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晚报:国产电影赔本赚吆喝 投资回报隐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12:18  沈阳晚报

  到本月下旬,内地电影市场的全国总票房已破60亿元,其中国产电影的份额超过一半,全年票房有望冲击120亿,看上去又是一个“丰收年”。但实际上从投资和回报的比例看,今年上半年国产电影有一半都难以收回成本。市场如此“艰难”,却有更多的电影投资方“举钱入市”,“越赔越砸钱”的原因是什么?而投资人最看好哪种类型的电影?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几位电影业内人士,为读者给出了答案。

  《战国》《肩上蝶》“领衔”赔钱

  解密:对影片和市场的定位、把握失当

  今年上半年,内地电影市场的总票房近5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但实际上从投资和回报的比例看,今年上半年国产电影有一半都难以收回成本,其中还包括众多的热门大片:姜文、甄子丹(微博)两大巨星主演的动作大片《关云长》,投资1.5亿,实收票房1.59亿;孙红雷、吴镇宇、金喜善等人气明星主演的《战国》投资近1.5亿,实际票房不到6000万;投资6000万的《肩上蝶》,实际票房不到2000万,而《倩女幽魂》《神奇侠侣》《我知女人心》《不再让你孤单》等影片均难逃赔钱的命运。

  为何如此之多的国产电影均难逃赔钱的命运?蓝天传媒宣传总监杨枫分析表示,之所以大量国产电影赔钱,与制作方对市场的盲目定位,制片方的不合理开支,包括对作品和演员的成本把握失当均有关系。“许多电影的制片方盲目看好市场,觉得某一类型的电影一定会赚钱,实际上其中有很多不可控制的因素;还有的一些电影片方对自己的作品盲目自信,没有站在市场和影迷的角度思考问题;此外,部分剧组对成本的把握失当,例如给明星开出过高的片酬,或者在后期制作上投入过多,造成影片负担过重;最后,部分影片的上映档期、宣传发行等都没做好。”

  越赔,反而越敢砸钱

  解密:投资人更看重“软性回报”

  尽管今年上半年一半的国产电影均赔钱,但是电影市场并没有迎来“熊市”,大批电影投资者反而趋之若鹜。据统计,今年下半年,在广电总局报备,预计投拍的国产电影依然有百余部之多,这些影片的投资商,难道真的不怕赔钱吗?为何有如此之多的资金注入电影制作行业?电影片方又是如何向投资人解释投入产出比?鼎闻兄弟影视文化公司创始人、著名电影产业分析人刘邦邦(微博)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了答案。

  刘邦邦表示,近年一发不可收的电影投资热,与政策有关,例如各地区电影发行主管部门由文化局统一到广电局,包括央视和地方媒体的大力推动报道,这是电影投资火热的政策面;另外,房地产以及股票行业的低迷、对煤矿开发等行业的深入治理,使得一部分游资需要找到投资热点,这是电影投资热的社会背景,“从近几年的趋势看,几乎各行各业的资金都涌进过电影圈。”此外,中国电影银幕以千块左右的年增长率迅速增加,“终端增加,自然增加了生产者的信心。”这形成了电影投资热的产业原因。由于市场前景看好,许多电影制作方均以快速赚钱为理由圈钱,“其实说白了,这对投资人很大程度上就是忽悠,因为究竟能不能赚钱谁也不知道。”刘邦邦透露,投资人其实也并非只盯着账面上的回报,“电影都是分散投资的,单个投资人的钱大多都超不过千万,对于投资人来说,这比打硬性的广告投入要少。但是相比后者,除了可拿到票房回报,还由于电影的关注度高,社会聚焦的效应并不逊于硬广告。此外,有些投资人还可以借此和明星产生另外一种合作的关系,从而赚取更多的商业利益。”

  哪种类型影片受青睐?

  解密:大片已过时,惊悚正吃香

  从账面上的投资回报比例来看,国产电影正陷入赚钱难的窘境。几年前,但凡明星扎堆,或者动作场面的电影,笃定能取得极高的票房。但是从今年的情况看,既有巨星又有动作的《关云长》《战国》,主打明星+3D特效的《肩上蝶》等均票房惨败。

  目前国产电影的类型越来越呈细分化的趋势,那么就现阶段的市场而言,哪种类型的电影投资赚钱的可能性最大,也最受投资人的青睐呢?蓝天传媒宣传总监杨枫对记者分析道:文艺片肯定是许多投资人不敢碰的,哪怕是有明星,制作上规模的作品,只要是剧情有一点文艺范儿,都生怕着被媒体贴上“文艺片”的标签,否则赔钱基本是跑不了的;而“国产大片”近年在投资人心中也逐渐失宠,“几年前的情况是,只要明星多,影迷数星星也行,不太注重剧情;或者战争、动作场面宏大、过瘾,由于影迷注重视觉观感,剧情也没那么重要。而现在不行了,故事讲不好,任你是《关云长》《战国》还是更大牌明星的片,影迷都不会买账。”杨枫向记者透露,近两年投资人有一个新的兴趣点,就是惊悚、恐怖片,“这部分类型的影片制作成本不高,甚至有的粗制滥造,但只要拉来一两个明星主演,再把恐怖气氛做足了,票房都能拿个几千万。”但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中国电影市场目前还不太成熟。本报记者 关力制

(责编: pp)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