,话剧版尽管在很多情节和台词上完全复制了原著,但这种做法并不成功,没有传达出小说的意境和精髓。有观剧团成员就直言,该剧是“毁在了剧本的改编上”。

  其中,风格不统一的台词是成员批评较多的部分,有观剧团成员就中肯的指出,“本剧既保留了很多原著的对白,又为了契合当下加了部分时尚流行词,忽而特别文艺虚幻,忽而特别现实直白,反差明显,一定程度影响了观看效果。”

  除了批评,观剧团成员也给出了一些可控创作者参考的意见,比如“如果戏剧能够坚持小说中关于‘七月与安生’是一个人的两面的讨论,如果能够揭示出‘安生’的死对于青春和成长的暗示,如果能够开始探求‘爱情’到底是这样一种情怀,那么,这个戏剧就已经成功了一大半。”

  演员安排差强人意

  因绝大多数观剧团成员对原作中的安生、七月、家明三个人物有深厚的感情,所以对演员在剧中的诠释也给予了比较严格的评价。有成员直言家明的塑造很“悲剧”,“让七月与安生对于他死去活来的爱显得莫名其妙”;但也有成员为男一号叫屈,认为剧本缺陷使然,演员无力回天。

  对于江一燕(微博)的演绎,大部分成员给予了肯定,但也有成员认为江一燕“如果来演七月,说不定更好。初中年幼时的安生表现得过于甜美和没心没肺,成年以后的安生身上少了一些阴郁和哀伤的气息,还带了点风尘味。”

  此外,增加戏份的阿潘一角,虽然在剧场中受到观众的反响最热烈,但有观剧团成员直言,这一角色的设置与安妮宝贝原作风格相冲突,破坏故事整体的基调。

  整体评价上,尽管不少观剧团成员承认这是“一个存在如此多缺陷的戏”,但也坦言借这个戏遥望了自己的过去,悼念了年少时的叛逆、孤单、柔弱、敏感、矫揉造作、天真与善良,满足了追忆青葱岁月的心理需求,因而完全可以包容其单薄的戏剧表达。徐菲/文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