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晚报》:新《水浒》更有时代感人情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16:3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邱祎

  2日晚,86集新版《水浒传》同时在安徽、天津、东方和山东四家卫视向全国观众揭开面纱。新版《水浒传》并没有对原著做“照猫画虎”的描红,而是在人物、剧情、内涵等诸多方面进行了细化、补充。相比已经成为经典的央视版,新版《水浒传》帅哥云集,拍得比老版唯美时尚,同时,还大大加重了感情戏的分量。

  当年央视版的《水浒传》播出时,年纪还小的我记住了一个词:愚忠。不用怀疑,这词是给宋江的。再就是每次看到里面凶神恶煞般的英雄,不由自主有那么点厌恶情绪。时隔将近12年看新版《水浒传》,虽然也不是百分之百满意,网上的负面评价也铺天盖地,但总体而言,我还是喜欢新版《水浒传》,最起码它拍得用心,很多情节和画面即使颠覆了原著,也还算在情理之中。

  单就剧情来说,新版很复杂,不像央视版是简单的单线性叙事。新版中一开始宋江和阎婆惜的感情戏,就让人看得忍不住翻看原著。新版《水浒传》大胆地将“宋江怒杀阎婆惜”改成了“误杀”,当中有几个细节的设计和演绎称得上是神来之笔:当张涵予(微博)饰演的宋江看到宅子窗外系了红丝带,他明知奸夫正在屋中,但并没有进去捉奸,而是暗自离开,张涵予把宋江内心的隐忍和矛盾诠释得淋漓尽致。

  除了感情戏以外,新版《水浒传》从人物、服装、音乐等各个方面,极尽唯美煽情之能事。在韩剧式的背景音乐中,西门庆对潘金莲一本正经地说:“我要跟你一生一世相守。”在武松欲杀王婆之际,潘金莲迎着武松的刀而上,刀狠狠插进其胸膛。武松眼眶湿润,潘金莲含泪狂笑。虽然很多场景和情节的处理在一些电视剧中都似曾相识,但相比于央视版英雄不问青红皂白就杀人,不食人间烟火个个像庙里的金漆神像,新版《水浒传》可能更易打动观众吧。

  新版《水浒传》走唯美时尚路线,同时在“阳气”极盛的一部电视剧中加入了很多纠结的感情戏,这是很多铁杆“水浒迷”骂街的主要原因。其实,作为一部电视剧,从来就没有义务去还原原著,它要考虑观众和市场的口味,考虑现代人生活的环境和思维。英雄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也无法脱离人类社会而存在,换一种角度去看,新版《水浒传》拍得更有时代感、更有人情味了。

  突破原著,只要不是无厘头到不合逻辑,有时也并非是坏事儿。

(责编: 大喻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