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变形金刚3》:我们深藏内心的城市英雄梦

  21日零点,《变形金刚3》内地上映,一天后,票房就已接近亿元。显然,数百万观众尤其是男观众在那一天集体出动,为了“NB闪闪的怀旧”(和菜头语),为了对机械的迷恋,也为了一个深藏的城市英雄之梦,而后者,是《变3》和超级英雄电影大行其道的根本原因。

  现代社会,像一场培根画笔下的大火,把每个人都灼伤,城市生活、城市空间、交通,形成一种重压,让现代人发现了自己的渺小和无力,人们因此更愿意退回内心、退回家庭。所以,桑内特在他的《公共人的衰落》中说,现代社会,人们沉湎于家庭生活和内心世界,忙于追求金钱和名利,在社会生活中把自己置于一个沉默的观察者的位置上,越来越少参与公共生活,越来越少发出声音。而罗伯特·帕特南也在他的《独自打保龄》中指出,美国的社区生活正在衰落,人们更愿意从事那些可以孤独进行的活动,比如看电视和“Bowling Alone”(独自打保龄)。

  公共人在衰落,英雄梦反而更为强烈,人们很愿意假想自己拥有强力,干预世界的秩序,校正不公,影响他人,而影像世界,无疑是实现英雄梦的最佳场所。“变形金刚”就是这种英雄梦的标准形态,这个系列的动画片和玩具,深植于人们对英雄梦的需求,它“变身”的情节设定则暗示着,只要有恰当的时机,普通人也可以变成所向披靡的城市英雄,所有这些,既承继了上古神话,也充溢着工业时代的技术之美。

  这种英雄梦,不但存在于《变形金刚》中,也普遍存在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奇幻/科幻类电影中,平凡人,因为某个特别的契机,成为超级英雄,可以为整个世界出头。《超人》《蝙蝠侠》《蜘蛛侠》《绿巨人》《X战警》《绿灯侠》《青蜂侠》《雷神托尔》《亡命暴徒》及美剧《4400》《英雄》都是如此,它们全都拥有一个相同的情节设定———“变身”,方便观众代入,每个平凡人,因此有了一种可能———白天活在剃刀边缘,夜晚却是骄傲的巨人。

  正处在金融危机之中的世界,最需要的,也就是心理上的解决之道了吧,需要呼吁勇敢,倡导行动,赞美出发,歌颂建设甚至破坏,期待拯救者出现,所以,这五年里,灾难片蜂拥而至,超级英雄横行霸道,迪斯尼收购惊奇娱乐公司,将蜘蛛侠、X战警、绿巨人、美国上尉等5000多个角色收入囊中,华纳兄弟也宣布,他们每年都将投拍几部超级英雄电影。显然,当现实不如人意,幻想就开始提供最深广的慰藉。

(责编: 大喻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