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新《水浒》破叙事结构的审美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5日10:17  天天新报

  吴为忠(本报特约评论员)

  新版《水浒》在观众的期盼中唱响了开锣大戏。新版与经典版最大的不同,就是打乱了原著的叙述结构,给观众带来了审美困惑。

  记得扮演公孙胜的歌手景岗山这样表示,原本接到新版《水浒》的拍摄任务,他想演的是豹子头林冲,后来得知让他扮演公孙胜一角,他犹豫了,因为在他印象中,公孙胜的戏并不多,给人的印象也不深,后来看了剧本,编剧把他的戏份加重了,成为一个串联故事的人物,所以就欣然接受了。

  在新版第一集中,果然看到了景岗山扮演的公孙胜。原著在第十五回中才出场的公孙胜,作为一个故事串联人和宋江一起登场亮相,并提前引出“智取生辰纲”的故事。

  原著第十四回才写到“智取生辰纲”故事。杨志护送价值10万贯钱的生辰纲到东京为蔡京祝寿。此事被赤发鬼刘唐打听到后,劝晁盖劫下这批不义之财。晁盖请智多星吴用想办法。吴用请来阮小二、阮小五、阮小七等6人,在黄泥岗劫取了生辰纲。县中押司宋江是晁盖好友,闻讯后立即给晁盖报信。晁盖烧了自己的庄园,大败了何涛,率领众人投奔梁山泊。而在新版第一集中,公孙胜鼓动宋江去劫生辰纲不成,反遭宋江的捉拿,并来到晁盖处调查取证,这与原著中的情节大相径庭,更违背了及时雨宋江这个人物的秉性。

  古典名著《水浒传》小说中第一个正式登场的人物高俅,这个因善踢球而得到皇帝宠幸的市井无赖,居然不到半年就升到殿帅府太尉的高位,从此连同他的“衙内”倚势逞强,无恶不作,在全书的开端,这样的描写有“乱自上作”的意味,也为后面的“逼”上梁山作了铺垫。

  在原著中,宋江的出场被安排在第18回,而此次新版《水浒》中,第一集中“宋押司”就隆重登场。宋江的扮演者张涵予对这样的安排表示认可。现在的问题并不是谁先出场的问题,而是故事走向以及人物性格特征的合理性。显而易见,老版的“高俅先出场”要比新版的“宋江先出场”,其中的内涵要丰富得多,原著的这一叙事结构不该被颠覆。

(责编: sunny)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