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哈7下》一切比电影还要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5日10:16  新京报

  新京报·新世纪联合观影 NO.297《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

  观影评分:85.36

  观影地点:国瑞城百老汇影院

  观影时间:8月4日

  十多年来,《哈利·波特》陪伴着成千上万的读者和观众度过了最懵懂的成长岁月,而《哈利·波特》电影大结局的到来,不仅仅是一场银幕盛宴的落幕,更是观者向青春的集体告别。昨日,30位本报读者观看了《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并给出了85.36分的平均分(满分为100分)。结尾处,几位主角成家生子、寄语下一代的画面,也给“哈迷们”交上了一份圆满的答卷。

  伏笔

  线索太多悬念迭出

  从第六部《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开始,整个《哈利·波特》系列的风格就变得成熟、复杂,而作为该系列的大结局,《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承载着重要的叙事功能。前七部埋下的伏笔和线索,如斯内普原是“潜伏者”、哈利自己就是“魂器”等,统统要在这一集得以揭示,而最后几件“魂器”的下落、接骨木魔杖的归属、正义与邪恶的交织和纠缠,都为本片增加了曲折惊险的元素,当然相应的,很多细节只能一笔带过。但这阻止不了观众一边憧憬着结局,一边与片中主角踏上征途。

  激战

  生死对决视效加分

  前七部作品营造的最大悬念——哈利与伏地魔之间的生死PK,无疑是本片的核心看点。这场浩大的决斗无愧为《哈七(下)》最精彩的段落之一,哈利·波特率领霍格沃茨师生,义无反顾地冲向食死徒,整个场景回荡着昂扬的勇气和斗志,凤凰社成员的牺牲精神、纳威长大成人之后的勇敢和担当,见证了这场成长的代价。

  而这一段落的视觉效果也最为出彩,麦格教授率领众魔法师在学校外铸起保护罩、出动秘密石俑兵阵,与食死徒对峙,场面壮观。

  温情

  斯内普引爆催泪点

  《哈七(下)》也是整个系列中最催泪的一部。片中展现了太多的生死离别,大决斗之后霍格沃茨死伤无数,卢平教授、双胞胎之一不幸牺牲,都为影片增加了悲伤氛围。而赫敏与罗恩、哈利与金妮在经历了生死考验后,也打消了羞涩和猜忌,确认了患难与共的爱情。

  最令人难忘的是,曾经的冷面教授斯内普其实一直在秘密地保护着哈利,而他对哈利母亲的爱直到临终一刻也没有动摇。扮演者艾伦·里克曼隐忍、含蓄的表演,和那句“看着我”,引发了全系列最强大的“催泪点”。

  结局

  圆满落幕告别青春

  无论受《哈利·波特》原著的影响,还是受好莱坞大片固定思路的限制,《哈七(下)》的大结局注定要走正义战胜邪恶的老路。不过,影片没有平铺直叙地带领观众奔向胜利,而是安排了哈利“假死”、魔杖易主、马尔福一家“改邪归正”等情节,让大结局的到来历经坎坷。最终当伏地魔化成灰烟散去,观众们也在紧张中得到了最大的慰藉。

  结尾处,步入中年的哈利、赫敏、罗恩、金妮和马尔福带着孩子来到故事开始时的国王车站,也仿佛在宣告:青春结束,是正经过日子的时候了。

  ■ 观众评语

  不想结束。100分

  一直被诟病的动作戏终于爆发了。90分

  一根魔杖、十年光阴、万般感慨……90分

  结尾很有意味。90分

  10年了,好像青春期结束了一般。85分

  十年了,我们的童年也结束了。不知道我们的孩子是否还能感动于霍格沃茨和魔法世界。80分

  伏地魔死得好悲壮。80分

  最黑暗的一集,我们要面对太多的生离死别。70分

  ■ 票选哈八

  你最喜欢的角色?

  斯内普 28票

  铁三角 25票

  小天狼星 17票

  邓布利多 16票

  纳威 9票

  马尔福 9票

  精灵多比 4票

  伏地魔 2票

  你最喜欢哪一部?

  《哈利·波特与魔法石》 22票

  《哈利·波特与密室》 10票

  《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 15票

  《哈利·波特与火焰杯》 18票

  《哈利·波特与凤凰社》 11票

  《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 3票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上)》 7票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 23票

(责编: sunny)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