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第一次”也许只适合回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2日17:40  北京晚报

  北京人艺重排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正在上演,十年后再看,其心情应该最接近近期很多观众观看新版《还珠格格》的感受。

  2001年,北京人艺“赶时髦”将当时风靡一时的网络畅销小说《第一次亲密接触》搬上了小剧场舞台;没想到,十年后,早已被当代网民遗忘的《第一次亲密接触》竟然被人艺再次搬上舞台。在“微博”盛行的全球“社交网络”时代还在自恋的把玩“网恋”的青涩情怀,就连早已灭绝的“Call机”也还出现在剧中台词中间……让人不免喟叹:动车是太快了,快得丢下了人们的生命和灵魂;而《第一次亲密接触》这样的戏剧是不是太慢了,慢到远远落伍于人们的现实生活和情感世界。

  新版《第一次亲密接触》依旧由任鸣担任导演,除了演员全替换外,舞美风格也有很大改变,但不变的是依然难以撑起戏剧架构的简单剧情和苍白情感,以及始终弥漫的“伪纯情”气息。剧中四位演员一出场,先是举着麦克风合唱早已过时的流行歌曲,然后如同诗朗诵一样念起属于上个世纪的台词。这样的舞台处理和表演方式,即便在当代的大学生戏剧作品中也很难见到。而且因为过于追求符合原著,以麦当劳的“LOGO”和产品作为巨大背景与剧中道具,也让人替北京人艺免费为洋快餐做植入广告而感到不值。

  如果说,当年将网络畅销小说改编成戏剧作品,虽然难成佳作,但多少说明“老人艺”还有些“新视点”,但今天依然把这样的作品当成经典重排,以此来“抒情怀旧”和玩“纯情浪漫”,真的让人难以产生共鸣和感动。

  这十年,中国社会和当代戏剧的发展都是飞速的。且不说别的,就是剧中几位主演的人生也都发生了巨变。当年以清纯气质在剧中扮演“轻舞飞扬”的陈好,十年后以明星身份回归人艺,舞台上的角色已成为交际花“陈白露”;当年主演“痞子蔡”的徐昂,今天已是因陈道明主演而创下人艺票房纪录的《喜剧的忧伤》的导演。曾在剧中扮演阿泰的王斑,凭实力和努力已成为北京人艺新一代“台柱子”;而多年坚守戏剧舞台的杨婷,也早因身兼表演、导演双重才能而扬名戏剧圈。即便是今天担任主演的新演员们,又是否真能认同剧中人物的生活和观点还符合当代年轻人的思维和趣味?

  因此,若从艺术角度衡量,《第一次亲密接触》既缺乏原创精神和时代特色,也不够资格像《茶馆》、《雷雨》一样作为“人艺经典”,并不具有重排复演的艺术价值;而若从商业角度考虑,目前新版的票房号召力,还不如请新锐导演、以原班阵容、根据当代网络现象和热门话题重排一出新的《第N次亲密接触》有卖点。

  确实,人生的很多“第一次”都是美好难忘的,但也许只适合放在记忆中回味,而不适于强作纯情、重复表演。人生更需要的,是以更为成熟的心态和方式,去面对“第一次”之后必经的新的变化和无数风雨,毕竟,人间正道是沧桑。(王润)

(责编: 大喻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