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经典题材翻拍盛行 旧瓶装新酒不省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10:11  天天新报
天天新报:经典题材翻拍盛行旧瓶装新酒不省心
迈克尔·贝为《变形金刚》这只旧瓶装上了新酒

  新报记者|吴轶凡|文

  变形金刚并不是新鲜玩意儿,但是当迈克尔·贝往这只旧瓶里装上新酒的时候,《变3》仍成为票房霸主。经典翻拍近年来已经成为电影人最热衷的手段之一,此后的《蓝精灵》、《丁丁历险记》等大片都是这种思路下的产物,在唤起记忆的同时,却又让人感觉像最熟悉的陌生人。

  全球盛吹翻拍风

  《变形金刚》让迈克尔·贝重回好莱坞一线导演的行列,同时也成就了惊人的票房成绩。也许是受到《变形金刚》系列电影重新崛起的启发,好莱坞开始盛吹翻拍风。斯皮尔伯格除了监制《变形金刚》,还监制了《丁丁历险记》。与《变形金刚》同样由玩具起家的《特种部队》去年也推出了电影《特种部队:眼镜蛇的崛起》。在日本,木村拓哉主演的《宇宙战舰大和号》同样翻拍自经典动画。为纪念奥特曼45周年,奥特曼大电影《宇宙英雄之超银河传说》今年早些时候也登陆了中国。怀旧翻拍风显然也给了中国电影人很大的启发,仅今年上半年就先后有《新少林寺》、《将爱情进行到底》、《武林外传》、《新倩女幽魂》、《奋斗》登场亮相。此外,《新妈妈再爱我一次》、《开心魔法》、《四大名捕》以及《画皮2》等都在拍摄中,并计划下半年登陆大银幕。

  在向来以创新为目标的电影圈,为什么大家都乐于把目光停留在这些“旧瓶子”上?从影迷的说法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来。一位“70后”影迷在接受采访时很坦率地说道:“要不是因为《变形金刚》电影的上映,我们可能就不会到电影院去看电影。”

  作为“70、80后”儿时心中的经典,这些“旧瓶子”拥有的不仅仅是集体记忆,同时还有品牌形象和内涵。在电影产量日益庞大,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如何脱颖而出,吸引更多观众的眼球成为营销的关键。这个时候,拥有一个好“瓶子”可谓是占得先机。“就好像去便利店买可乐,你想到的肯定就是那两个最熟悉的品牌。电影圈的旧瓶装新酒与其说是怀旧,不如说是在寻找拥有品牌商机的好‘瓶子’。大家对于这个‘瓶子’已经有了肯定的认知度,所以会优先考虑。”上海大学石川教授分析道。

  有了好“瓶子”,占得了先机自然让人省力不少,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不用动脑子了。电影版《奋斗》导演马伟豪表示:“怎么能让观众的眼球注视你?有时候就是靠他对这个题材的熟识。翻拍不代表不动脑筋,就比如《奋斗》,大家都知道这个电视剧,观众对电影版的要求更高了。”

  是丰富而非颠覆

  但是有了好“瓶子”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新酒如何配旧瓶成为一门大学问。著名电影人吴思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老题材翻拍并非没有原则,“细节、内容都可以改得丰富,但是有一个大的原则,就是不要改得太过,与原著的精神相违背。旧瓶装新酒是一个丰富的过程,而不是颠覆的过程”。正在拍摄《新妈妈再爱我一次》的韩国导演金世勋也承认,旧瓶虽然带来了不少品牌效应,但也让他备感压力,“熟悉《妈妈再爱我一次》的人实在太多了,我听说那是1980年代中国最有名的电影之一。所以当我接手《新妈妈再爱我一次》的时候,很多人都问我要怎么延续经典。当然,我不可能把之前的那个故事重新再拍一遍,所以找来了编剧,对原来的电影进行分析,找到那部电影的核心情感价值,并且在这个基础上重新编写剧本。不过我们并不是要颠覆原来的电影,而是要延续那部电影最让人感动的情怀。”曾经在上世纪成功开创《开心鬼》系列的黄百鸣(微博)对此也有自己的看法:“《开心魔法》就是《开心鬼》系列的延续。但是如果我们继续用之前的那一套的话,现在的观众应该是不会接受的。我们要做的就是风格的延续,至于内容上可以有更多的变化。你可以说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但是关键在于还是有令人熟悉的地方,没有串味。”

  适合装新酒的旧瓶子

  对于华语电影人来说,值得开发的“旧瓶子”还真不少,就连迪士尼都跑来开发制作了《宝葫芦的秘密》,关键就看我们自己是不是有眼力了。首先是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见龙卸甲》、《赤壁》、《关云长》这些影片让《三国》在大银幕上风生水起;正在后期制作的《大闹天宫》以及筹备中的《美猴王》也注定会让《西游记》再火一把。《水浒》这部拥有众多个性角色的小说拥有无数值得挖掘的情节,应当是一个容量巨大的好“瓶子”。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那些经典动画片也是不错的资源。在《西岳奇童》、《黑猫警长》和《葫芦兄弟》被搬上大银幕之后,几代人拥有集体记忆的《天书奇谭》、《金猴降妖》也应当考虑像《蓝精灵》那样重登大银幕。

(责编: Soul Food)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